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此前双方交集频频 重庆当代力帆却说伊涅斯塔没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1 00:25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赵桥    

    Upload_152596351017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琳 摄

    闹得沸沸扬扬的巴萨知名球星伊涅斯塔加盟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一事,虽然在5月7日晚间已迎来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的辟谣,表示“不排除俱乐部控股股东与伊涅斯塔未来在中国市场双方会有更多的深度合作,但不代表伊涅斯塔会以球员的身份加入俱乐部”,但伊涅斯塔的去向未定,球迷的猜测也未停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伊涅斯塔与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早有“交集”。2016年,当代明诚(600136,SH,彼时名为武汉道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收购Nice International Sports Limited(以下简称耐丝国际),实现对伊涅斯塔所在经纪公司Media Base Sports的间接控制。此后,当代明诚与伊涅斯塔方面也进行了系列合作。这背后有怎样的关系?

    绕不开的当代集团

    伊涅斯塔与当代力帆俱乐部的“缘分”可以追溯至2016年4月19日,彼时,正在体育领域大肆开疆拓土的当代明诚宣布以3950万欧元的价格从上海耐丝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耐丝)处受让耐丝国际100%股份,后者持有BORG B.V.46%的股权,并进而控制了Media Base Sports,后者即为伊涅斯塔的签约经纪公司。

    据工商资料,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集团)于2016年12月28日以9450万元的认缴额入主重庆力帆俱乐部第一大股东,后者也因此更名为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当代集团即为当代明诚的控股股东。

    去年6月,当代明诚旗下体育板块子公司双刃剑(苏州)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刃剑公司)运作了伊涅斯塔的中国行活动,并将第一站设在重庆,安排了伊涅斯塔与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球员一起发起公益挑战等活动。同年12月,便开始有西班牙媒体曝出伊涅斯塔将加盟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的消息。

    据《足球报》报道,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董事长蒋立章在今年4月18日接受专访时表示:自己暂时还不能透露任何关于伊涅斯塔转会的消息,但是公司一直和他有商务合作,俱乐部也非常希望能引进他。而蒋立章同时还是上海耐丝的实控人,以及双刃剑公司的董事长。

    对于当代集团在其中的角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的副总经理,对方仅表示,此事较为敏感,暂不方便回应。记者随后又来到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亦未获得采访同意。

    国内足球经纪团队水平存差距

    除当代明诚以外,贵人鸟(603555,SH)和新三板复娱文化(831472,OC)等公司亦介入到球员经纪业务。

    贵人鸟自2015年开始通过子公司贵人鸟香港多次投资西班牙足球经纪公司BOY,目前已占后者43.95%股份。复娱文化为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所控制的企业,2015年11月,复娱文化通过子公司复娱香港参股门德斯旗下START S.A,成为后者的核心战略股东。

    在2016年,多家媒体曝出苏宁、恒大等中国资本竞购英国著名足球经纪公司Stellar Group(星球集团)的消息。

    “足球经纪业务在国内的市场空间还是很大的。”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目前国内的足球经纪人团队在专业水准和规范性方面与国外还是有距离。”

    尽管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足球经纪领域,但相关企业的盈利出现分化。财报显示,贵人鸟的体育经纪业务在2017年录得营收3836.77万元,其毛利率达到90.28%;当代明诚的体育经纪业务在2017年也录得营收8618.86万元,毛利率达70.32%;而业务范围涵盖游戏和体育的复娱文化在2017年的净利润仅为32.11万元,同比下滑了95.66%。

    “一些头部的较为活跃的经纪人团队在这几年还是赚得盆满钵满,但更多的团队运作的球员级别和体量偏小,其收益算是聊胜于无。”张庆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开幕 凝聚合力推动品牌建设

    下一篇

    重庆当代力帆引进伊涅斯塔反转背后:新赞助商斯威汽车存品牌营销诉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