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企业家眼中的独角兽:身处新经济行业,是美好生活的因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8 23:56

    4月26日,美好商业研究中心“新经济(独角兽):机遇与挑战”主题沙龙在杭州钱塘江畔举行。在新经济时代来临之际,独角兽企业如何养成?来看与会嘉宾怎么说。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最近,独角兽概念很火。4月26日,美好商业研究中心“新经济(独角兽):机遇与挑战”主题沙龙在杭州钱塘江畔举行。

    在新经济时代来临之际,独角兽企业如何养成?就此,蚂蚁金服支付宝事业群副总裁邹亮、丁香医生联合创始人吕妍、杭州口腔医院城西院区运营副院长李彬、铜板街流量运营副总裁金炜、时空电动公共关系部总经理耿清华等来自独角兽企业的嘉宾围绕上述话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独角兽企业是美好商业的因子

    根据胡润研究院的报告,2017年杭州的13家独角兽企业估值达5420亿元,仅次于北京。查阅杭州独角兽企业名单不难发现,这些企业都较为集中地分布于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汽车交通等行业,这些行业正是我国目前大力发展的新经济行业,与“美好生活”息息相关。

    “美好生活的实现,不能单靠某个个体,需要的是商业企业之间的合作以及政府的推动。我们希望成为美好商业里的重要因子,作为参与者去推动整个社会实现有意义的事情。”蚂蚁金服支付宝事业群副总裁邹亮以智慧出行为例,分享了蚂蚁金服的经验与故事。

    对于“美好生活”,丁香医生联合创始人吕妍有自己的理解,她认为消费升级的当下,美好生活关乎每个人的身心健康。“身的健康,有更好的空气净化器等硬件帮助我们;心的方面,我们要更关注现代人职场焦虑、知识焦虑等问题。”
    杭州口腔医院城西分院李彬也表示,独角兽企业追求的不应只是一个估值,而更应该保持美好商业的初心,提供更好的服务以提升民众的生活品质。

    IPO不应是独角兽唯一目标

    目前,很多独角兽企业处于投入期和成长期,由于前期大量资本的投入,独角兽企业成长速度较快,大多数独角兽在18个月内就达到10亿美元的估值,但机遇也伴随着风险。大华股份副总经理杨斌认为,独角兽的发展会面临行业性问题,“大华最开始是做调度机的企业,如果当时坚持做调度机,今天这个行业也就几亿元的市场。”他对未来要上市的独角兽企业建议,独角兽企业在诸如是否要上市的关键节点要敢于做选择,这种选择对企业下个阶段的发展非常关键。

    针对近来的独角兽上市热潮,铜板街流量副总裁金炜表示,铜板尚未到IPO阶段:“我们内部认为IPO只是帮企业做了两件事情。一是募到钱,让企业有资本做新业务,进入新领域;二是挣到‘脸面’。对于互金企业来说,这两样东西能够让更多用户信服,让老用户放心,让新客户产生在铜板街尝试的意愿。”

    对此,时空电动公关关系部总经理耿清华认为,IPO是一个结果,客观的效果是把企业创造的价值投放到二级市场,让更多投资者分享,变成一个公众公司。“是否将IPO作为一个具体的目标,要看公司不同阶段发展的需求。但企业只要持续创造价值,为美好生活、美好商业做出贡献,就一定能找到一条持续发展的道路,IPO可能是其中比较常见的一条路。”
    (实习生张潇尹对此文也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蚂蚁金服支付宝事业群副总裁邹亮解码大出行战略:我们并非要颠覆什么 互联网技术是美好城市的“水电煤”

    下一篇

    投资家眼中的独角兽:不能只看估值,其他属性也很重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