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城市竞争力项目主席彼得·卡尔·克罗索:企业品牌与城市竞争力互助相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0 00:13

    每经记者 江然    每经实习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 军    

    “我们诚惶诚恐,其实我们不在乎市值数据,而是更在乎用户怎么看我们。”一位市值雄踞“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亚洲第一的上市企业代表感慨地说。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品牌价值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

    在此背景下,“2018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与创新论坛”将于5月19日在成都举办。届时,“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将重磅出炉,该榜单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每日经济新闻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论坛上,全球城市竞争力项目主席、经济学家、美国巴克内尔大学经济系教授彼得·卡尔·克罗索,也将现场分享学术界最新的研究成果,阐释企业品牌价值与城市品牌价值之间的“互助”与“相生”。

    “智囊团”阵容将华丽升级

    全球经济转型换挡,品质之外,品牌竞争俨然已成制胜关键。

    美国营销科学所认为,品牌价值能够直接体现在市场表现中,更强的竞争力和更稳定的发展,能够为企业创造更大的销量和更多的利润。自然地,除了企业和投资者关注的估值和市值外,企业品牌价值,正逐渐成为评价上市公司的重要指标之一。

    今年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与创新论坛,“智囊团”阵容将华丽升级。全球城市竞争力项目主席、经济学家、美国巴克内尔大学经济系教授彼得·卡尔·克罗索,正是“升级版智囊团”成员之一。

    据介绍,克罗索教授此次将在论坛现场作题为“企业品牌与城市竞争力”的演讲,从学术角度分享品牌与城市的共生关系,为企业和城市培育品牌价值提供新颖视角。

    事实上,克罗索教授致力于研究品牌价值在城市层面的实践与应用,并长期关注中国城市发展。他曾在联合国人居署、经合组织等多次发表文章,并与中国学者共同撰写《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等。

    对于论坛的邀请,克罗索教授欣然应允。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奔驰、迪奥,到苹果、李维斯……大企业几乎从来不吝啬,花费相当大的努力和成本去培养自身的品牌价值。”

    实际上,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与每日经济新闻的合力推动下,2016年成功启动了针对中国在海内外上市的4000多家公众公司品牌价值研究。去年,“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首次针对中国企业在海外的表现、中国民营企业的品牌价值,以及长期被忽视低估的制造业进行了评估。

    今年,在持续关注中国上市公司发展状况发布主榜、海外榜、民营榜及各行业分榜单,并进行详细解读的基础上,还进一步结合新的经济发展特点,特别设置科技创新榜,试图探寻和评估上市公司中的新经济力量。

    榜单有助企业了解品牌发展

    一年一榜,有助于中国上市公司更清晰地了解中国企业品牌发展状况,同时,亦能为其动态跟踪品牌的投资绩效、提升品牌管理效率提供参考。

    “品牌不仅为企业在市场上提供立足之地,更重要的是,品牌能够直接向消费者传递一家企业的气质和形象,无论关于质量、性价比,还是产品耐久性。”克罗索教授表示,正因为品牌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性,企业在培育和保持自身品牌价值之时,都应持审慎态度。

    “然而可能很多人尚未意识到,城市与品牌之间也有着‘亲密关系’。”这里的“品牌”,既指城市品牌本身,也指生存在城市中的企业品牌。克罗索教授向记者详细解释道,城市打造自身品牌的重要性几乎等同于企业。城市本就可被看成一个企业或产品,需要精细化运营。市场经济时代,竞争是主题,有竞争就势必有品牌营销。

    “为城市打造品牌的目的是,在消费者、游客、企业、其他城市、当然还有自己的居民和城市管理部门的头脑中创造出这座城市的形象。”他认为,只有成功打造了具有特色的“城市品牌”,才能为城市吸引更多的人才、政策、消费等资源。“比如芝加哥的风城,巴黎的光明之城,罗马的永恒之城,纽约的大苹果……城市的品牌形象可以同企业品牌一样,直观地向大众传递城市自身气质和性格,甚至提升城市的地位,增强竞争力。”

    克罗索教授强调,城市品牌和企业品牌更应该是相辅相成的。

    首先,优秀的企业品牌能够助力于城市品牌的打造。他举例称,赫赫有名的“硅谷”其实由圣克拉拉谷的几个城市组成:圣荷西、帕洛阿尔托、森尼维尔、库珀蒂诺和山景城……但“硅谷”概念并非任何一个市政当局提出,而是由当地媒体于1971年首次在报纸上使用。这一切,正是得益于惠普等聚集于此的计算机和微电子设备企业品牌的快速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优秀的城市品牌能够反向使企业品牌随之获益。

    “如巴黎修建埃菲尔铁塔,向世界宣布法国成功地建造了这个复杂的工业钢结构。以此传递其工程、冶金、制造业、钢铁建筑等现代工业的发达形象。”克罗索教授赞叹道,以这种方式宣传自己的巴黎,成功为该城市甚至整个法国的汽车、轮船、火车等制造企业,树立了同样积极的品牌形象,确立了相关行业的企业在国际上的较高地位。由此可见,品牌价值的树立之于如今的城市和企业,都将成为不可不争的“虎头要塞”。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品牌日设立一周年 品牌认知维度持续丰富 资本品牌步入大众视野

    下一篇

    驾校第一股最大募投项目酝酿5年 千亩用地仍未施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