30天内*ST皇台两收判决书 欠款纠纷频频 揭偿债能力薄弱隐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2 23:55

    每经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文 多    

    今年初,因库存酒严重库亏而引起资本市场一片哗然的*ST皇台(000995,SZ),如今正诉讼缠身。近日,公司又收到一份关于买卖合同纠纷案的一审判决书。

    据*ST皇台5月22日公告显示,5月18日该公司收到法院关于武威润森彩印包装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润森公司)诉*ST皇台买卖合同纠纷案的一审《民事判决书》。为此,公司计提了预计负债、案件受理费,共计影响2018年度损益354.62万元。

    而在深交所此前发来的问询函中,也就公司2017年年报中提到的21项重大诉讼进行了询问。记者注意到,近来这些诉讼正符合*ST皇台2017年年报中“偿债能力薄弱”的描述。

    30天内收两封判决书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ST皇台因买卖合同纠纷案,已收到了两封《民事判决书》。先是4月28日,*ST皇台收到代理律师转发的法院关于四川省宜宾圆明园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诉*ST皇台买卖合同纠纷案的二审《民事判决书》。

    而最近一封,则是5月22日公告中显示的润森公司诉*ST皇台买卖合同纠纷案的一审《民事判决书》。2012年,润森公司陆续与*ST皇台签订《工业品买卖合同》,约定向后者出售白酒箱子、盒子等包装。合同签订后,润森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向*ST皇台交付了合同中约定的货物,即白酒包装,但是后者却未按照合同约定给前者支付货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看历年年报发现,在*ST皇台2015年半年报中,账龄超过1年的重要应付账款一栏,润森公司的名字就已出现,未偿还或结转的原因为未办理采购款结算手续。

    2017年9月22日,经润森公司与*ST皇台对账确认,*ST皇台共欠货款371.94万元。为此,润森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追偿货款及违约金。据5月22日*ST皇台披露的一审判决书显示,原告润森公司的诉讼请求部分成立。*ST皇台计提预计负债352.74万元,案件受理费1.88万元,将计入期间费用核算,共计影响该公司2018年度损益354.62万元。不过,*ST皇台表示将就此事提起上诉。

    5月22日下午,记者致电润森公司办公室询问该事件。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现在只能选择走法律程序,把程序先走下去。”

    涉诉事项遭深交所问询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2018年还未过半,截至5月23日,*ST皇台就有6条与诉讼、仲裁相关的公告,其中主要是有关买卖合同纠纷案与“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记者接着查阅*ST皇台2017年报更是发现,在公司涉及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一栏,一共披露了21项信息。

    *ST皇台的涉诉事项也引来深交所的关注。5月16日,深交所向*ST皇台发来一封问询函对公司年报进行“体检”,共涉及11项问题,对于诉讼事项进行了详细询问,并提到“涉案金额共计4.02亿元。公司报告期末就未决诉讼事项共计提4612万元预计负债”。

    问询中,深交所一方面要求*ST皇台说明预计负债计提时点,并就2017年21项重大诉讼逐一说明计提预计负债的金额、计算过程及判断依据;另一方面,就“无锡市梅林包装彩印厂诉*ST皇台欠付货款的合同纠纷案”引发的后果进行了详细问询。

    记者发现,*ST皇台因欠款导致的买卖合同纠纷,甚至涉及诉讼的背后,实际上是*ST皇台偿债能力薄弱的隐忧。

    2017年公司年报显示,当期实现营业收入约4760.51万元,较2016年降低73.2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88亿元。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约负1.43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56.58%;流动比率为0.27,速动比率约为0.03。值得一提的是,*ST皇台已有银行借款5945.56万元逾期未归还。

    那么,*ST皇台对外所欠债务能否及时偿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22日下午致电*ST皇台董秘办,对方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一切以公告为主。公告未披露的自己也不是很清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恒天财富设立首个理财师节 周斌:财富管理绝不是简单地推介几款理财产品

    下一篇

    上次定增钱“没凑够”一心堂又发可转债拟融资7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