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巨资整合直播生态 亿级月活的斗鱼目标不仅是制造下一个冯提莫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1 00:25

    直播有多火?相关数据显示,每100个中国移动网民就有接近22个人是移动直播APP的用户,而更为直观的感受来自4月底5月初的国际武汉斗鱼直播节上的人头涌动,无数斗鱼粉丝从全国各地蜂拥而来,为了一睹心目中的主播风采,挤在人堆里汗流成河也甘之如饴。官方数据显示,直播节三天入园人次共52.18万,累计全网线上观看人次约2.3亿。

    “直播造星”已经崭露头角,冯提莫、陈一发儿等一众主播早已走出直播间,现场粉丝呐喊助威的人气丝毫不亚于当红小花。“千播大战”之后,直播行业乱象丛生的生态早已改变,头部公司在资本和内容上也迈入了新阶段:映客、虎牙争先IPO,资本市场2018年将迎来直播平台的大范围收割;而内容上,“直播+”亦成为各大直播平台转型的突破口。

    作为“游戏直播”的龙头,不断传出上市消息的斗鱼,也正处于IPO前夜。造出冯提莫、50亿打造斗鱼小镇、10亿元投入产业基金、投资几十家武汉公司……一系列大手笔动作让人感受到了斗鱼整合直播产业链上下游的野心。

    直播节2.3亿人次观看斗鱼将大力扶持主播

    国际武汉斗鱼直播节上,只要有陈一发儿、冯提莫出场的舞台,一定是最热闹的地方。“天南地北,TIMO最美”、“冯提莫71017(冯提莫直播间id)”、“发”,或主播的卡通头像,翘首以待的粉丝早早排队,在第一天的红毯仪式上,陈一发儿出场之后,一群人瞬间沸腾,数次喊出“主播业界一枝花,人美歌甜陈一发”的口号。

    在抖音的加持下,一首“佛系少女”让斗鱼主播冯提莫走进大众视野,发单曲、上综艺、和张韶涵同台,从网络主播到明星,冯提莫只用了不到4年时间。事实上,冯提莫、陈一发儿等都是从主播到明星的转变,而这背后的主要推手是斗鱼。

    在粉丝眼里,喜欢的主播=明星,但并不是所有主播都是如此高人气,共计千余位主播到场参与,大多数主播依然是大众眼里的生面孔。而他们当中,是否会诞生下一个冯提莫、陈一发儿?这或许取决于直播平台对主播的培养机制。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初斗鱼的鱼乐盛典上,斗鱼宣布将在2018年投入大量资金实施“主播星计划”,将对有潜力的主播进行系统搜索,形成主播人才库并且给予经济上的支持。直播节上,斗鱼创始人兼CEO陈少杰也表示,斗鱼今年会投入大量的财力和物力去培养和扶持主播,除了站内资源倾斜和帮扶,成型的大主播还有优秀的站外曝光机会。

    除了主播的人气与表演,更为外界所关注的是直播平台通过“直播+主题乐园”的形式去打通线上与线下。斗鱼直播节覆盖了电竞赛事、音乐表演、体育极限、影视动漫等泛娱乐行业内容。在陈少杰眼里,将线上的关注度转移到线下,为线下带来了高人气和高客流,牵引出包括门票、交通、酒店、饮食和周边衍生零售及旅游休闲等,可以为“互联网+实体经济”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样本。

    直播IPO迎来井喷期斗鱼稳居行业龙头地位

    伴随着争议、荷尔蒙和资本,直播行业眨眼间席卷中国互联网行业。

    极光大数据显示,直播APP整体渗透率在过去一年处于在波动中上升的状态。随着“千播大战”的落幕,行业格局初定,斗鱼、虎牙、映客、花椒等直播平台也在用户增长放缓的压力下寻找各自的突围之道。

    寻求上市似乎成为行业一个共同的“小目标”。虎牙、映客即将上市,而斗鱼也频频被传IPO的消息,不过斗鱼官方一再对此讳莫如深。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秀场直播平台的内容相对容易同质化,很难形成沉淀,除非能形成固定的消费习惯,否则很难有持续的生命力。深耕游戏的平台由于有着各具特色的主播IP和层出不穷的游戏,在内容上容易形成高度的黏性,在行业发展方面拥有更高的成长度。

    坚持游戏直播也让斗鱼尝到了甜头,极光大数据显示,今年2月直播APP市场渗透率领先的直播APP是斗鱼直播、虎牙直播和YY,其市场渗透率分别为4.25%、3.61%和3.33%。斗鱼直播、YY和虎牙直播过去半年的DAU均值分别为670.8万、580.6万和474.6万。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斗鱼直播注册用户接近2亿,主播数约400万,斗鱼直播每天有90000~100000主播开播,日活跃用户量接近3000万,月活跃用户量近2亿。

    深耕游戏直播让斗鱼一开始就在融资路上颇为顺畅。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至今,斗鱼已经走到了E轮融资。从历次融资情况来看,深耕游戏直播的斗鱼已经和游戏老大腾讯深度绑定,未来在行业资源上也将更占优势。

    对于是否是游戏直播率先上市的,斗鱼似乎并不介意,一位斗鱼员工直言斗鱼更在意的是自己的步调。

    值得注意的是,在商业价值之外,斗鱼也在追求更多的社会价值。陈少杰介绍,斗鱼已开设正能量版块,并且正能量版块的直播内容在平台已经颇具规模,斗鱼和多方合作,在环保、公益等领域开创先河,推广正能量机构和主播,传播正能量的直播内容,打造正能量的直播集群,在各个年龄段的用户群体中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60亿整合直播生态产业链“直播+”边界不断拓宽

    明星吸引眼球,资本和流量裹挟,而影响流量的关键因素,在与直播平台的内容。毫无疑问各大平台都在自身的“游戏直播”、“秀场直播”之外探索更多的可能性,斗鱼的法宝则是“直播+”战略,简言之,就是内容的外延式增长。

    斗鱼是业内首提并推进“直播+”战略的直播平台,“直播+”最基础的表现形式就是直播形式和内容的多元化和精致化。据了解,目前斗鱼直播覆盖了游戏、科技、财经、体育、公益、户外、娱乐、综艺、电商等多个领域,并融入了短视频、社交等综合性功能,成功转型为泛娱乐综合网络直播平台。陈少杰认为,“直播+”战略主要强调直播不仅仅限于直播间,而在于直播和多方场景的结合和衍生拓展。

    内容上“直播+”对斗鱼来说并不是全部,斗鱼更大的目标在产业链的整合,为此,斗鱼小镇、产业基金纷纷迎头赶上。2017年,斗鱼小镇签约,用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总投资50亿元,一期将于2018年建成。斗鱼小镇将打通直播生态全产业链,建设网红学院、电竞学院、电竞赛事直播中心、直播经纪产业区等,可容纳1万人办公。

    同年,斗鱼宣布将以自身为主导成立一个规模在10亿左右的扶植文创产业的基金,打造一个整合直播生态产业链。值得注意的是,斗鱼在武汉本地已投资成立30家左右公司,在光谷成立的各类业务子公司超过15家,并计划未来再成立20家以上的全资或合资子公司。

    《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除已上市的9家外,2017年的中国独角兽企业从2016年的102家增加到了164家,总估值6284亿美元,其中,斗鱼直播在2017年以15亿美元的估值登上榜单。但实际上,在完成E轮融资后,外界对斗鱼的估值已经提高到了55亿美元左右。对斗鱼这只独角兽来说,“以斗鱼小镇为核心,在武汉打造一个全国网络视频直播平台的生态基地”的目标正在逼近,整个直播行业的生态或将因此被重塑。文/何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此前双方交集频频 重庆当代力帆却说伊涅斯塔没来

    下一篇

    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开幕 凝聚合力推动品牌建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