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短线震荡 节后有望走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5 20:54

    当前临近月末及临近五一节小长假,市场资金面不太可能完全缓和,明日大盘或仍受制于流动性压力,周五就能基本上摆脱流动性压力。那么,到时能回补仓位吗?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本周三A股涨跌互现,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35%至3117.97点,深证综指涨0.27%至1809.26点。此外,中小板综指微涨0.14%,创业板综指涨0.99%。由盘面看,权重股稍弱,但走势大致平稳,非权重股涨多跌少。

    权重股稍弱也不能算特别令人意外,因隔夜美股杀跌,且周二恒生指数下跌1.01%。美股下跌与美长期债券收益率冲至3.00%大关相关,市场由此怀疑美联储或激进式加息。

    当美债收益率提升时,中美利差就会缩窄,有些机构会相信这对A股来说是利空。

    他们这样的看法当然很有道理,但我觉得或许会漏看一些因素。先说观点,我总的看法是,这虽然是利空,但程度上也许不那么强。我的理由如下: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为市场主要焦点,若双方谈判取得进展,A股自然得到支撑,这显然是A股利好;如果贸易摩擦升级,这种情况下中美经济均会受到打击,美国及全球经济增长至少在短期内会受到影响,所以利率短期内因美国CPI提升而升,但中期利率或更早见顶。

    贸易摩擦显然会造成美国输入性通胀,逼迫美联储加息,但在我看来,这样的加息是缺少后劲的,是一种比较痛苦的加息,是一种自伤性的加息。

    周三定向降准正式实施,回购利率稍有下降,降速不是很明显,这也是大盘成交量不大的原因之一。当前临近月末及临近五一节小长假,市场资金面不太可能完全缓和,明日大盘或仍受制于流动性压力,周五就能基本上摆脱流动性压力。就操作而言,个人相信3041点为阶段性底部,也许能维持几个月,故建议仓轻的投资者逢低补仓。

    过了五一节小长假后,季报“地雷”释放殆尽,且届时市场更加临近A股“入摩”时点,所以资金或进一步推升股指。外交部称,欢迎美方来访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对话磋商。所以,投资者一般没太多理由往坏的方向预期,该因素应也是潜在利好之一。

    近期沪股通、深股通北上资金非常凶悍,权重股虽然没完全表现出来,但已有一些走强迹象,随着时点越来越近,多半该走强迹象会慢慢变得明显起来。就中小创这块来说,它们也需要权重股搭台。

    在布局时,权重白马与中小创均可考虑,但得视个人风格决定,不宜勉强。就当前时点来说,权重股也许相对安全些,因其季报透明度会较中小创高得多,但过了五一节小长假,投资者对中小创或许可以更加关注一些。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郑步春)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泸州老窖首季净利增幅超五成 1573严格执行终端配额制

    下一篇

    汽车行业遭遇“出行”变革 传统车企抱团接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