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吉林蛟河农商行一级资本充足率跌破监管红线 去年亏损超亿元信用评级被下调至A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6 23:30

    根据相关评级报告,蛟河农商行未经审计的2017年财务数据显示,该行2017年净利润为-1.33亿元。以此计算,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超过180%。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王可然    

    又一家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告急。

    2017年三季报显示,吉林蛟河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蛟河农商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仅为6.67%。而在近期评级机构出具的评级报告中,蛟河农商行一级资本充足率更是下滑至5.16%。

    一级资本充足率未达监管要求的背后,是业绩的突然变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评级报告,蛟河农商行未经审计的2017年财务数据显示,该行2017年净利润为-1.33亿元。以此计算,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超过180%。此外,蛟河农商行自身管理不规范持续踩雷也让该行在2017年损失惨重。

    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5.16%

    根据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截至2017年底,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应分别达到7.1%、8.1%、10.1%。

    而截至2017年9月末,蛟河农商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为10.67%、6.67%、6.67%。其中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不满足监管要求。

    蛟河农商行6.67%的一级资本充足率,距离2017年底的标准尚有1.43个百分点的差距,更是远远达不到2018年底过渡期结束后8.5%的监管要求。2017年9月末,蛟河农商行风险加权资产总计为83.32亿元,据此静态测算,彼时蛟河农商行一级资本净额缺口超过1.1亿元。

    实际上,蛟河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在2017年二季度突然急剧恶化。2017年一季度,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符合监管要求,为12.55%、8.2%、8.2%。不过在2017年二季度末,三项指标突然下降为9.56%、5.89%、5.89%。

    如此剧烈变化的直接原因在于风险加权资产的环比大幅增加。2017年3月末,蛟河农商行风险加权资产总计为77.98亿元。而到2017年6月末,该行风险加权资产暴增至94.73亿元,环比增逾21%。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世纪评级)决定将蛟河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级下调至A级,并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评估报告透露,根据蛟河农商行提供的非现场监管报表,2017年末,蛟河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进一步恶化,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5.16%和5.16%。

    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89%

    蛟河农商行资本充足率面临巨额缺口的背后,是2017年业绩的突然下滑。评级报告显示,蛟河农商行2017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根据该行未经审计的2017年财务数据,该行2017年净利润为-1.33亿元,同比下降189%。

    而2016年蛟河农商行还是形势一片大好,彼时该行净利润为1.5亿元,同比大增76.47%。事实上,蛟河农商行发布的2017年三季报中,尚处于盈利状态,不过也是同比大幅下滑。截至2017年9月底,蛟河农商行实现净利润799.91万元,同比下降91.14%。

    蛟河农商行净利润为何出现如此剧烈变化?以2017年前三季度为例,记者发现,主要原因是该行“利息净收入”变为-3070.54万元,同比大幅下降132.99%。

    利息净收入=利息收入-利息支出。具体来看,蛟河农商行的“利息收入”同比有所增加,由2016年前三季度的2.04亿元增加至2017年前三季度的2.5亿元;“利息支出”则同比大幅增加,由2016年前三季度的1.11亿元增加至2017年前三季度的2.81亿元,增加153.15%。

    可以看出,蛟河农商行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剧烈变化的直接原因在于,利息支出同比大幅增加。新世纪评级在评级报告中也指出,该行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的原因是,2017年,受金融去杠杆等因素影响,蛟河农商行因同业负债而产生的金融机构往来利息支出大规模上升。

    此外,蛟河农商行贷款质量持续下行,评级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占比为3.17%,关注类贷款占比为19.3%,分别较2017年3月末上升1.02个和8.22个百分点。

    蛟河农商行前身是蛟河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12年12月27日挂牌成立。目前,蛟河农商行有员工529名,辖内有1个营业部、16个支行、26个分理处。

    蛟河农商行股权较为分散,前五大股东包括吉林省乳业集团、延边农村商业银行等,但没有一家持股比例超过10%。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行资产总额为120.8亿元,同比减少24.5%;负债总额114.54亿元,同比减少24.15%。

    违规投资被罚没逾7700万

    除去“利息支出”大幅增加的影响,蛟河农商行自身管理不规范持续踩雷也让该行在2017年损失惨重。

    此前,原银监会依法查处了邮储银行甘肃武威文昌路支行违规票据案件,对涉及该案的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计罚没2.95亿元。其中,蛟河农商行违规购买理财产品,吉林银监局决定对其没收违法所得逾3872万元,并处以同等金额罚款,罚没合计超过7744万元,处罚金额高居第二。

    另外,吉林蛟河农商行违规从事投资活动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姚金明、钟原被取消任职资格两年,张金丛、杨子亭被禁止两年从事银行业工作,于友焕被处以警告处罚。

    评级报告显示,蛟河农商行共有30亿元投资于该理财产品,该行已经对相关单位提起诉讼,案件正在审理中,截至评级报告出具日,该行未对上述理财产品投资计提拨备。

    不仅如此,此前备受关注的侨兴债违约事件,蛟河农商行也“触雷”。资料显示,侨兴债违约事件始于2016年12月20日,此事牵扯出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员工与侨兴集团人员内外勾结、私刻公章、违规担保案件,涉案金额约120亿元。

    在7.22亿元巨额罚单之后,原银监会随即依法对涉及该案的13家出资机构作出了行政处罚,其中便有蛟河农商行。蛟河农商行因“违法国家规定从事投资活动”被吉林银监分局处以200万元罚款。

    蛟河农商行在该事件中共涉及应收账款债权信托受益权两笔合计6.01亿元。其中一笔为3亿元,已于2017年10月到期,一笔为3.01亿元,将于2018年9月底到期。上述两笔投资均由广发银行惠州分行提供担保。截至评级公告出具日,广发银行惠州银行以相关事件存在内部流程漏洞为由,拒绝按原合同履行代偿,蛟河农商行已对相关单位提起诉讼,案件正在审理中。截至评级公告出具日,该行也未对上述理财产品投资计提拨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欲就经营状况等问题采访蛟河农商行,但在拨打银行官网留下的办公室电话时,接听电话人员在得知记者身份后,称“打错了”并挂掉了电话,而电话接通前的彩铃还是蛟河农商行的宣传介绍。此后,记者多次尝试联系采访蛟河农商行,均未接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达4450亿:“蛋糕”大,“佼佼者”稀

    下一篇

    北京万科陷“以租代售”争议背后:激进拿地后遗症显现 “持有运营”需来一场盈利革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