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泸州老窖首季净利增幅超五成 1573严格执行终端配额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5 20:53

    由于泸州老窖参股公司华西证券上市,导致公司录得非经常性损益1.53亿元。刨除该项收益后,公司扣非净利同比增幅为32.39%,与2017年的31.09%相比,维持稳定。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赵桥    

    今日(4月25日)下午,泸州老窖(000568,SZ)发布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泸州老窖营业收入与净利增幅分别达26.20%51.86%,超过行业平均增幅。

    今年一季度,泸州老窖销售费用继续走高,较上期发生额增加1.71亿元,增幅为38.66%。此外,泸州老窖销售公司近日称,由于2018年一季度湖南区域国窖产品动销良好,提前完成公司既定目标,从即日起暂停接收湖南区域国窖产品订单及货物发运,亦从侧面印证泸州老窖一季度行情走高。

    扣非净利增幅与去年持平

    泸州老窖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70亿元,同比增加26.20%;实现净利润12.11亿元,同比增幅达51.86%。其一季度营收与净利增幅均超过2017年度全年的同比增幅。

    来自同花顺的数据显示,201813月,饮料制造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为17.47%42.40%,泸州老窖业绩表现跑赢行业平均线。

    报告期内,由于泸州老窖参股公司华西证券上市,导致公司录得非经常性损益1.53亿元。刨除该项收益后,公司扣非净利同比增幅为32.39%,与2017年的31.09%相比,维持稳定。

    营收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得益于公司销售费用投入的增加。2017年,泸州老窖的销售费用达到营业收入的23%

    今年一季度,公司销售费用再度较上期发生额增加1.71亿元,增幅为38.66%泸州老窖表示,该费用增加主要系为了促进销售,继续加大广告宣传和市场促销力度,导致广告宣传费及市场拓展费用增加影响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季报显示,在泸州老窖的股东名单内,证金公司进行了小幅增持。

    1573销售推行终端配额制

    泸州老窖一季度营收创下新高,得益于公司主力产品国窖1573的销售快速增长。近日,针对1573的销售,泸州老窖方面在部分区域市场再次出台新政策。

    4月25日,泸州老窖国窖酒类销售公司下发《关于暂停接收湖南区域国窖产品订单及货物发运的通知》。其中表示,鉴于2018年一季度湖南区域国窖产品动销良好,提前完成公司既定目标,为保证各经销客户能按照公司价格体系顺价销售,不囤货惜售,并保障各环节的合理利润,公司决定对各合作单位的产品严格按照终端配额制执行;并从即日起暂停接收湖南区域国窖产品订单及货物发运。

    泸州老窖此举,无疑是对国窖渠道及市场存量的一次梳理。泸州老窖一位湖南省经销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已经收到上述通知。他认为,由于其所在省份经销商在春节期间备货较多,加之节后本来是市场淡季,老窖此举也利于市场消化渠道库存,对促进动销有积极作用。

    针对“国窖1573终端配额制”模式,有行业解释称,即由各地市经销商直接根据终端店对国窖1573的实际需求,实行紧缩货源、减额配送。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认为,回归龙头酒企有两个硬性指标,一个是高端产品要有较高占比,另一个就是价格体系升级。因此,泸州老窖通过停货挺价等措施提升国窖等中高端产品的定位符合其“重回三甲”的战略逻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能源车补贴新政影响初现 低续航电动车开始退场

    下一篇

    郑眼看盘:短线震荡 节后有望走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