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Uber再丢东南亚市场 滴滴对收购方Grab表示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7 21:04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祥威    

    每经实习记者 张祥威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段思瑶

    3月26日,东南亚打车平台Grab已与Uber达成协议,收购后者在东南亚的全部资产。对此,曾战略投资过Grab的滴滴出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称,非常支持此项交易,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和Grab继续展开长期合作。

    根据协议,Grab会将自己的业务与Uber的打车服务和送餐服务进行整合。收购完成后,Uber将持有Grab公司27.5%的股份。此外,Uber CEO科斯罗萨西将列席Grab公司董事会。Uber应用程序将会继续运行两周时间,从而让现有司机有时间转移到Grab平台上。

    对于此项交易,Uber CEO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表示,与Grab的协议可以让Uber全身心发展印度、拉丁美洲以及中东等核心市场,从而避免在太多的市场上树立太多“敌人”。

    “在一个市场上,以卖给当地的公司为主,但又在里面占比例,跟着市场成长,这可能更是Uber的一种投资策略。以当时优步中国和滴滴的合并案为例,Uber还是算得很精到的。Uber在世界各地扩张,就是为了争夺份额,然后集中守住自己的主阵地,而不一定就是要全球垄断。” 东南大学交通法制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

    拿到对手的股份后退出战场,同样的方式曾被Uber用在滴滴身上。2016年,Uber与滴滴展开多轮融资大战,国内打车市场竞争一度达到白热化。据媒体报道称,时任Uber首席执行官的特拉维斯·卡兰尼克起初试图吃掉滴滴,但遭到滴滴一方的明确拒绝。

    2016年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双方达成战略协议后, 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

    不过,目前尚不清楚Grab是否与Uber全球进行了交叉持股。

    据了解,Uber全球此次放弃其在东南亚的市场业务,是其继退出中国、俄罗斯市场后的又一次战略收缩。而此次退出东南亚市场,或与该公司的打车业务遭遇Grab的全面碾压有关。

    据彭博社披露的一项2017年6月的打车软件使用调查数据显示,当时Grab分别在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6个国家全面超越竞争对手。其中,新加坡、越南、泰国三个国家的使用数据超过竞争对手2倍。2017年12月,Grab宣布已经完成了超过10亿次打车服务。

    而Uber在东南亚市场的对手不止Grab一家。路透社今年3月初曾发消息称,印尼打车软件Go-Jek正计划首次公开募股。这位Uber在东南亚打车市场的又一竞争对手,此前已获得来自谷歌、腾讯、淡马锡等投资机构的融资,估值达到40亿美元。

    为应对这些环伺的对手,有消息称,Uber每年在东南亚地区的补贴支出已经达到2亿美元左右。

    打车业务开展不顺,Uber的自动驾驶业务也遇到困难。北京时间3月27日早间,继上周Uber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发生严重车祸、致一名49岁的女行人丧生后,本周一,美国亚利桑那州州长叫停了Uber在公共道路上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

    这缘于上周Uber自动驾驶在夜间撞人致死事件。事发时,车子处于自动驾驶模式,该事件引发人们对自动驾驶安全性的热议。Mobileye 首席执行官 Amnon Shashua认为,现在已经到了就纯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验证框架展开有意义讨论的时刻。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Uber公司的亏损额增长61%至45亿美元。2018年初,软银集团完成对Uber公司的投资,从而成为了该公司最大的股东。软银还投资了Grab、滴滴出行和印度的Ola。

    未来,Uber是否专心拿下印度和拉丁美洲等市场,仍有待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IPO或走绿色通道?宁德时代回应“我们听证监会的”

    下一篇

    北汽新能源再推“国民电动车” 双路径为“补贴退坡”做准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