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没退路”的汤臣倍健重回高增长 但三场硬仗还有一场没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8 13:38

    2月27日晚间,汤臣倍健发布年报,经历了过去两年的低迷后强势反弹,重新回归自上市以来保持了6年的双位数增长轨道。但跨境电商业务尚在起步,负责运营的合资公司刚刚实现盈利。

    每经编辑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文多

    227日晚间,汤臣倍健(300146SZ)发布年报,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1.11亿元,同比增长34.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6亿元,同比增长43.17%

    这意味着,汤臣倍健经历了过去两年的低迷后强势反弹,重新回归自上市以来保持了6年的双位数增长轨道。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发现,汤臣倍健期待的跨境电商业务尚在起步,负责运营的合资公司刚刚实现盈利。

    汤臣倍健相关人士回应称,由于合作双方尚处于磨合期适用的监管法规、运行机制、文化背景等经营管理方面存在差异供应链机制和响应速度逊于预期。

    业绩重回高增长轨道

    无论是对梁允超还是他一手创办的汤臣倍健来说,2016年汤臣倍健陷入增长停滞利润下滑的困局。20173月,汤臣倍健董事长梁允超在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向投资者允诺,汤臣倍健要破解渠道“闷局”,打一场没有退路的硬仗。

    按照梁允超的设想,这场硬仗分为三方面:大单品战略、电商品牌化和跨境电商。健力多氨糖软骨素钙片作为被选中的第一个大单品。汤臣倍健相关人士称,公司集中和调动市场优势资源践行大单品战略,2017年健力多实现超160%的增长,完成大单品战役首年目标。

    “可以说这个战役我们是初步成功了。”汤臣倍健相关高管表示。2017年年报显示,片剂、粉剂和胶囊三大类产品的营业收入累计占总收入约90%,与2016年相比,分别录得57.01%45.31%30.51%的增幅,毛利率基本与上年持平。

    让汤臣倍健颇为欣喜的是,电商业务已有起色。2015年,保健品在线上迎来爆发式增长,但汤臣倍健起步较晚,线上渠道的销售占比不大。该高管表示,2017年汤臣倍健通过多品牌化策略实现线上业务快速增长,为公司整体业绩贡献了较大增量。

    对于2017年的业绩表现,该高管认为,过去一年是汤臣倍健业务整合、结构性调整的关键一年,公司整合业务资源,激活核心业务存量,打开了业绩增长的新格局。

    跨境电商还刚起步

    纵观汤臣倍健过去一年的成绩单,大单品、电商品牌化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跨境电商板块还未能贡献利润。

    20159月,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合生元(健合集团前身)收购澳大利亚知名营养品品牌Swisse。几乎同时,跨境电商业务爆发,并在2016年得到高速发展,国外诸多膳食补充剂品牌也通过与中国企业联手的方式迅速入华。

    汤臣倍健方面向记者表示,由于行业市场容量的迅速扩大,公司面临国际领先企业深入中国市场,大型药企和食品企业介入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尤其是海外品牌借助跨境电商等新业态,逐步改变行业竞争生态,给消费品行业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面对行业竞争格局的变化,汤臣倍健也有所行动。2016年,汤臣倍健跟全球最大的膳食补充剂企业NBTY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在华成立合资公司,后者将在中国市场原有的自然之宝(Nature's Bounty)和美瑞克斯(Met-RX)两大品牌的业务以及跨境电商业务注入健之宝(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之宝)。

    2017年年报显示,健之宝在报告期内归属于少数股东权益的损益为54.06万元。前述高管表示,报告期部分产品出现短缺,合作双方还在磨合期,需在各方面进一步融合。过去一年,汤臣倍健协同线上及线下资源,不断提升健之宝在跨境电商的排名,并布局线下。截至目前,健之宝旗下6个自然之宝产品已取得首批进口保健食品备案凭证。

    随着药店渠道渗透率饱和,渠道红利消退,全球营养品巨头的产品大量带入国内市场,国内保健品企业的竞争越来越白热化。汤臣倍健方面也向记者坦言,对比海外那些知名品牌有几十甚至上百年历史,国内的品牌信任上不占优势。如何抓住历史机遇,引领公司战略升级及行业盈利生态变化,是公司面临的重要命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山西国资委:将启动焦化、电力等领域重组 力争在A股有新突破

    下一篇

    新世界发展中期业绩:收入达279.35亿港元 香港收入同比降2.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