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与传统相比,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新”在何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7 15:19

    4月23日,2018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型智慧城市分论坛在福州举行,在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的主持下,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以及六位企业家从市场和产业发展角度探讨了智慧城市的走向。

    每经记者 梁宏亮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图据 光明网摄影记者 孙佳涵

    4月23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主办的2018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型智慧城市分论坛在福州举行。

    智慧城市概念提出已近十年,涌现出一批审批不见面、城市数据资源资产登记等特色亮点应用。但目前智慧城市总体仍处于起步阶段,呈现条块分割、信息孤岛、特色不清、成效不足、长效机制缺失等问题。未来,智慧城市将走出怎样的发展趋势?

    论坛期间,在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的主持下,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以及六位企业家进行了一场圆桌对话,从市场和产业发展角度探讨了智慧城市的走向。(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

    冯奎 | 城市研究专家、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

    图为 冯奎

    中国“十三五”规划提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新要求和新目标。那么,“新型智慧城市”的提出,是不是意味着还有一个“旧型”的智慧城市?未来智慧城市向何处去?“新型智慧城市”的“新”,在何处?智慧城市向何处去,你有什么样的建议,有什么好的思路和方案?大家可以讲一个观点,或是一个案例、一个解决方案,也可以是一种新的模式。

    圆桌观点:

    周成虎 | 中国科学院院士

    “用新理念来指引城市建设,用新经济繁荣城市发展,用新生活丰富城市内涵”

    图为 周成虎

    2500年前亚里士多德说,人们为什么要到城市来?是因为城市的生活更美好。今天论坛的主题就是“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这可能是智慧城市的发展目标。

    城市就跟人一样,是个生命体。听到“让数据多走路,让老百姓少走路”的提法,我们可能变成数据不孤独了,人孤独了。试想一下,一个办事人员工作8个小时没有见到一个人,这样的系统是你们需要吗?所以,我们要改变不仅仅是数字化、数据化,而是让人和自然、人和社会更加和谐。

    第二点,要“两个城市”一起抓。下一个社会将是人、机、物混合的新时代,利用实体城市促使虚拟城市健康,让虚拟城市促进实体城市优化提升,必须要两个层面一起推进。

    第三点,发展新经济,创造新生活。出现了诸如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的新经济形态,但大家想想,其实一直都有共享。这里讲的不是概念,而是时间、空间资源的优化利用,在优化体系里形成新的经济业态,走向产城融合。

    张亮 | 北京思源政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进入软件决定一切、软件定义城市的时代”

    图为 张亮

    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到今天,需要在软件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全局化的思考和准备。智慧城市建设进入了软件决定一切、软件定义城市的时代。在城市级的软件基础设施集约化建设当中,有六个原则:

    第一、站在全局的高度进行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建立城市级而不是各行业的平台和入口,避免造成更多的信息孤岛和分散应用。

    第二、以人为本,让百姓感觉到城市的智慧,增加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三、高度重视移动互联网技术带来的机遇和发展,移动互联网带给我们的是基于手机建立的连接,实现人和人随时的互联互通。

    第四、重视打造城市的智慧生态,有政府的服务生态,有城市的治理生态,有产业发展的生态。什么叫生态?生态是互利共生、共同发展、良性循环的,可以不断自我更新。

    第五、充分重视移动端采集的实时数据。基于城市完备的数据运营体系,政府能够实现科学管理、智慧决策。

    冯奎小结:智慧城市一路走来,软件的服务越来越重要。

    何朝曦 |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利用智慧城市建设的契机,发展我们的核心技术”

    图为 何朝曦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出发点,要忘掉“智慧”这两个字。现在,智慧工程、智慧城市有多少真正落地?还是比较少的,像“只跑一次”这样的项目太少了。所以我觉得,要忘掉智慧,去找差距,找我们跟美好生活到底差距在哪,不一定要由IT公司主导或者技术公司主导。

    其二,智慧城市建设,其实为中国提供发展核心技术了一个契机。建设智慧城市,发展的是应用技术,但在应用技术背后,会有大量的核心技术,包括芯片、传感器、云平台等。中国的核心技术还需要很漫长的路,我们要为它创造大的市场,创造应用的环境。

    第三个是同步安全建设的问题。大家想一想,如果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系统被控制,就是一场灾难,整个城市都会瘫痪。城市变得越智能,安全就变得越重要。安全建设的建议是,防火一定比救火更加重要,建立一个防范体系,看得见风险在哪里。

    冯奎小结:讲了三个“越来越”,满足人们生活的需要,越来越重要;安全越来越重要;应用越来越重要。

    牛大鸿 | 鸿基大业集团(新加坡)有限公司董事长、集商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走进智慧园区就是走向未来,您准备好了吗?”

    图为 牛大鸿

    智慧城市的建设,不但要有好的顶层设计,更重要的是能够具体落实,特别要从局部入手。比如我们每个城市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产业园区,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切入点。在建设智慧城市乃至智慧园区,如何落实?有两个方面:

    首先在生产要素方面,数据资源正在同土地、劳动力、资本等生产要素一样,成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本要素。通过对数据的筛选、分析和清洗,实现全球园区数据交互、实时资源共享。

    第二个是从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创新已成为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

    冯奎小结:一个核心的观点是,用创新更好地推动产业数字化、数据化。

    陈海波 | 联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让产业链广泛参与,共同挖掘政务民生应用”

    图为 陈海波

    建设智慧城市,核心还是以人民为中心,让民众能够更多的参与,我觉得这是最基本的出发点。基于强大计算能力的云计算平台,是城市信息化的一个基础。同时,构建与云计算网络为基础的大数据共享和服务平台,是未来实现各类智慧应用,实现精细化管理的核心。

    以数据为驱动的云网数平台,再加上人工智能应用,应该是未来科技创新发展的核心。此基础上更多地让产业链广泛参与,共同挖掘政务民生应用。

    冯奎小结:适度超前的基础设施平台,对于开启未来非常的重要。

    冯嵱 | 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新型智慧城市是科技对城市面貌的深度改变,你准备好了吗?”

    图为 冯嵱

    “智慧城市”这个概念到现在可能提了有十年左右的时间了。这十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随着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很多以前做不到、不敢想的事成为可能。

    新型智慧城市有这么几个特点:

    第一个叫多元互动。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使各个多元主体都有机会参与到智慧城市的运营当中来,形成了管理者和使用者多元互动的局面。服务的接受者,也是服务的提供者。比如,使用地图的时候,也把你所反映的交通信息提供到网上供别人使用。

    第二个是广泛连接、泛在感知。物联网的应用,使城市中的物体都变成数据源,井盖、车辆、电梯、灯光……都能够被感知。所以,多元互动跟泛在感知,给智慧城市所带来的体量和规模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

    第三个是深度融合。一方面是数据之间的融合,数据融合以后,人工智能在城市运行当中的作用才能凸显出来。另一方面是科技和城市建设本身的融合,今天的科技不光是简简单单给人们提供了便利,其实是改变了生活方式,深度融合出一种新的城市面貌。

    冯奎小结:我们在塑造智慧城市,也在塑造所有参与到智慧城市建设当中的这些所有人所有的主体。

    龙昌明 | 光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营造网络空间的风清气正,就是为人民建设美好的精神家园。”

    图为 龙昌明

    我们注意到,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当中,特别有一句话,叫做网络空间。新型智慧城市不仅是城市建设的升级,也是居民的精神家园。现在整个互联网内容很难说风清气正。要建设网络强国,要加强网络内容的建设,也要加强网络治理的完善,更要建设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所以说,互联网安全和互联网的内容安全和知识产权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链家网升级为贝壳找房 打造品质居住服务生态

    下一篇

    机器小强:振德医疗首次打开一字涨停 累计上涨275.7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