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抗癌药来那度胺开启双产品竞争 百济神州接手半年获批一线适应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8 23:37

    3月17日,百济神州瑞复美针对新诊断多发性骨髓瘤适应症正式上市启动,同时宣布在中国新近获批的注射用阿扎胞苷(商品名维达莎)上市。

    每经编辑 赵天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赵桥

    多发性骨髓瘤是常见的血液恶性肿瘤,来那度胺属于主要药物之一。目前我国患者可用的来那度胺,包括百济神州在中国拥有商业化权益的“瑞复美”,以及双鹭药业(002038,SZ)今年2月初宣布上市的“立生”,血液肿瘤重磅药在中国市场也刚刚开启了双产品竞争。

    立生上市不久后,3月17日,百济神州(NASDAQ:BGNE)瑞复美针对新诊断多发性骨髓瘤适应症正式上市启动,同时宣布在中国新近获批的注射用阿扎胞苷(商品名维达莎)上市。瑞复美在中国已经上市5年,在此前二线用药的基础上,如今增加了新的一线适应症。

    百济神州高级副总裁、中国商业运营总经理严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6月份,来那度胺进入全国医保,与当时的零售价相比下降约60%,百济神州从去年三季度至今,也在不断推进瑞复美的医保落地、进院等工作,希望提升病人的可及性。

    百济神州挖掘更广阔市场

    百济神州此次发布新消息的瑞复美和维达莎两款药物,来自2017年7月宣布的与新基公司(CELG)的合作。2017年9月28日,双方宣布启动在肿瘤领域的全球战略性合作,涉及金额总计13.93亿美元的合作进入运营阶段。

    基于合同条款,百济神州接手了新基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团队,并承担起新基在华已获批的3种产品销售职能。这3种产品,分别是用于治疗晚期乳腺癌的ABRAXANE® 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以及瑞复美和维达莎。

    接手半年后,市场上迎来新对手,百济神州随即宣布了新进展。3月17日,百济神州宣布用于治疗中危-2/高危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伴有20%~30%骨髓原始细胞的急性髓系白血病(AML)和慢性粒单核细胞白血病(CMML)的维达莎正式上市;瑞复美在中国上市五周年之际,该药品与地塞米松联用,以治疗成年患者新诊断多发性骨髓瘤适应症正式获批。

    在谈及瑞复美新诊断多发性骨髓瘤适应症获批的意义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路瑾教授表示,“瑞复美作为多发性骨髓瘤治疗的四个基石药物之一,在国外很早就用于初治的多发性骨髓瘤的治疗,今年在国内也拿到了新诊断骨髓瘤一线适应症,这无论对于新诊断的患者还是老患者都是意义重大的一个事件。”

    在百济神州中国开发高级副总裁汪来博士看来,瑞复美在中国市场新适应症获批,意味着百济神州可以挖掘新的更大的市场,对于之后的销量会有一定的帮助。

    来那度胺双产品竞争格局确立

    血液肿瘤是威胁人类健康与生存的恶性肿瘤。在当今中国常见的血液恶性肿瘤中,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病率约占10%,患病率约为十万分之二,现患病人达7万余例,虽然患者多为中老年人,但也开始呈现年轻化的趋势。

    目前,在我国上市的来那度胺药品仅有瑞复美和双鹭药业的立生。前者已经在中国上市5周年,后者则在2018年2月10日正式宣布上市,历经研发注册11年,研发投入超亿元。

    关于立生的市场情况及适应症,双鹭药业相关人士表示不便透露。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双鹭药业曾回应投资者问询,提到截至今年3月15日,在大多数省份、医院刚刚挂网只有少量医院开始销售的情况下,目前销售额已达到3000余万元。随着招投标的进行,目前正逐步进入各地医院,并表示未来将增加新的适应症。

    在双鹭药业的立生上市后,严军对来那度胺市场有着自己的判断。严军对记者表示,从患者的角度考虑,他们有了更多的选择。对于瑞复美来说,新适应症的获批,意味着这一药品在此前的二线用药基础上,增加了一线适应症。百济神州团队因此充满信心,并表示一线适应症市场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严军谈道,百济神州非常注重病人的可支付能力,去年6月份,来那度胺进入全国医保,百济神州从去年三季度至今,正在持续进行药品纳入医保的后续落地及各地的进院工作。

    目前,来那度胺已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乙类,10mg/粒的价格为866元,25mg/粒的价格为1101.99元。严军提到,谈判后的价格较此前的零售价下降了约60%。“因为一线适应症的上市,我们也会继续关注病人的可负担性,将来希望有更创新的方式,让新诊断的病人也能用得起我们的瑞复美。”严军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科技唤醒传统IP 超级IP+商业模式成就美好商业

    下一篇

    公募基金数量正式突破5000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