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蚂蚁金服支付宝事业群副总裁邹亮解码大出行战略:我们并非要颠覆什么 互联网技术是美好城市的“水电煤”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8 23:56

    在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举办的“新经济(独角兽):机遇与挑战”主题沙龙现场,蚂蚁金服支付宝事业群副总裁邹亮分享了蚂蚁金服对美好城市的一些思考和做法,从出行的角度解构了蚂蚁金服如何更好给社会带来美好生活、美好商业的逻辑。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蚂蚁金服支付宝事业群副总裁邹亮  图片来源:崔晟 摄

    4月26日,蚂蚁金服支付宝事业群副总裁邹亮,在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举办的“新经济(独角兽):机遇与挑战”主题沙龙现场作了题为“从大出行战略看蚂蚁金服对美好城市的理解”的主题演讲。

    邹亮分享了蚂蚁金服对美好城市的一些思考和做法,从出行的角度解构了蚂蚁金服如何更好给社会带来美好生活、美好商业的逻辑。

    定位于“公共交通创新引擎”

    当下,地铁公交越建越好,但乘客却越来越少。归根结底,与乘客缺乏连接而导致体验不好是根本原因。公共交通出行行业亟待转型升级。

    谁来帮助公交行业转型升级?“公共交通创新引擎”,邹亮这样定义蚂蚁金服在公共交通领域扮演的角色。

    “大家在杭州可能感受很深,直接通过支付宝刷二维码就可以乘坐公交、地铁。这源于我们从2015年就开始尝试各种技术,从手机NFC支付技术探索到二维码离线支付技术。经过这两三年的努力,支付宝在公交、地铁系统的运用方案是非常成熟的。”邹亮介绍道,2016年8月17号杭州公交扫码乘公交的开通,标志着离线二维码技术从实验室正式推向商业化试点。

    “从现在的用户数据上看,我们正在一个正确的方向上,用户积极参与,使用的频率也很高,对替代现金、公交卡等传统方式呈现出非常良好的势头,这种势头在某种意义上验证这条路是走对了。”邹亮说。

    “怎么能够帮助公交企业从信息化的系统向互联网化系统提升,这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坦率说,运输服务不是我们提供的,某种意义上,我们是典型的S2B2C,我们把Service给合作伙伴、公交公司、地铁公司、交通卡公司,助力他们在互联网+上做一些事情。”邹亮如是指出。

    比如缓解了当前各公交公司现金管理的难题就是一个明显现象,蚂蚁金服提供的数据显示,杭州公交以往每天收到约170万元的零钱,约占公交票款金额的48%,约200人的团队专门负责清点零钱。接入支付宝后,零钱使用率下降了20%;石家庄公交最高时每日零钱减少量达到了30万元……

    其次,得益于二维码、电子交通卡等技术,出门仅需带一部手机即可完成乘坐公交或者地铁,更方便的乘车方式将直接提升客流量。例如,石家庄公交在开通支付宝乘车后,前3个月活动期间的客流量增加了20%。

    再次,这样的创新模式还新增添了很多新的产业机会,比如公交云的“深度融合”,或者是带来通卡联城的电子化升级和小码联城的异军突起。

    “这些都是公交行业+互联网的力量,它会诞生出来很多新东西,不光是对传统东西的替代。最新的改变是提升效能和效率。”邹亮表示。

    当然,大数据化的出行记录还能为公交公司带来新的运营思路,开启更多新商业模式的可能。

    可以畅想,未来,假如公交车沿线经过一家盒马鲜生,那么就可以推送一个盒马的券给乘客。对于不同乘车习惯的乘客,公交公司可以像互联网公司一样,给不同的优惠。这些优惠,还能成为公交地铁公司的“广告位”,对外招商。个性化的运营服务,将让参与各方有更多“赚钱”的可能性,商业化想象空间扩大。

    事实上,除了基础的支付等服务,蚂蚁金服支付宝正在与生态合作伙伴、阿里体系的其他兄弟公司一起探索即时公交、地铁WIFI等增值服务。这个过程会帮助公共交通行业从连接到融合、实现服务和商业模式的升级。

    “对行业,并非要颠覆什么”

    解决零钱问题或许只是解决了公交公司的初级需求,推动大出行互联网+进程才是蚂蚁金服这样的科技企业目前的重点所在。在助推公共出行产业的决心上,推进移动公交,不仅意味着蚂蚁金服需要在技术方面全方位探索,同时,还考验着互联网企业在产业协同方面的智慧。

    “蚂蚁金服支付宝是做支付出身的,支付的技术是我们最底层的技术,但不止于支付技术,在IoT(物联网)、MPASS层,以及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等这一套上,我们会形成相对完整的行业性解决方案。”邹亮说。

    用户渴望获得实时的公交信息,希望每一趟车都能准时,坐过站前会不会有一些智能提醒呢?这些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渴望,邹亮认为,最终都是在方案侧靠技术性的手段解决的。

    除公交地铁,事实上,在当下的一体化出行里,网约车和共享单车也慢慢进入到了整个城市交通。那围绕城市交通,公交、地铁、单车、网约车,这些如何能够实现一体化运营?蚂蚁金服有哪些前瞻性探索?

    对此,邹亮表示,从政府的角度,看到了立体交通的数据是相对更完整的数据,调度运行能够更加有序;但同时,又看到这些企业之间都是完全割裂的。站在政府治理的角度、社会治理的角度,大家希望是一盘棋;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消费者也希望使用时能实现无缝的连接,比如从地铁出来直接有单车骑了就回家,或者是和公交连接的话,希望和公交车站越来越近。

    “所有这些东西的了解和调度,包括开哪条线,关哪条线,哪条线延长作业的时间,开多少次车,它的调度中间间隔多少。所有东西,智能交通体系只有在互联网技术的高度发展,以及所有交通企业能够信息化的程度和互联网化的程度达到相当高水准以后,才能够实现。所以美好生活不是喊来的,等来的,得有技术支撑起来。”邹亮如是解释。

    在交通强国的时代使命和背景下,蚂蚁金服要做的也不仅仅是一个有无移动支付的简单加法问题,致力于交通运输行业的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才是更大的愿景。

    “对行业,我们并非要颠覆什么,这其实是一种误会,我们真正能做的很有限。因为我们是一个技术公司,是一个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真正能做的是成为基础设施,联合开放生态,把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经过这十几年打造的互联网基础能力、云计算能力、安全能力、支付能力、信用能力等跟行业结合,从而给行业互联网化助力,真正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生态。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也是正在努力的方向。”邹亮表示,美好生活不是靠阿里一家,也不是靠哪个单体就能实现,一定是这种商业企业之间互相的合作,包括政府在中间的推动,这样才能够最终形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洗衣凝珠质量参差不齐 业内呼吁制定规范进行引导

    下一篇

    企业家眼中的独角兽:身处新经济行业,是美好生活的因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