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59亿元全国总票房背后:爆款拉动作用明显 多元化是条好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8 00:13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胥 帅    

    2017年,影视行业迎来新的增长。具体数据来看,全国共生产电影970部,总票房高达559亿元。其中,共有90部影片票房过亿(国产电影51部),10亿元级影片多达13部,更有《战狼2》实现了56.8亿元票房的超级爆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各大传媒公司年报发现,从电影投资收益情况来看,爆款电影对各大影企营收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头部电影的营收占比也普遍较高,这些电影的票房直接大幅影响公司的业绩。

    虽然爆款电影能大幅拉动公司业绩,但这也增加了业绩的不稳定性。在这种形势下,各大以电影制作为主的影企,都在扩大业务范围、谋求更多布局。

    头部电影占影企营收比例高

    记者梳理2017年年报发现,在以电影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中,“国字头”老大影企中国电影以89.88亿元营收,9.65亿元净利润的成绩位列第一。而作为民营影企的龙头公司,光线传媒(300251,SZ)和华谊兄弟(300027,SZ)紧随其后,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8.15亿元和8.28亿元,较去年同期涨幅分别为10.02%、2.49%。而在第二梯队,电影制作发行占据重要位置的文投控股(600715,SH)、北京文化(000802,SZ)、上海电影(601595,SH),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06亿元、3亿元和1.6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光线传媒和华谊兄弟皆是电影类公司中的“投资高手”。在相对亮眼的净利润中,各自有较大比例来自于投资收益,2017年光线传媒和华谊兄弟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62亿元、1.31亿元。前者通过增持猫眼、出售天神娱乐股票、转让捷通无限股权获得3.70亿元,占净利润总额44.96%;后者通过出售广州银汉股权、投资掌趣科技和英雄互娱,获得7.70亿元,这占净利润总额比例高达93%。

    从电影投资收益情况来看,爆款电影对各大影企营收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头部电影的营收占比也普遍较高,这些电影的票房直接大幅影响公司的业绩。

    光线传媒收入前五的电影分别为《大闹天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嫌疑人X的献身》《缝纫机乐队》《春娇救志明》,共计实现收入9.50亿元,占总营收的51.1%。华谊兄弟收入前五的电影《芳华》《星际特工:千星之城》《摔跤吧!爸爸》《前任 3:再见前任》《绝世高手》合计实现收入6.6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6.75%。

    而对于旅游公司转型影视的北京文化来说,爆款电影的拉动作用就更为明显。一部《战狼2》为北京文化带来3亿元的收入,占总营收的四分之一,也使其营收和扣非净利润较去年分别大幅上涨42.57%、64.44%。另外,北京文化影视板块收入占总营收的93.24%,原主业旅游文化板块营收仅占6.76%。同时,《战狼2》也为以数字版权运营为主业大头的捷成股份直接送去1.06亿元的收入,拉动其影视制作板块营收上涨40.48%。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战狼2》外,捷成股份更是屡次押中爆款,《红海行动》《羞羞的铁拳》背后也都有其参与出品并投资。虽然同样参与了爆款电影投资,但捷成股份大赚,北京文化则逊色许多。据业内人士透露,北京文化后续乏力,源于参投项目不赚钱,尤其是《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我们就亏得很惨”,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的一次公开活动中,如此坦诚地表示。

    而在新三板公司开心麻花(835099,OC)身上,爆款电影带来的业绩提升则更为明显。得益于去年大火的《羞羞的铁拳》,开心麻花电影业务收入占比提升到49.74%,扣非净利润为3.78亿元,同比暴增超过5倍,不逊色于各大A股上市影企。不过开心麻花前年出品影片《驴得水》票房表现一般,彼时扣非净利仅为6064万元,同比下降51.77%。

    一些影企在去年公布了2018年片单,其中的爆款电影也是不少。光线传媒预计在2018年上映包括《动物世界》《昨日青空》等在内的15~20部影片,而片单中较为抢眼的《唐人街探案2》《熊出没·变形记》均已上映并获得不错票房。不过备受关注的《鬼吹灯》项目却从光线传媒的片单上消失了,而本定于今年上映的《鬼吹灯-云南虫谷》意外地出现在了华谊兄弟的2018年片单上。《狄仁杰之四大天王》也属于华谊兄弟今年的重头项目,目前暂定今年7月27日上影。

    上市影企谋求多元布局

    事实上,爆款电影犹如“双刃剑”,一方面可以大幅拉动公司业绩之余,但另一方面又增加了业绩的不稳定性,比方说叫好又叫座的爆款电影具有稀缺性。在这种形势下,各大以电影制作为主的上市影企都在扩大业务范围、谋求更多布局。

    在2017年各大影企的年报中,最为引人注意的是光线传媒,它明确提出要在2018年发力电视剧和网剧业务,“加大在电视剧、网络剧等方面的投入,由参投向主投、主控转变,力争使电视剧(网剧)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不过就目前来看,光线传媒的电视剧业务还比较薄弱,2017年营收仅5050万元,占总营收仅2.74%,确认营收的《嘿,孩子》《最好的安排》《青云志2》均无太大曝光度,而今年2月播出的参投电视剧《新笑傲江湖》豆瓣评分仅有2.4分。

    相比之下,华谊兄弟是电影类上市影企中较早发力网剧内容的,其投资了网剧制作公司新圣堂影业。而该公司在去年出品了网剧《花间提壶方大厨》,这成为2017年的一个小爆款。同时,华谊兄弟在2017年也参投了《赢天下》《胭脂债》等电视剧,以及《超能太监3》等网剧、网大作品。而在2018年,华谊兄弟预计参与或发行《嗨!前任》《古董局中局》等14部电视剧、网剧。此外去年11月,华谊兄弟还在原有涉及电视剧投资制作等业务的子公司之上设立了电视数字娱乐事业部,由副董事长王中磊亲自统帅。

    同时,民营影企中的另一龙头、仍在IPO排队的博纳影业,也在今年透露发力电视剧、网剧。“今年开始,我们将在电视剧上加大力度,包括网剧和电视剧”,今年3月,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院线市场的“火”与“冰”:开店猛扩容 卖票难独活

    下一篇

    多提12亿责任准备金 昆仑健康险由盈转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