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G7新任首席财务官张杰龙:未来物流行业将诞生“超级平台”大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8 15:40

    每经编辑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曾健辉

    326日,G7智慧物联网宣布任命张杰龙出任首席财务官,负责企业融资、战略合作、财务管理、法律事务和公共关系等工作。

    在此之前,张杰龙担任国家开发银行旗下股权投资平台国开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并兼任国开国际投资(01062,HK)的董事兼副行政总裁,主管国开国际的投资业务。

    作为一个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从业超过12年,长期专注物流、金融、汽车、能源和新零售等行业的投资“老兵”,张杰龙带领团队投资过普洛斯、百世、壹米滴答、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挖财、蔚来汽车、美菜、鲜易等行业领军企业。而从投资人转身到创业公司,张杰龙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

    是什么促使他快速地转身?对此,张杰龙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独家专访,给出了他对当下物联网及物流行业的未来思考和判断。

    物联网核心:IA+AI

    “物流行业是我过去这些年所花时间最多的,但G7并不是一家物流公司。”回忆起第一次接触G7,包括选择加入G7,张杰龙坦言和过去很多年来的积累关系很大。

    一方面是因为跟国开行有很多的相关资源匹配。过去投资了很多快递、快运公司,作为投资人会关心他们怎么管理自己的时效、安全和成本,包括如何管理车队。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背景,张杰龙在客户那里第一次知道了G7

    “后来越看越多,发现物流行业首先是体量特别大,不仅赛道宽、赛道长,本身问题也很多,效率改善的空间极大。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就有很多创造价值的机会。”张杰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G7成为张杰龙2017年在国开行时所投的企业之一。

    G7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官网资料显示,G7以智能终端为基础,能实时感知包括车辆位置、速度、行驶线路、行驶状况、油耗、司机驾驶行为等物流运输的全过程。目前客户类型覆盖快递、快运、城市配送、专业运输、合同物流等物流全领域。通俗讲,就是一家通过物联网为物流行业客户提供基大数据的解决方案公司。

    不过,在接受采访时,张杰龙更愿意把G7做的事情概括为四个字母:IA+AI,AI就不用解释了,IAIntelligent Assets”。

    张杰龙进一步对记者表示,物联网的核心能力在于传感器硬件,其实也是一种智能连接资产的能力,加上后面有一个强大的人工智能去支持他们实时抓取信息,做处理,最后这些支持能把整个资产作为一种服务,以及资产发生的各种交易作为一种服务提供给客户,这是当下物联网的核心。而G7最大的价值在于它已经在此基础上成为一个物联网的基础设施。

    此外,张杰龙的加入,也难免让外界联想到G7接下来可能的系列资本运作,包括上市。对此,张杰龙表示他不做评判。只是强调融资是他的工作之一,但不是最重要的。 

    物流行业将诞生“超级平台”

    为业内所关注的是,截至目前,G7已经获得了腾讯、普洛斯和淡马锡等重要战略投资者的持续投资,其他投资方还包括了钟鼎创投、国开金融、建银国际、中银投资等知名机构。

    当下资本市场已经聚齐7家快递物流公司。不过,在他们上市前,资本在物流领域的投资就已经降温。在此趋势之下,张杰龙认为,未来的物流投资一定会更加倾向于投平台。

    “我对行业更长远一些格局的判断是,行业会出现特别大的超级平台物流公司,这一类公司接下来几年会爆发式地增长。”张杰龙表示,“因为平台才有价值。”

    被强调的是,未来的超级平台,它首先是一个全场景公司,有提供全场景服务的能力;其二,他们是平台公司。未来的物流行业就是由大平台和大量中小型公司所构成。

    张杰龙向记者进一步分析指出,过去在物流行业第一层是有大平台的,中间有一波公司做运营,下面有一堆资产(车辆、设备等)。这就像一个三明治。只是中间这一层过去和现在都很厚,每家物流公司都有几十万人。未来中间这层会迅速变薄,而且都被标准化。为什么?因为将更多地被下面的资产所取代,也就是更高的自动化、智能化和共享化,这在制造业里已经发生了。

    那么,什么样的公司能够成为平台?在张杰龙看来,未来,一定会有一个资产的超级平台。而G7对于大平台,就是他们管理资产的一个入口,并将资产都连接起来。此外,除了菜鸟网络,顺丰、京东物流、包括“通达系”(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都有机会。当然,相对而言,重运营的物流公司要想转型平台,需要加强对货物的控制,同时把服务体验也做好。“货运市场规模超过10万亿,其中必将诞生百亿美元级别的大公司。”张杰龙肯定地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机器小强: 大牛股是这么走出来的!03月28日 10只创新高个股统计名单

    下一篇

    发改委:2月份全国铁路煤炭发运量同比增长13.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