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债券违约砸中债券基金,只要踩中雷,债基也能跌出股票的感觉,特别这22只

    券商中国 2018-05-12 18:35

    只要踩中雷,债券基金也能跌出股票的感觉。据统计,截至5月10日盘后数据,全市场已有144只债基净值在年内出现下跌,共有22只债基年内净值跌幅超5%,跌幅最大的是踩中“14富贵鸟”的中融融丰纯债,年内净值跌幅超过47%。

    只要踩中雷,债券基金也能跌出股票的感觉。

    华商稳固添利近日引起市场关注,因其作为一只纯债基金,居然可以在3个月里净值下跌超23%,但同时其重仓债券全是低风险的政策银行债和国债,这是多神奇的操作才能做到?

    更加神奇的是,华商基金旗下另一款债基华商双债丰利,在重仓的15华信债大跌后,日前再度踩雷,其第五大重仓债11凯迪MTN1宣告违约,年内连续碰上两个地雷,华商基金今年可谓不太走运。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5月10日盘后数据,全市场已有144只债基净值在年内出现下跌,共有22只债基年内净值跌幅超5%,跌幅最大的是踩中“14富贵鸟”的中融融丰纯债,年内净值跌幅超过47%。

    2018年以来,已有17只债券发生违约,涉及10家公司,包括凯迪生态、四川煤炭、大连机床、丹东港、亿阳集团、中城建、神雾环保、富贵鸟、春和集团、中安消等10家公司,涉及债券余额145.64亿元。

    144只债基净值下跌

    债券市场再次上演风险教育,一贯被视为安全低风险的债券基金也能大幅下跌。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参照WIND分类标准,全市场共有1291只债券型开放式基金,其中144只债基的净值已在年内出现下跌。

    就下跌幅度来看,在上述债基中,有53只年内净值跌幅超3%,有22只年内净值跌幅超5%,有4只年内净值跌幅超10%,中融融丰纯债和华商稳固添利的净值跌幅超20%。

    截至目前,中融融丰纯债基金表现倒数第一,中融融丰纯债A年内净值下跌47.96%,当前净值为0.5元,中融融丰纯债C年内跌幅达47.26%,当前净值为0.59元。

    紧跟在中融融丰纯债基金之后,华商基金包揽了跌幅前五名中的其余四个席位。

    其中,华商稳固添利C和华商稳固添利A,年内净值跌幅分别达到22.71%和22.6%,最近3个月跌幅分别为23.29%和23.25%,当前净值分别为0.82 元和0.83元,在全体债基中表现倒数第二。

    更加引起市场关注的是,华商基金旗下的华商双债丰利今年两度踩雷,先是重仓的15华信债出现暴跌,后又遭遇11凯迪MTN1发生违约事件,截至5月10日数据,华商双债丰利A的净值为1.123元,最近6月跌幅达到14.22%。

    一季报显示,15华信债是华商双债丰利的第一重仓债,公允价值达到1.48亿元,持仓占基金净资产的24.18%,而11凯迪MTN1涉及公允价值3981.6万元,占基金净资产的6.49%。

    中融融丰:坚守14富贵鸟不动摇

    中融融丰纯债基金折戟,主要是因为踩雷“14富贵鸟”。

    4月24日,富贵鸟发布公告称,因发行人前期存在大额对外担保及资金拆借,相关款项无法按时收回,故无法按期偿付“14富贵鸟”公司债券到期应付的回售本金及利息,而且林和平先生未能按照《保证合同》的约定履行担保责任,“14富贵鸟”公司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

    截至4月24日,中证估值已经将14富贵鸟的净价估值下调至了7.7047元。

    事实上,在实质违约之前,随着违约概率上升,中证估值早已不断下调14富贵鸟的净价估值,从2月12日的96.29元,一路下跌调至3月1日的74.21元,又在3月5日大幅降低至28.96元。

    但在此期间,中融融丰纯债基金一直按着15万张“14富贵鸟”债券,一动也不动。

    公开信息显示,从2016年年报开始,14富贵鸟就是中融融丰纯债基金的第一重仓债,共计持有15万张,公允价值达到1520.4万元,占基金净值的20.32%,此后一直持有至今。

    即便是在经历多月的净赎回后,中融融丰纯债基金的规模已大幅度减少,但其持有的14富贵鸟数量却依然不曾降低。

    中融融丰纯债A的基金份额变化

    截至2017年年报,其持有的15万张14富贵鸟仓位已占基金资产净值的47.2%。

    2017年年报,中融融丰重仓债券前5名

    到了2018年一季报,14富贵鸟的仓位比重终于下降至12.85%,但不是因为管理人主动减仓,而是因为14富贵鸟的公允价值大幅下降,其持有数量依然是15万张。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包含14富贵鸟在内,2018年以来,已有17只债券发生违约,涉及10家公司,包括凯迪生态、四川煤炭、大连机床、丹东港、亿阳集团、中城建、神雾环保、富贵鸟、春和集团、中安消等,涉及债券余额145.64亿元。

    华商稳固添利到底买了啥?

    在重仓国债、政策银行债的情况下,要如何操作,才能在3个月里亏掉23%?这是华商稳固添利抛给市场的新的债基未解之谜。

    毕竟,就一季报信息来看,华商稳固添利不仅没有踩雷,而且重仓的全是低风险债券,包括政策银行债和国债,公开持债信息难以对此进行解释。

    一季报,华商稳固添利重仓债券

    在一季报中,华商基金没有进行说明,只是照常陈述业绩。

    至截稿前,华商基金对此给出的回应是,“华商基金在运营中严格遵守《基金法》、《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以及《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并未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并未进行更多回应。

    不过,如果我们对基金净值进行分析,不难发现,华商稳固添利除了与其他几个华商债基走势相似外,更与踩雷“14富贵鸟”的中融融丰纯债保持了较为明显的一致步调。

    首先,如果将年内业绩表现最差的5只债基的净值走势放一块,我们可以发现整体走势较为一致:

    其次,就净值的相关系程度来看,参照WIND计算的相关性矩阵,3月下跌23%的华商稳固添利,与踩中“14富贵鸟”的中融融丰纯债A呈现较高的相关性。

    更加巧合的数据是,今年以来,华商稳固添利A的5个最大跌幅日,也是中融融丰纯债A的最大跌幅日。

    例如:

    3月5日,华商稳固添利A跌8.75%,中融融丰纯债A当天下跌18.67%

    2月13日,华商稳固添利A跌4.88%,中融融丰纯债A当天下跌9.87%

    3月2日,华商稳固添利A跌3.78%,中融融丰纯债A当天下跌7.86%

    上述华商稳固添利A的5个大跌日,也是14富贵鸟的估值大幅下调日。

    其中,4月24日是中证估值对于“14富贵鸟”的最后一个估值日,这一天14富贵鸟净价估值从12.96元下调至了7.7047元,中融融丰纯债A的净值当天下跌12.81%,而华商稳固添利A也在当天下跌3.71%,这一天过后,华商稳固添利的净值开始稳定在0.832以上。

    来源:券商中国微信公众号(ID:quanshangcn) 记者:曾炎鑫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资管正发生一轮蜕变!前20券商规模已占全行业64%

    下一篇

    22只债基年内净值跌幅超5% 中融融丰纯债年内净值跌幅超过4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