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招标金额超2亿的《舌尖3》变了“味道”? 节目方这样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5 23:35

    2018年大年初四,《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以下简称《舌尖3》)在央视开播。然而,《舌尖3》播出后却遭到不少网友吐槽。截至今日(2月25日)20时,《舌尖3》在豆瓣的评分仅4.5分。

    每经编辑 盖源源    

     资料图 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每经编辑 姚治宇

    2012年,一部《舌尖上的中国》风靡大江南北,牵动无数人的味蕾与乡愁。此后,《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播出再掀收视高峰,引发全球对中国美食的潮涌好评,其中的第三期《时节》更是打败一票娱乐节目,成为中国少有的纪录片超级IP。

    2018年大年初四,《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以下简称《舌尖3》)在央视开播。然而,《舌尖3》播出后却遭到不少网友吐槽,称“熟悉的配方,却变了味道,全片看不到令人垂涎欲滴、欲望满满的美食”,有的网友甚至指出片中还犯了一些常识性错误。

    截至今日(2月25日)20时,《舌尖3》在豆瓣的评分仅4.5分,远低于第一季的9.3分和第二季的8.4分。但口碑滑铁卢的《舌尖3》,依旧占据各大实时热搜榜,前三集收视率均破2。也许,这样的收视数据,能安慰为该片砸出超过2亿元赞助金额的企业,但谁又来填补无数吃货失落的心?

    《舌尖3》引网友吐槽 节目组:就算冒险也要创新

    《舌尖3》于2018年大年初四晚上8点在央视综合频道和纪录频道同步播出,并在央视财经频道、中文国际频道、军事农业频道联动播出。据官方资料介绍,《舌尖3》共8集,每集50分钟,8集的主题分别是:“器具”、“宴席”、“厨人”“小吃”、“点心”、“食养”、“时节”、“融合”。节目方表示, “器具”、“食养”、“融合”是三个新的创作主题方向,在传承前两季节目格调、气质的同时,第三季带来了更多关于历史文化、人物命运及食物关系的思考。

    然而,《舌尖3》播出后,并未收获如潮好评,相反还引发很多网友吐槽。一些网友说,被誉为“国民美食下饭片”的《舌尖3》,花了大量时间去讲解无关的人物、故事、理念,食物反倒成了一闪而过的配角。而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美食不仅是珍馐美味,对获取它的人来说更是劳动对象,整部片子在劳动对象上着墨较多,是食材跟人有关的故事,其中闪动着普通人最朴素的愿望和有质感的生活细节。

    熟悉的知名IP,却没有了此前两季温润的故事,秀色可餐的食物。不仅如此,一些网友还指出,《舌尖3》还出现了常识性错误。比如第三集《宴》里,一处关于鲈鱼的段落引发热议。园林设计专家叶放,去太湖寻找花鲈,应和“莼鲈之思”的典故。但最后镜头一转,厨师从鱼缸里捞起来的“太湖鱼中之冠”竟然不是花鲈。对此,《新闻晨报》的报道中采访了上海水产研究所的专家,专家在观看相关视频后,并经过反复比对确认,厨师从鱼缸里打捞上来的养殖鲈鱼是大口黑鲈。

    熟悉的配方,却不再是相同的味道。《舌尖3》为何“换口味”了?从制作团队来说,此前两季的总导演陈晓卿已于2017年10月从央视离职,《舌尖3》的总导演是央视从事过《东方时空·生活空间》、《纪事》等纪录片栏目的刘鸿彦,刘鸿彦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这一季拥有年轻且国际化的创组团队,有来自荷兰的摄影师和剪辑师,整个团队有近200人的规模。”

    对于《舌尖3》引发的争议,节目方通过官方平台进行了回应,这是一次明知冒险的创新,但“就算冒险,也要对美食文化的创新表达进行探索。” 第三季在呈现令人馋涎欲滴的美食的基础上,增加了美食的文化感和历史感,通过大量前期调研、学术研讨,对中国菜肴前世今生进行溯源。

    节目方表示:“美食背后的文化和文明,才是《舌尖上的中国》系列的根和魂。第三季不仅诠释中国的美食和人,也尝试去理解其所根植的文化沃土与时代的流转。美食本身是创新的,艺术的表达更是创新的,这种创新势必会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体验和情感体验。目前看来,前几集的排兵布阵都令人全然耳目一新,都是之前的美食纪录片从未专门呈现过的内容。”

    收视率仍居高不下 招商金额超2亿

    尽管相比前两季,《舌尖3》口碑有所下滑,但其播出后,仍保持着高关注度、高话题性、高收视率。截至今日17时18分,《舌尖3》微信指数4750万,高居微信热点第一;新浪微博#舌尖上的中国3#阅读3326.5万;CSM中心城市数据前三集收视率均破2,收视份额超过7%。

    这样的传播效果,赞助商必定乐见其成。《舌尖3》是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大会上的节目之一,其独家冠名经历九轮企业轮番举牌,最终宁夏企业懿丰集团以1.18亿元天价中标,因此在《舌尖3》节目中,懿丰集团经营的葡萄酒品牌法国柏阁也一直出现在画面的右下方。

    除了独家冠名,《舌尖3》在央视招标会上还销售了三家行业合作伙伴资源,当时美的、王老吉以及鲁花中标,其赞助金额分别为7099万元、4000万元以及3999万元。如此算来,《舌尖3》的总招商金额近2.69亿元。

    但节目播出后,每经记者注意到,《舌尖3》的赞助商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美的”、“王老吉”不再是该节目的赞助商,原定的4家赞助商变为了5家,除了此前中标的法国柏阁、鲁花,还有福临门、利仁和猎豹汽车。

    不过,在《舌尖3》出镜频率最高的“法国柏阁”目前并未因节目热播而产生可观销量。“法国柏阁”的天猫旗舰店,截至2月25日17时49分,主推产品法国柏阁干型红葡萄酒311,售价118元,月销售70笔,付款人数36人,但评价人数为零。其余一些葡萄酒,如法国柏阁干型红葡萄酒313、法国柏阁干型白葡萄酒325等每款酒的付款人数均没有超过10人。在另一家电商平台京东的“柏阁酒类旗舰店”,法国柏阁系列葡萄酒大多还没有销量。

    然而,在《舌尖3》创新的第一集“器具”中出镜的章丘铁锅,天猫销量增长近6000倍,2000余口存货被一抢而光,以致于《舌尖3》拍摄地臻三环铁锅店都发出声明请大家理性消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工大高新新旧业务都缺钱诱发内讧 两年前重组汉柏科技埋隐患

    下一篇

    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成都2018主攻“提高供给质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