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爱尔眼科:快速增长的“哲学密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4 00:24

    跨界资本的争相涌入和大健康产业释放的红利,让医疗机构的马太效应日渐明显。对于国内资本市场的爱尔眼科(300015,SZ)来说,2017年的确是丰收的一年。爱尔眼科近日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9.63亿元,同比增长49.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3亿元,同比增长33.31%;扣非后归属净利润7.76亿元,同比增长41.87%。

    “爱尔眼科的品牌和规模优势已经逐渐显现出来,公司的战略布局正由规模巨大的医院向质量更强的医院推进。”爱尔眼科相关高管对笔者指出,一方面,公司通过并购欧美龙头或精品眼科机构在国际化战略上纵深推进,另一方面,公司以爱心致力于人类的眼健康事业,引进国际一流的眼科技术与管理方法,以专业化、规模化、科学化为发展战略,联合国内外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中国眼科医疗事业的发展。

    强者恒强,态势明显。

    因为尊重股东,所以赢得尊重

    “谁尊重投资者,投资者就尊重谁。”近日,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在“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颁奖典礼上发出这样的感慨。他认为,上市公司是千万企业中的一员,是各行各业的先锋队,必须实业为先、精益求精,为社会创造优质的产品或服务,满足百姓不断增长和升级的多元化需求。

    爱尔眼科的宗旨是,“让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笔者留意到,过去一年爱尔眼科在扩张战略上保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继续加快全国分级连锁网络布局,以省区为单位,借力产业并购基金,通过新建或并购方式加快地级、县级医院的网点纵向分布,加大全国网络的辐射区域。同时,公司积极探索城市分级诊疗体系,通过眼视光中心、社区眼健康服务模式,打通城市“毛细血管”。

    另一方面,通过下属子公司完成对美国AW Healthcare Management,LLC 75%股权和欧洲著名的眼科连锁机构Clínica Baviera, S.A 86.83%股份的要约收购,成为全球规模领先的连锁眼科医疗机构,践行“共享全球眼科智慧”理念,搭建世界级眼科平台、推进全球发展的战略布局。

    在具体业务上,爱尔眼科也表现出多点开花、齐头并进。分产品来看,屈光项目收入达到19.31亿元,同比增长69.23%,是爱尔眼科2017年占比最大、增长最快的业务,白内障项目收入为14.17亿元,同比增长44.43%。此外,眼前段项目、眼后段项目、视光服务项目及其他项目收入均保持双位数增长。同时,报告期内,公司门诊量5076307人次,同比增长36.99%;手术量517613例,同比增长37.21%;整个医疗行业业务的毛利率为46.26%。

    “我们力争通过未来3年的发展,实现从‘做大’到‘做强’的战略演变,借力国际化战略和全球科技创新布局,成为全球领先的创新型眼健康服务集团。”陈邦指出,2018年公司继续以战略规划为指导,坚持以内生增长为核心,全面发展各项业务,并通过模式和机制的不断创新,加快医疗网络布局。

    年报出炉后,多家券商给予“买入”评级。光大证券团队发布的研报指出,爱尔眼科内生强劲、外延加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同时,公司围绕“眼健康生态圈”的总战略目标,顺应消费升级,深挖内生增长潜力,布局下沉,加速外延扩张,同时公司加强产学研平台建设,加大研发投入,推进全球创新布局。

    让所有人享有眼健康的权利

    所谓医者,就是以妙手和仁心为患者扫除疾病和痛苦。爱尔眼科在过去15年,就是这一使命的践行者。如今,爱尔眼科已经成为全球规模领先、业务量超前的眼科集团,累计服务量超1亿人次,为他们解除了眼病疾患,普及眼健康知识,提高他们的视觉质量和生活质量。

    “我们基于中国医疗国情创造的分级连锁发展模式和医生合伙人计划,在保持技术与国际领先水平同步发展的同时,通过远程会诊、分级转诊的机制,极大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使占中国人口70%的地级市和县域群众就近得到了同大城市一样的眼科服务。”陈邦表示,作为上市公司,固然要努力创造经济效益,但不能成为赚钱机器,还要积极贡献社会效益,这是爱尔秉承的“哲学理念”,“如果只追求经济效益,无疑忘记了初心,跑偏了方向。义利和谐是医疗行业的根本!”10年来,爱尔眼科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35%,归属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45%,也是靠爱尔眼科广泛的好评和口碑。

    据了解,近年来爱尔眼科积极投身“健康中国”建设,常年为各地群众、学校免费筛查,努力实现医疗的精准扶贫,累计为贫困眼病患 者免费实施各类眼科慈善手术达20多万台,累计救助、捐赠和减免的金额达4亿元。爱尔眼科结合中国国情,创新实施的“交叉补贴”模式,每年用高毛利业务补贴低收入人群,实现了公益的可持续性,而不是一时的冲动。

    此外,爱尔眼科还走出国门,将爱心延展到“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爱尔眼科医疗队作为“健康丝绸之路”的排头兵,派出精兵强将参与国家的“湄公河光明行”国际援助,爱心举动和医疗能力获得这些国家政府和百姓的点赞,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也体现了爱尔眼科作为一家连锁医疗机构的社会责任和回馈。

    当然,爱尔眼科肩负的使命还任重道远,仅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的眼科空白需要爱尔去填补。目前爱尔在中心城市和省会医院布局基本完毕,现阶段大力发展地级市医院,未来将开设更多的县级医院,将国际一流的医疗资源带到百姓身边。同时,为解决基层医生不足问题,爱尔眼科成功研发眼科智能诊断系统,将大幅度提高医生临床诊断的准确率和工作效率。

    陈邦表示,爱尔将本着责任、协作、创新、奉献的精神,与眼科同行、合作伙伴一道,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持续满足患者的需求,以爱心致力于人类的眼健康事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房企布局上海区域一体化 下沉三四线城市争夺“环沪价值”

    下一篇

    上海朋友圈“大更新”:长三角强化产业协同“锁定”世界级城市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