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经信委主任陈新有:天府国际机场可成很好的5G应用场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8 00:42

    今年5G国际标准将正式出炉,“5G时代”元年开启。由于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成都也成为了12个5G 试点城市之一,将率先开展5G规模组网建设,实现端到端典型应用场景的应用示范。

    每经编辑 吴林静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新有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李晃 每经编辑 姚祥云

    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关键词“5G”(第五代移动通信),不过相比去年,措词上分别出现了从“加快培育壮大新产业”到“加快制造强国建设”、从“加快技术研发和转化”到“推动产业发展”的两大变化。

    今年5G国际标准将正式出炉,“5G时代”元年开启。就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前夕,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测试拉开序幕;三大运营商亦相继公布北上广深、武汉、成都等12座5G试点城市。

    那么,首批试点城市将如何利用试点先机?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新有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他表示,成都一直在推动利用首批试点的契机,正在建设的天府国际机场就是一个很好的示范应用载体。

    5G将支持更多应用场景

    2017年11月,发改委出台《关于组织实施2018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随后,三大运营商陆续公布了5G试点城市名单,率先开展5G规模组网建设,实现端到端典型应用场景的应用示范。根据《通知》,5G试点城市的5G基站数量不少50个,形成密集城区连续覆盖;全网5G终端数量不少于500个;提供不低于100Mbps、毫秒级时延5G宽带数据业务。

    “成都是中国电信规划的6座5G试点城市之一”,陈新有告诉记者,试点项目是“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这意味着,若是完成规模组网建设和应用研发测试,距离5G网络的商用,就只欠5G国际标准正式出炉的东风了。

    在陈新有看来,成都之所以能入选5G试点城市,是因为具备较好的基础。他表示,“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在相关领域也集聚了很多人才,这是选择成都试点的重要考虑”。

    “5G除了提升通讯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对更多的应用场景提供支持,这是需要大家创新的过程。所以,选择哪些领域作试点,需要认真去构思,要求既要把试点、示范做好,同时又把产业发展好。”陈新有强调。

    那么,应用场景创新如何实现?陈新有以天府国际机场为例,向记者进行了说明,“成都一直在推动利用5G试点城市这个契机,比如正在建设中的天府国际机场。新机场建成投运之后,它既是一个综合交通枢纽,包含很多设备、交通、通讯等,也是一个很好的5G应用场景;同时,新机场还是一个国际开放口岸,5G技术的应用会推动机场的信息化水平发展,作为一个综合示范窗口,相应的影响和产业带动力也会更强。”

    未来信息化瓶颈是人才

    近年来,从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并跑,到如今有望成为5G时代的领跑者,中国在移动通信领域取得了巨大突破。其中,农村信息化建设更是取得了飞跃式发展。

    对此,陈新有表示,四川在全国率先建成了“全光网省”,作为一个西部大省,这和国家的决策、在基础电信领域的投入以及产品技术自身的发展密切相关。

    “通信产业的发展,对于四川的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以四川省经信委对口帮扶的一个村为例,我们通过电商平台,去年销售突破了180万元,给这个村创造了更多的可分配利润。”陈新有坦言。

    在上述过程中,信息化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陈新有进一步解释,“一些新零售公司正在开发一些新的运输工具,如无人机物流配送等。将这样的信息化手段运用于农村发展中,未来可以实现‘早上从四川大凉山挖出来的新鲜松茸,晚上出现在北京的餐桌上’。”

    对于四川省下一步信息化工作的推进。陈新有直言,核心在于人才,他表示,“其实相应的手段都已经有了,如何将这些好产品推向不同平台,进入千家万户,这个需要大量熟悉电商、物流配送等专业知识的人才;反过来说,这也为广大的有识青年提供了一个创新、创业的平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太保寿险保费提速 “老六家”全部重返行业前10

    下一篇

    国际医学相关资产拟卖给银泰百货 或搭阿里系“新零售”快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