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安科技动力:最近5年年化超30% 揭秘星光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1 15:49

    背靠着实力雄厚、配合默契的投研团队,华安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如果说“十年十倍基”是基金持有人的一个梦想,那么要实现这个梦想,大致的年化收益率需要达到多少呢?据推算,按年化收益30%计算,10年时间可实现翻10倍的“小目标”。但纵观全市场5000多只基金,又有几只具备这样的潜质?

    在分析人士看来,最近五年备受投资者关注的华安科技动力和华安逆向策略,或是其中的两个典型代表。

    最近5年年化超30%

    成立于2011年12月的华安科技动力,由基金经理谢振东管理,据财汇大数据金融终端显示,该基金在2013~2017年这5年时间里,净值增长率达290.73%(对应年化收益率达31.31%),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六,且每年均实现了正收益。

    据了解,谢振东的投资风格,更倾向于“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并不局限于某一个行业或某一类个股,风格的切换和把握较为精准,而且在成长股挖掘上具有独特的嗅觉,旗下产品具有较好的业绩弹性。

    过去三年(2015年~2017年),A股市场跌宕起伏,“杠杆牛”、“股灾”、“熔断”、成长/价值风格切换,上证沪指数这三年累计涨幅仅有2.24%,但振幅却达78.52%。在这期间,华安科技动力的净值增长率高达106.62%。

    统计数据显示,谢振东任职以来,以排名后50%的净值波动率,获取了同类前5%的收益率。“我不愿意赌市场涨跌,宁可把时间花在调研和选股上,尽量用绝对收益的目标要求自己,毕竟我们是为普通百姓理财,帮助他们赚到钱是最重要的。”他说。

    也正是由于持续突出的业绩,该基金备受业内机构和媒体的认可,在2016年荣获“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2017年和2018年均荣获“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

    此外,崔莹管理的华安逆向策略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一只基金。该基金在同样的5年期间内,净值增长率为279.57%(对应年化收益率30.56%),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七。最近3年的净值增长率为97.71%,排名第30位,跻身同类前十分之一水平。

    华安逆向策略在2015年市场大跌后的表现尤为突出,2015年下半年收益率达35.90%,排名同类第一位,较好地把握住了反弹节奏和市场机会。

    强调研究的实战性

    分析人士指出:“华安科技动力和华安逆向策略,是华安基金权益业务条线的典型代表,华安基金近年来投研团队磨合初见成效,旗下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呈现百花齐放格局,为投资者带来风险收益特征鲜明的产品。虽然基金经理的个人历程、选股思路、操作策略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是均为持有人带来了领先的长期收益和绝对回报。”

    任何一只基金的优异表现都离不开整个投研团队的支持,华安这两只产品也不例外。笔者注意到,近年来,华安基金不仅内外并举、增加投研队伍的人员厚度,还从流程管理、考核机制、考核导向上不断细化,提高团队工作效率和研究转化效率。

    在华安基金相关负责人看来,“深度研究是投资业绩的基石,而研究的最终价值是对基金业绩有实际贡献。因此,华安强调研究的实战性,强调投研之间的互动与沟通,建立了一套以基金业绩实际贡献为主轴的考核体系,设置重大推荐、牛股推荐等制度,提供有吸引力的激励措施,促进研究转换效率。”

    以A股研究团队搭建为例,华安基金建立了“宏观策略—行业小组—行业—公司”四层研究架构体系,实现了对于市场全行业的全覆盖,并且依据不同行业的属性,又划分为周期组、消费组、TMT组以及先进制造组,注重小组内部细化、跨行业沟通应证,以“积极分享”为团队文化,将“交融、促进、升级”作为重要的发力方向,致力于把握不同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对资产配置以及行业配置提供合理的引导,寻找产业链中最具价值的环节和具体投资标的。

    背靠着实力雄厚、配合默契的投研团队,华安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鹏华基金总裁邓召明:资管不在朝夕之“赢”而在长远之“兴”

    下一篇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史博:做投资就是选好公司 管理要兼容并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