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把握跨界融合趋势 温江升级打造“三医+大数据/AI”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5 23:47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 军    

    ▲温江三医创新中心 马丁摄

    提到人工智能,大家更熟悉的或许是战胜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的Alpha Go,但在深度学习的应用上,目前走得最远的其实是IBM Waston。基于人工智能,互联网所擅长的数据收集、存储、传输,与医疗的本质——诊断与治疗实现了结合。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逐步走向成熟,智能健康产业呼之欲出。

    成都市温江区,多年来专注深耕大健康产业,其产业的布局一直屹立在发展的潮头。

    2015年,温江区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医学、医药、医疗“三医”融合的发展理念。2017年,当具有“三医融合”特征的完整产业链初具雏形,温江又把握到互联网+健康的跨界融合大趋势。2018年4月15日,“创业天府 菁蓉汇·温江区”新时代新经济:三医+大数据/AI专场活动举行,温江“产、学、研、医、康、养”全链式发展翻开了新的篇章,将进一步升级打造“三医+大数据/AI”的产业体系。

    经过多年的健康产业全域布局,温江区未来将依托“三医两养一高地”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力争用5年的时间实现千亿产业规模的历史突破。

    人工智能用于大健康,风起云涌

    20年前,患者就医,需要人工挂号缴费。10年前,挂号缴费可以在自助终端设备上完成。现在,患者直接通过移动支付,即可完成就诊的全流程。未来的就医场景不只于此,一位浙江的医院院长曾提到他设想中的场景:

    患者来到医院,人脸识别系统发现他进入医院前咳嗽了好几次,综合支付大数据的分析,发现他最近买了很多香烟,同时医院的红外摄像头探测到他的体温是37.8℃,综合来看有可能是发烧或者肺炎。医院的后台系统随后给患者推送一条消息:我们建议你看××医生的门诊,安排在10:15分。

    “互联网医疗、可穿戴健康管理、基因测序、智能医疗,这些曾经觉得不太落地的概念正在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和方式在医疗行业生根发芽,以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在现代医院发展中的价值不断提升。”中国数字医疗网总经理张秀丽如是说。

    发展到今天,向智能化迈进已经基本成为了医疗行业共识。IDC预测,截至2020年全球医疗数据量将达到40万亿GB,大约是2010年的30倍之多。可以说,信息化和医疗数据的规模和质量,不仅为整个医疗服务流程带来了几乎颠覆性的变化,其所承载的信息与知识,已经具备落地应用并创造价值的特点。

    人工智能与医疗的结合催生了很多创新创业机会,也给医疗就诊带来了新的体验:计算机视觉可以在检查CT影像时帮医生阅片,机器学习可以为病患提供就医流程的咨询服务,“语音病历”把医生的双手从手写病历中解放出来……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8月底,全球医疗健康领域和人工智能相关的股权融资交易已经达到55次,而2011年的时候只有8次。在所有与人工智能科技相关初创公司的交易中,健康医疗领域的比重从2011年的11%上升到2015年的15%。

    打造“三医+大数据/AI”产业体系

    人工智能带给医疗行业的想象空间是无限的。在“创业天府 菁蓉汇·温江区”新时代新经济:三医+大数据/AI专场活动上,温江区委书记王道明提出:温江是全国唯一专注大健康产业的城市,致力构建“三医两养一高地”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近年来更是深刻把握互联网+健康,进一步升级打造“三医+大数据/AI”产业体系。

    所谓“三医+大数据/AI”,即纵向推动生物药、生物疗法、全程健康、价值医疗、生物组学跨领域融合运用,横向导入医疗大数据、医疗人工智能等信息科技,以生命健康产业的云状和链状协同,形成面向未来、跨越发展的竞争优势。

    具体而言,在健康产业全域布局上,全域规划建设成都医学城、成都健康服务业聚集区和成都农高园等三大功能区,力争用5年的时间实现千亿产业规模的历史突破。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颜德岳看来,温江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有着宏大的顶层设计、极强的发展执行力和竞争优势明显的政策礼包,正快速行进在高质量发展的准确道路上。

    之所以温江能够顺势而为,先人一步提出“三医+大数据/AI”,在于这几年它积攒下的良好“三医”基础。

    2015年,温江在全国率先提出以医学为“创新中心”、医药为“价值中心”、医疗为“需求中心”的“三医融合”发展理念,成都医学城随之声名远扬,大小项目纷至沓来。

    特别是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温江的经济“成绩单”越发令人侧目——

    自2017年起,温江立足“四级规划”成果,着眼“三医两养一高地”产业定位,依托成都医学城、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成都都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三大载体,大力发展生物医药、高端康养等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全力打造西部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健康产业高地。

    截至目前,“金温江”已成功聚集了药明康德等300余家“三医”行业领军企业和上下游协作企业、四川大学新药研发中心等15个重大新经济项目,同美国哈佛大学、北大、浙大等20余所海内外知名高校达成共建“三医两养”研究及转化中心协议,2017年“三医”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

    高校创智之脑+企业市场之手

    打造“三医融合”全产业链,探索三医与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的新趋势,温江集合了三方力量,包括政府的引导之手、高校院所的创智之脑和企业的市场之手。“一个脑袋两只手”是温江能够在发展中屹立潮头的核心法宝。

    当“三医+大数据/AI”的指挥棒挥出,温江的企业也开始了智能健康产业的探索实践。

    去年6月,药明康德投资100亿元,在温江签约落户生命健康产业园项目。药明康德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小分子医药研发服务企业,国内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巨头。今年3月,药明康德率先拿到IPO批文,只用了50天左右时间,其上市速度超越早已过会的富士康与宁德时代,成为上市速度最快的独角兽公司。

    近日,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科研总裁陈曙辉表示,在近10年里,中国的新药研发热度不断升温,在新药研发活跃省份梯队中,四川位列第二梯队的第一名,他希望通过温江这个平台,让四川省进入第一梯队。

    新药研发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属于新兴行业,有很多风险投入,同时也回报巨大。陈曙辉透露,将人工智能用于大健康产业是时代的趋势,而药明康德目前正在积极尝试利用人工智能协助新药研发,“用人工智能来帮助找药,我们已经在进行当中。”

    温江拥有精准专业的服务供给,出台比肩上海张江、武汉光谷等先发地区的产业扶持政策,创新创业政策和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在全产业链的构建过程中,企业是让创新成果落地生根的关键,高校院所则是创新能力的源头。

    记者了解到,温江拥有强劲的创新源头,区内汇集了20余所科研院所,85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研发机构,汇集了两院院士37人,也与哈佛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20余所海内外知名高校达成攻坚三医两养研究及转化中心。

    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魏于全就将AAV基因治疗中试生产及企业研发平台落地温江。魏于全说,在温江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AAV的基因治疗技术逐渐成熟,在欧洲已有产品上市,企业研发平台未来有望带动100亿元以上的投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去年338城市大气环境达标率不足三成 2018京津冀、汾渭平原等区域将重点攻坚

    下一篇

    一群街头艺人“弹”出城市温度的“新气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