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三大维度改善空域资源 民营航空应打造个性化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8 01:03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称,“航空公司要从旅客的实际需求出发,夯实安全、保障准点,提供更大众化、多样化的产品,另一方面要打造个性化的航空出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每经编辑 张晓庆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姚祥云

    三大国有航空集团相继完成改制、2017年12月准点率创174个月新高、我国民航史迎来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时代……过去一年,民航业发生了诸多激动人心的变化。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仍有一些民航问题长期存在,亟待解决。比如海南春节两舱机票过万仍“一票难求”、航班延误投诉仍较多等。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向今年的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改善空域资源的建议。

    3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对王煜进行了专访,他表示,“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对航空出行日益增长的需要,要求中国民航持续保持较高速增长。因此,我建议在继续深入做好军民融合,切实推进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试点的同时,进一步从拓宽当前瓶颈、技术装备提升、体制机制变革三个维度入手,逐步改变当前民航空域资源紧张的困难。"

    民航空域资源年均增2%

    NBD:今年两会,您的提案是关于改善空域资源。空域资源一直处于较为紧张的状况,您认为主要是哪些方面尚需改进?

    王煜:影响航班准点率的因素很多,空域是其中之一,深层次的原因是十余年间民航的高速发展。2017年,我国航空公司日均航班量14400班,与2006年的日均4600班相比,年均增长10.9%。而同期我国民航空域资源增长速度年均只有2%左右。二者的不协调、不适应性影响了民航在安全、服务、效率等方面的发展质量。航路航线的流控拥堵现状,加大了航班延误率。另一方面,由于空域资源紧张,不少地方的新候机楼、新机场资源并没有得到很好地利用。因此我建议,进一步从拓宽当前瓶颈、技术装备提升、体制机制变革三个维度入手,逐步改变当前民航空域资源紧张的困难。

    NBD:民航业发展是“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的最好体现之一。春秋航空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怎样的成就?未来有怎样的规划?

    王煜:“一带一路”倡议给春秋航空“走出去”带来了重大机遇。早在2010年,春秋航空成为了国内首个民营航空中开通国际航线的航空公司。2015年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春秋航空加大了对相关沿线城市、地区的航线布局。2015年以来,共向“西部丝绸之路”节点城市运送游客逾10万人;向“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北海每年输送游客近30万人等。

    未来,春秋航空将更加奋发有为地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向沿线其他航点和地区进一步拓展。另外,我们将积极投身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参与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投资兴业,参与国际中短途市场的竞争。

    NBD: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这给民航业的发展带来了怎样的机遇?

    王煜:“交通强国”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众多其他行业“强国建设”的基础和前提。“交通强国”除了在铁路、公路、民航、水运及邮政各行业领域“强”之外,更突出其具备强大综合交通能力。在下一个五年,中国航空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未来行业格局将是远程枢纽式全服务网络与中短程点对点低成本网络共生的航线网络结构。我们不仅要在远程、跨洋航线上更“强”,更要在周边点对点航线上占据领先地位。

    同时,中国民航还可能形成通航发展,两翼齐飞的新局面,功能完善的通用航空体系将初步建立。通用航空快速机动、灵活高效,大力发展通用航空的需求和期待,反映了民航供给侧改革的逐步深入。作为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组建协同平台提高准点率

    NBD:航空服务无疑是乘客关注的焦点,您觉得怎样的服务才是最好的航空服务?

    王煜:航空服务包含了两个方面。首先是机票预订,无论是官网、APP还是微信,都必须要信息透明、预订便利、支付安全。其次是安全和准点,这是旅客的核心需求,也是航空公司的核心利益。而在安全和准点的基础上,航空公司还应向旅客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提供机票+的内容。例如,我们在官网上提供了机票+酒店、景区门票、租用车、机场接送等产品,供旅客自由选择、搭配。

    NBD:2017年12月,成为我国航班正点率连续174个月航班正点率最高的一个月。对于进一步提高航班准点率,您有怎样的建议和已经在进行的改进措施?

    王煜:在民航局的统一部署下,管理局、空管局、各航空公司已经组建了协同平台,互相沟通、协作。另外,航空公司还应去详细调研每一个航班延误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比如,一些特大型机场,通过科学编排航班的计划时间,提高运行效率。而我们在浦东机场,停机位距离飞行跑道比较远,我们就投入设备设施,采用“西进西出”、“东进东出”的方式,把飞机停机位安排在就近的跑道,大大节省滑行时间。

    推动机票价格市场化

    NBD:除了准点率外,机票价格则是乘客另一大关心重点。民航运价市场化改革目前正在经历从管制到市场化的一个过程,这对于航空公司、旅客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王煜:去年底,民航局、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了《民用航空国内运输市场价格行为规则》、《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推动了机票价格市场化,让市场充分发挥作用。

    同时,这一改革又是渐进式的,切入点非常好。实行市场调节价的航线有5家以上(含5家)航空运输企业早已经实现了充分竞争,鼓励充分竞争的结果,可以让旅客用脚投票,因此不会造成机票价格的大幅上涨,也不会对旅客的出行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NBD:春秋航空是国内规模领先的低成本航空公司,能谈谈春秋航空是如何保持自身优势的吗?您觉得目前低成本航空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目前存在哪些难点?有何建议?

    王煜:十年前,八成的人是以公务出差为主,基本都是报销的。现如今,六成以上的旅客都是自掏腰包。以春秋航空为代表的大众化航空、个性化航空的出现,满足了旅客需求。发展难点方面,监管部门对安全准点的要求越来越高,空域时刻资源更加紧张,运力引进、基地运行、国际航线运营等都遭遇巨大挑战。

    对于春秋航空来说,今后发展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发挥好“航空+旅游”的优势。春秋航空要抓住习总书记讲到的“新时代”重要战略机遇,进一步国际化,有机补充国有航空公司没飞到的地方,使中国的民营航空公司在世界航空业中占有一席之地。航空公司要从旅客的实际需求出发,夯实安全、保障准点,提供更大众化、多样化的产品,另一方面要打造个性化的航空出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弃风弃光现象仍存 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可再生能源配额制

    下一篇

    刘鹤: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