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永诚保险时隔3年再现亏损 车险业务承压成主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9 23:49

    2017年永诚保险转盈为亏,亏损近1579万元。记者注意到,这是2014年以来,永诚保险出现的首次亏损。而导致2017年永诚保险亏损的原因是车险业务,这是很多中小型险企当下面临的主要难题。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王可然    

    随着4月底的临近,越来越多的险企“成绩单”陆续出炉。

    4月18日,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保险公司永诚保险公布了2017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全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4.98亿元,较上一年微增1.8%;2017年永诚保险转盈为亏,亏损近1579万元。另外,截至2017年末,公司总资产为101.75亿元,较2016年减少0.3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2014年以来,永诚保险出现的首次亏损。而导致2017年永诚保险亏损的原因是车险业务,这是很多中小型险企当下面临的主要难题。数据显示,2017年,以车险为主要业务的永诚保险仍然难以实现承保盈利,公司车险保费收入42.04亿元,承保亏损1.84亿元。

    车险承保利润亏逾1.8亿

    从年报来看,2017年永诚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4.98亿元,同比增长1.8%;合并投资收益从2016年的0.3亿元上升至2.34亿元。营业支出为56.97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赔付支出高达34.36亿元,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为10.8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业务和投资收益的增长并未使永诚保险的净利润实现高增,反而出亏损的局面。年报显示,2017年,永诚保险实现净亏损近1579万元,这也是2014年以来永诚保险出现的首次亏损。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12-2016年以来,永诚保险的净利润分别为1.7亿元、-2.1亿元、4214万元、1.8亿元、2610万元。

    记者注意到,在永诚保险去年亏损的背后,是车险承保利润的极度低迷。在永诚保险2017年经营的五大险种中,机动车辆保险保费收入达到42.04亿元,成为第一大险种,承保利润为-1.84亿元,综合成本率高达104.23%。而在企业财产保险、意外健康险、责任保险、工程保险方面,保费收入分别为12.27亿元、4.37亿元、3.75亿元、1.34亿元,承保利润分别为1.82亿元、-0.15亿元、-0.21亿元、0.15亿元,综合成本率分别为54.64%、105.28%、106.17%、67.56%。

    对于车险业务的承压,永诚保险在年报中也表示,2017年财险市场主体数量不断增加,但整体保费增速持续放缓,市场集中度日益提高。以商业车险费率改革为代表的财险行业的市场化改革进程还在持续推进,预计2018年监管部门将推行车险的“三次商改”,中小保险公司的生存环境将更加艰难。

    2017年,商业车险二次费改大幕拉开,险企费率下调空间进一步加大,明显扩大了险企的自主定价权,竞争能力较弱、市场份额不大的中小财险公司面临更大的挑战。但这也并非是无解难题。有业内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中小公司运营模式可以有两个变革方向,一是效率,二是创新,既可以避免和大公司正面竞争,又可以找到自己的优势,做出特色来。

    公司核心高管出现变动

    公开资料显示,永诚保险成立于2004年,最早由国内大型电力集团和产业投资集团共同发起组建。其股东包括华能资本服务、枫信金融控股、深圳能源行情集团、北方联合电力、大唐集团资本等。多年来,强大的股东资源为永诚保险的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根据永诚保险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向关联方销售保险8.48亿元,占公司总保费13.05%。从公司前五大客户来看,有三家均来自大股东华能集团旗下。

    在业绩有所下滑的背后,永诚保险的高管也在发生变动。今年1月29日,永诚保险发布董事变动公告。公告显示,公司2018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于2018年1月29日举行,选举许坚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执行董事,任期至本届董事会届满,任仲成不再担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选举郭枫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任期至本届董事会届满,张国华不再担任公司非执行董事。

    公开资料显示,许坚乃紫金财险原总裁,曾任平安产险江苏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等职。许坚的加盟,让业内人士对永诚保险的下一步发展充满了期待。而在此次年报中,永诚保险也披露了2018年的经营计划。永诚保险表示,2018年是永诚保险“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公司将围绕“创新、转型、促发展”的经营基调,通过做专电力能源业务,做强非车险业务,做优车险业务,进一步提升资本能力及承保能力;聚焦价值,提质增效,聚力创新,防范风险;在风险可控、效益为先的前提下,提升保费平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北京时间23:30收报6.2773元

    下一篇

    空军多型战机连续“绕岛巡航”检验实战能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