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好婚姻需经营 好投资需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1 23: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文多

    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态势已愈发强劲,但同时,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如何面对这一局面?

    1月20日晚,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在嘉宾传媒举办的“创始人闭门论剑·暨嘉宾派首季毕业典礼”上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在股权投资市场竞争白热化背景下,未来投资机构竞争的重点将在投后的管理和服务领域。他还风趣地将其比喻为“好的婚姻需要经营,好的投资需要经营和服务”。

    投资机构与企业存在四种矛盾

    对于投资机构与被投企业二者的关系,倪泽望表示,投资公司和被投企业是利益共同体,投资公司的利益是通过被投资企业的快速增值来获得;因此,二者的关系最好是相互欣赏,互相帮助的状态,需要帮助的时候全力以赴,产生矛盾的时候充分沟通,不掺杂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这样才能互利共赢。

    但是,这或许是一种理想状态,在投资过程中,投资机构与被投企业往往存在一些矛盾。倪泽望把二者的矛盾总结为四种:企业规范问题、企业发展思路问题、内部股东和高管的问题、业绩承诺履行的问题。

    对于投资机构来讲,倾向于企业一直规范运作,尽快走向资本市场,资本运作发展思路优先,业绩承诺倾向于完整执行承诺条款;而对于被投企业,则倾向于以最低代价实现规范运作,规范周期往往超出投资机构的预期,发展思路则以实体运营思路优先,业绩方面倾向于打折、延期等。

    因此,倪泽望表示,对于不同成长阶段的公司,需要设计不同轮次的投资条款。对于早期项目(A轮之前),需要监督对所投资金的使用、约定对被投企业的知情权(季度财报和年度审计报表)、锁定被投企业关键人员与团队等;对于成长期项目(A+轮到C轮),则要派驻董监高、签署业绩承诺条款、约定触发回购事项等;对于成熟期项目(D轮到Pre-IPO),则协助企业制定有效的战略布局,例如业务并购、完善产业链,为上市准备等。

    投后管理和服务是竞争力重点

    由于我国创业投资行业较欧美发达国家起步晚,行业还存在不少问题,尤其体现在创投机构往往存在管理服务意识相对薄弱的问题。在现实中,股权投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优质项目获取能力、项目提升能力,随着股权投资市场竞争的白热化,项目获取是越来越拼品牌、资金实力、成功案例、资源。倪泽望强调,未来投资机构竞争的重点将在管理服务领域。

    “深创投的一些投资管理和服务体系也正在重建,我们投资的企业应该有830多家企业,现在面临的售后投后服务和管理任务非常重。深创投做了十八九年,积累了一大批企业,我们希望把一些企业资源整合起来,所以专门成立了一个企业服务中心,专门为企业提供投后服务。”倪泽望在会上说道。

    此外,倪泽望还分享了深创投总结出的投后管理和服务体系,即议案审批——报表收集——俱乐部活动(产业链整合)——派驻董监事——咨询培训——人才推荐——资本运作(产业、并购、后续融资、公开上市等)。

    最后,倪泽望补充说,好的婚姻需要经营,好的投资需要经营和服务。把丑话说在前头,彼此交出老底,拟投企业不能为了估值作出不切实际的业绩承诺,投资机构亦不能为了拿到项目做出无法兑现的服务承诺,要规范运作、坚定上市的决心不动摇;投资机构需要克服浮躁心态,不能违背企业成长规律,并且在管理服务上下足功夫,实现与被投企业的双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8恒天财富荣耀年会(成都站)圆满落幕 创业十载领跑财富管理行业

    下一篇

    食药监总局巡查奶粉企业 上海花冠存9项生产管理缺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