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货币政策定调: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6 00:50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用好差别化准备金、差异化信贷等政策,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每经编辑 张寿林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王可然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同于往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关于社融存量和M2的增速预期水平的表述。不过,准备接受审议的国家发改委《关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指出,2018年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与广义货币M2预期增速与2017年实际增速基本持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分析,政府工作报告对M2不提具体目标值,与相关方面认为M2增速与经济运行的关系发生变化、未来货币政策更加注重价格型调控有关。

    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

    去年以来,广义货币M2整体呈逐月走低趋势,货币市场利率波动上行,市场对2018年货币政策会否偏紧保持观望。数据显示,2017年社融存量同比增速为12%,全年M2同比增速为8.2%。

    《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曾以专栏形式分析M2与增速变化及其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指出随着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更趋复杂,M2的可测性、可控性及与实体经济的相关性都在下降,在完善货币数量统计的同时,可更多关注利率等价格型指标,逐步推动从数量型调控为主向价格型调控为主转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述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用好差别化准备金、差异化信贷等政策,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而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述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今年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均为12%左右。要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合理引导市场利率水平,疏通传导机制,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相比2017年,今年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述增加了“松紧适度”。海清FICC频道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指出,这表明既不能过松,也不能过紧,有助于降低市场对可能“紧货币”的担忧。

    2017年,在货币政策稳健偏紧、金融去杠杆政策推进、美联储加息等内外因素的共同影响下,货币市场资金价格总体抬升。

    鄂永健也指出,今年货币政策基调没有改变。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和此前“稳健中性”并无差别,今年货币政策基调没有改变,除非发生大的“黑天鹅”式的外部冲击,政策总基调仍是稳健中性。

    未提M2增速目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关于社融存量和M2的增速预期水平的表述。鄂永健表示,这与相关方面认为M2增速与经济运行的关系发生变化、未来货币政策更加注重价格型调控有关。2017年在M2增速明显回落的情况下,经济增速有所回升,就是这一变化的反映。市场或应习惯M2低增速,同时更为关注价格型工具的变化。

    《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M2增速与经济增长之间关联度较高,但随着结构性等因素变化,上述关系也会发生一些变化。从2017年的实践看,M2增速适度下行、宏观杠杆率趋稳,经济仍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随着我国经济结构逐步优化,低一些的M2增速仍能够支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市场化优胜劣汰机制的推动下,我国经济的总供求更加平衡,消费、服务业和技术进步贡献上升,经济增长更趋“轻型”,加之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增强后资金周转及货币流通速度亦会加快,因此相对慢一点的货币增速仍可以支持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对于M2持续保持低位增速,《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在保持贷款和社会融资对实体经济有力支持的同时,金融体系内部杠杆率降低,银行资金运用更趋规范,金融部门内部资金循环和嵌套减少。在目前外需总体改善、内需较为稳定、经济供求更加平衡的大背景下,主要由金融体系控制内部杠杆导致的M2增速适度下降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大。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随着金融创新的快速发展,M2作为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的可测性、可控性、与经济的相关性也在下降,结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这意味着央行实施货币政策调控加快从数量型工具向价格型工具转变。

    尽管M2增速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发生改变,鄂永健指出,这并不意味着M2完全失去意义,在经济结构转换、金融机构资产负债结构变化、新的金融产品不断涌现的情况下,需要对M2与实体经济运行之前的关系重新校准,M2仍是观察金融与实体经济关系的重要变量之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接受每经专访:增值税改革对企业是很大利好 个税改革提高人民富庶程度

    下一篇

    消费升级大礼包来啦!买新能源车买二手车爱旅游的快过来查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