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邱晓华“退而不休”背后:民生证券遭遇人才离职、业内竞争乏力尴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4 00: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3月12日,前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在其个人微博上表示,自己将离开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的岗位。此消息一出,再度引发圈内关注。

    据了解,此次邱晓华的离职,民生证券内部通报的消息是正常退休。不过接下来,他可能会“退而不休”。

    尽管是中小券商,民生证券研究院此前的阵容却有较高的含金量:前院长管清友、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等都是业内“自带流量”的知名人士,同时还拥有多位具有争夺新财富榜单实力的研究员。

    然而,民生证券研究院的江湖地位已今非昔比。在圈内最为认可的新财富榜单上,民生证券自2015年来已三年没有露脸,背后是众多核心研究人才的流失。

    邱晓华或“退而不休”

    “岁月如梭,冬去春来,转眼来到民生证券出任首席经济学家已经五年有余。如今,自己年届甲子,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

    3月12日,前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在其个人微博上发表了一段近370字的原创内容。这段篇幅不长的离职感言,主体内容是“感恩、感激、感动”,但并未对其这5年来的工作内容有所回顾,也未提及离职后的下一步计划。

    从微博上披露的信息来看,邱晓华目前已年届六旬。据知情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对于此次邱晓华的离职,民生证券内部通报的是他退休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邱晓华在回复网友为何用“年届甲子”这一说法时,他表示,“用甲子,只是想表达轮回之意,60年一个轮回,休息一下,再出发。用花甲,就是宣布职场的结束。”

    从这一表态来看,邱晓华今后可能是“退而不休”。有民生证券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接下来,邱晓华可能会去民生证券的大股东泛海集团任职,所以还在集团内部。也有说法是,未来邱晓华可能履新前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参与创办的如是金融研究院,今年2月中旬,邱晓华曾任如是金融研究院顾问委员会委员、首席经济顾问。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向其个人邮箱发出采访函,询问其下一步的具体去向,不过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一院长三首席先后离职

    近年来,曾一度星光闪烁的民生证券研究院遭遇了人才不断流失的困境,一位院长、三位首席均已先后离职。在这份离职名单上,除了邱晓华外,还包括前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前宏观固收研究主管朱振鑫、前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

    管清友曾在2014年率领民生证券宏观经济团队获得新财富宏观经济分析师第4名,这是他2012年加入民生证券后唯一一次上榜新财富。目前,管清友的头衔是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13日,在微博上,面对网友询问他履新如是金融的年薪时,他给出的回答是“自己创业,0年薪”。

    此后,民生证券研究院另一名“大将”投奔了如是金融。今年2月底,如是金融发表公告称,民生证券原宏观固收研究主管朱振鑫正式以联合创始人身份加盟如是金融研究院,出任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执行总裁。

    而民生证券原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在离开民生证券后,在2017年初转投国泰君安,现任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

    已三年与新财富无缘

    事实上,从历年新财富评选结果来看,几乎每年的上榜大赢家都集中在少数几家龙头券商中。相比之下,其他券商在综合研究实力上与龙头券商多少存在差距。不过在某些领域,一些中游券商却在市场上独树一帜,如中泰证券的农业、光大证券的纺织服装研究都是经常能问鼎新财富的王牌团队,而这些团队的成员通常也较为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前,民生证券研究院的计算机研究团队也在市场上颇有口碑。2012年,该团队曾获得新财富计算机行业第一名,2011年、2013年均上榜新财富。不过,随着团队成员相继离去,民生计算机团队已多年在新财富销声匿迹。

    此外,民生证券研究院原先也有多位具备冲击新财富实力的研究员。例如已连续多年获得新财富有色金属行业第1名的广发有色金属行业巨国贤,在2012年以前也曾任职民生证券。2011年,在民生证券期间,他所在团队曾获得当年新财富的第5名,不过在2012年加盟广发证券后,他所带团队的名次就跃升至第2名,2013年~2017年,其团队曾4度获新财富有色金属行业第一名。

    现任海通证券基础化工团队首席的刘威,早年也曾在民生证券担任化工研究员,其带领的团队在2015~2017年连续3年上榜新财富,成绩都是第5名。从发布的研报时间看,其加盟海通证券的时间恰好在2015年。

    随着上述研究员的相继跳槽,民生证券研究院的江湖地位随之下降,2015年以来,民生证券已连续三年没有研究团队上榜新财富,而在此前民生证券几乎每年都有团队上榜,甚至在2011年,民生证券曾获得1个第2名、1个第5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除了上述研究员外,民生证券研究院的其他成员近年来也多有流动,有的去了中信证券等龙头券商继续从事卖方研究员行业,也有的去了公募基金、资产管理公司等买方机构。对此,有卖方研究员向记者表示:“这很正常,这个行业就是高流动性的。”

    分仓佣金收入持续下滑

    近年来,民生证券研究院江湖地位的下降还可以从分仓佣金收入的排名上窥知一二。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自2014年以来,民生证券的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呈现持续下滑态势。2014年,当年A股市场回暖,券商的基金分仓佣金收入也出现整体回暖,不过民生证券却出现逆势下滑,当年在所有90多家券商中,民生证券的佣金收入排名第18位;2015年在其他券商佣金收入大多出现同比大幅增长的背景下,民生证券的佣金收入不增反减,排名也大幅下滑至第28位。进入2016年,在券商整体分仓佣金大幅下降之际,民生证券的佣金收入再出现下滑;去年上半年,民生证券的基金分仓佣金收入为0.38亿元,暂时停止了同比下滑的势头,不过名次和前两年也未发生明显变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当代东方董事长投资首汇焦点 构建视频工业4.0标准

    下一篇

    A股将大力服务新经济 发行CDR可突破三大障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