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严发审委两天祭出12过2,被否企业董秘深夜买醉,更多细节浮出水面

    证券时报网 2018-01-24 22:31

    12过2,连续两天,已有9家企业被挡在IPO大门外(另有一家暂缓表决),史上最严发审委继续发威!

    今日上会的5家企业,仅1家顺利过会,3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其中“幸运儿”为彩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否的3家分别是河南蓝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智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格林精密部件股份有限公司,1家暂缓表决的企业为北京宇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自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中德证券保荐的企业均被否,5个保荐项目不幸全部“中招”。国金证券保荐项目的过会率不高,招商证券仅今年便已有3项目被否,一些保荐机构似乎陷入了被否魔咒。

    2天已有9家企业离开IPO“赛道”

    今日,上会的5家企业中,仅有1家企业顺利过会,剩下的4家中,3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算上昨日被否的6家企业,连续两天,已有9家企业离开IPO赛道。

    从被否企业的保荐方来看,今年以来招商证券已有3个项目被否。更值得关注的是,自发审委去年10月7日换届以来,中德证券保荐的5个IPO项目均被否,在从严审核的监管规则下,国金证券5家上会4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一些保荐机构似乎陷入了被否魔咒。

    截至1月24日,今年以来发审委共审核39家企业,过会仅13家,20家被否,3家取消审核,3家暂缓表决,过会率仅为33.33%。

    按照安排,本周五还有6家IPO企业上会待审,分别是广东宏川智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朝阳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贝斯达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春晖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丽人丽妆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希望它们好运。

    听到被否 康宁医院董秘不信自己的耳朵

    无论是发行人,还是中介机构,谁也不愿意被标注“被否”的标签。但在低通过率的从严审核标准下,被否的IPO企业队伍长了,“悲情”的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也多了。特别是在昨晚金融街,陪着发审委加班审核的还有6家被否企业的代表,没有亲身经历,谁也感受不到,在寒风凌厉的冬季,被否企业的代表们是如何在零下十几度的刺骨温度下,走出了富凯大厦,或许比温度更冰冷的,是他们的内心。

    这是康宁医院董秘王健今天早间发布的一条朋友圈,他所供职的企业在1月23日的发审会上被投了否决票。

    9家被否企业存在致命硬伤

    从近两天被家企业的发审委问询内容来看,可管中窥豹找到否决原因:

    ●第一家,安佑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荐机构:中天国富证券

    发审委关注问题:

    1、子公司因环保违规、安全生产问题等被处以多项行政处罚;部分养猪场尚未办理完毕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部分养猪场未取得环评批复和环评验收。

    2、拥有的部分房产及土地尚未取得权属证书,还存在部分无法办理权属证明的情形、未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的情形、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即开工建设的情形。租赁的国有划拨地存在法律瑕疵,租赁的多处农村集体土地存在集体土地使用权流转程序瑕疵。

    3、发行人主营业务毛利率存在波动较大。

    4、报告期内存货中的消耗性生物资产和生产性生物资产余额逐年快速增长,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

    ●第二家,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保荐机构:中信建投

    发审委关注问题:

    1、所管理医院未列入合并范围的原因,提供资金、收取管理服务费用是否属于分红的行为,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要求;举办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原因,与发行人业务协同和业务竞争情况,是否存在同业竞争情形。

    2、与关联方存在关联交易情况,同时注销或转让了部分关联方。

    3、自有和租赁的物业中存在临时改变规划用途的问题,自有物业和租赁物业均存在瑕疵。

    4、2016年涉及房地产开发业务,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是否涉及住宅开发,是否存在政策和法律风险。

    ●第三家,北京挖金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保荐机构:招商证券

    发审委关注问题:

    1、直接和间接来自中国移动的收入逐年增长,目前占营业收入比例已接近80%。

    2、是否在提供语音内容服务方面具有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手机话费支付方式今后是否存在被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替代的风险;与电信运营商其他融合通信的合作伙伴相比,是否具有可持续的竞争力。

    3、在职员工总数持续减少,分别为72、62、60、59人,与发行人业务规模及其增长态势不尽匹配。

    4、招股说明书未合并披露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间交易的原因及合理性。

    ●第四家,南通冠东模塑股份有限公司,保荐机构:中泰证券

    发审委关注问题:

    1、前五大客户销售集中度较高,尤其是第一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发行人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

    2、申报财务报表与原始财务报表差异较大。

    3、股权转让是否经外汇管理部门批准,转让价格明显偏低的原因及合理性。

    4、存货金额较高,其中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及发出商品占比均较高,存货周转率低于同行业,对二级供应商销售毛利率高于对一级供应商销售毛利率。

    ●第五家,赣州腾远钴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保荐机构:国海证券

    发审委关注问题:

    1、存在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登记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而从事生产、储存和销售氯化钴和硫酸钴产品的行为。

    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波动较大,且与收入增长变动存在较大差异。

    3、存在较多的关联方及关联交易,其中持股5%以上股东既是客户又是供应商。

    4、持续向个人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关联方提供资金,2014年至2015年发行人原始财务报表和申报财务报表存在差异调整,2014年调整较多。

    5、收入确认时点不统一。

    ●第六家,申联生物医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保荐机构:国信证券

    发审委关注问题:

    1、与UBI之间曾存在纠纷。

    2、政府采购比例较高,存在产品单一的风险。

    3、产品毛利率为78%左右,2016年和2017年1-6月应收账款周转率大幅下降。

    4、与关联方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往来,内控制度是否建立。

    ●第七家,深圳华智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保荐机构:兴业证券

    发审委关注问题:

    1、境外销售收入占比不断增加,无法直接从海关部门查询到发行人整体外销数据。

    2、境外客户毛利率显著高于境内客户,境内不同客户间毛利率差异也较大。

    3、上市前股权变更的原因。

    4、董监高及核心人员曾任职于另一家企业,是否涉及知识产权纠纷。

    ●第八家,广东格林精密部件股份有限公司 保荐机构:招商证券

    发审委关注问题:

    1、境外架构的搭建、挂牌、摘牌、回归等过程中,涉及的资金跨境流动是否合法合规。

    2、与关联方存在频繁且大量的关联交易。

    3、与境外企业合作的合理性。

    4、曾被海关处以罚款56.6万元。

    5、募投项目合理性。

    ●第九家,河南蓝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保荐机构:中德证券

    发审委关注问题:

    1、股权曾存在若干次代持安排。

    2、发行人的竞争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是否存在影响发行人持续盈利能力的不利因素。

    3、存货余额较大,存货周转率呈下降趋势,应收账款余额较大。

    从上述发审委问询内容可以看出,被否企业确实存在财务规范、合规风险、信息披露等方面的硬伤。

    单在毛利率问题上,证监会对安佑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冠东模塑股份有限公司、申联生物医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智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均有关注。在关联方方面,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赣州腾远钴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申联生物医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也有所提及。

    同时,财务规范性方面,资金周转率、财务报表合理性、资金管理业是关注重点。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冠东模塑股份有限公司、赣州腾远钴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存在这类硬伤。

    在最受关注的合规风险方面,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关联方、股权出资情况、内控制度等方面也备受关注,河南蓝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佑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联生物医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挖金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格林精密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被问询内容多涉及与此。

    来源:证券时报网(ID:wwwstcncom) 记者:程丹

    上一篇

    为了生个美国宝宝,这群妈妈竟去塞班岛闯“鬼门关”…

    下一篇

    指数跌破90之后 美元定价中枢仍面临下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