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交老兵”首秀人大会场 辩误读、释热点凸显大国气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4 23:51

    3月4日上午11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张业遂首次亮相,并回答包括了机构改革、“一带一路”、污染防治等11个热点话题。

    每经编辑 李彪 余蕊均 实习记者 李可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李彪 余蕊均 实习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毕陆名

    3月4日(星期日)上午11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与往年不同的是,提前半个多小时就已很难挤进会场了。

    汲取了去年位置比较靠后难以拍照的教训,今年带梯子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摄影记者更多了。即便如此,想要找一个好的拍摄位置并不容易。比较有意思的是,与去年大量高科技的拍摄设备相比,今年这类设备几乎绝迹。

    和提前知晓王国庆担任政协发言人不同,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直到最后一刻才揭晓。上午11时10分,张业遂步入会场,尽管没有桌牌,记者们还是迅速认出这位“外交老兵”,相机“咔嚓声”不断。

    展现深厚外交功力

    公开简历显示,张业遂系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此前,他曾担任过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等外交要职。值得注意的是,他曾于2009至2012年出任中国驻美大使一职。

    如今,出任全国人大第八位新闻发言人,多了一重身份的张业遂将如何把“外交功力”与人大新闻发言人的工作相结合,令人期待。

    从昨日的“首秀”表现来看,“大国气度”应有的自信、稳健,已然令人印象深刻。包括了机构改革、“一带一路”、污染防治等11个热点话题。不少记者会后评价张业遂“从容”“自信”。

    “我们认为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各国都需要独立自主地根据本国的国情来探索符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在回答关于“中国模式”对国际秩序和规则的影响时,张业遂说道,中国坚持走自己的路,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对于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被解读为“地缘战略工具”,张业遂直言,这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误解。

    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不排斥或针对任何国家,对所有有兴趣的国家开放。同时,“一带一路”建设目前还处在初期的阶段,像所有的新生事物一样,出现这样那样的挑战是非常正常的。

    解答中美贸易问题

    当然,在所有的问题中,中美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也是每年的必答题,对于曾担任过中国驻美大使的张业遂而言,求解的方式并不难。

    “我的体会是双方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他从经贸关系说起,去年中美两国双边贸易额已超过5800亿美元,“所以存在一些摩擦不足为怪。”同时,“中方不想同美方打贸易战,但我们绝不能坐视中国的利益受到损害。”

    在他看来,处理经贸摩擦的正确办法应是对彼此开放市场,做大合作的蛋糕,通过对话协商,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同时,张业遂还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在过去的两天里,中美双方就两国经贸问题举行了磋商,双方同意,近期继续在北京就有关问题进行沟通,为两国下一步深入合作创造条件。

    此外,为了更好地开放国内市场,吸引外资进入,张业遂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计划将原来的“外资三法”整合,制定一部新的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的基础性法律,以适应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要求。

    与会场内记者们踊跃举手提问和大会新闻发言人精彩的回答相比,会场外的报道场面同样热闹非凡,中外多家媒体在会场外架起了摄影设备,从不同的角度介绍全国两会,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声音。

    在回答完最后一个问题后,张业遂起身准备离开会场,但是,现场记者们似乎意犹未尽,记者们都在大声提出自己的问题,希望得到这位新任发言人的回应,因为时间关系,他只能对热情的记者们报以微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政府工作报告今出炉 起草组成员揭背后故事

    下一篇

    峨眉雪芽连续亏损怎么“发芽”? 峨眉山A:马边扶贫式“种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