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铁为啥不能等你?几分钟就可能影响全国路网!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01-11 15:43

    近日,一名乘客强行拦阻高铁开动的视频受到广泛关注。高铁为何不能等几分钟呢?全国铁路一张图,几分钟甚至可能影响全国路网运行。延误超过五分钟,这趟高铁线路时间就要做出调整,随即可能就是整个干线的调整,以及所有与之相连的高铁线路的调整,甚至可能带来半个中国高铁时刻的变化。

    1月5日,由安徽蚌埠南开往广州南站的G1747次列车合肥站准备开车时,旅客罗某以等丈夫为由,用身体强行扒阻车门关闭,不听劝阻,造成该次列车延迟发车。罗某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后悔,诚恳道歉。

    警方:当事人被罚款2000元

    合肥铁路警方介绍,罗某的行为涉嫌“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扰乱了铁路车站、列车正常秩序,违反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77条规定,公安机关依法对其作出处理,对其采取罚款2000元的处罚。

    当事人:非常后悔诚恳道歉

    罗某称,当天下午,自己和丈夫带着孩子去广州参加比赛,因跑错了车站,当他们赶到合肥站的时候,已临近发车了。

    当时自己和女儿跑在前面,丈夫则带着行李走在后面,当她和女儿到达站台的时候,发现丈夫被检票员拦住了。罗某说,自己当时只想着让丈夫赶紧下来,对附近其他人的劝阻,完全没听进去。

    “跟所有的网友、还有铁路的工作人员,还有那趟车上的乘客们,诚恳地道个歉,确实那天的行为很过激,希望大家能谅解我。”

    高铁为什么不能等你?

    列车时刻表饱含科技工作者的心血

    线路铺好了,车辆定好了,通信信号列控制式确定了,每一条高铁开通前还要进行联调联试,这个时间少则几月,多则近一年,数千名科技工作者对全线进行数百上千次的试验开行,他们几个月都吃住在试验动车上,才最终确定列车时刻表,这也是我国高铁为什么准时准点率高的原因。

    高铁枢纽站,高铁晚点牵一发动全身

    如今,我国高铁开行了时速200-35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列车,分别采用中国通号CTCS-2、CTCS-3高铁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能够实现不同速度等级高铁的跨线运行,能够适应我国高铁开行速度高、铁路枢纽多,发车间隔短的特点。这位妇女以等老公为名,至少延误了5分钟以上,要知道,蚌埠南站是京沪高铁七大中心枢纽站之一,也是合蚌高铁的起点站。

    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可以为高铁自动生成行车许可,告诉高铁列车前方多少公里是没有车的,这个距离可以达到32公里。

    短短5分钟,200公里时速动车可以开16公里;350公里时速高铁可以开近30公里。

    高铁运行靠调度指挥,延误5分钟扰乱运输秩序

    高铁调度指挥系统是一个计划性很强的系统,因为这五分钟的延误,可能导致调度员要为后续列车变更接车站台,车站接发车人员、其他车次的旅客要紧急从原定计划的站台转移到变更后的站台,对车站运输秩序带来极大的干扰。

    全国铁路一张图,几分钟甚至可能影响全国路网运行

    随着我国高铁“八纵八横”骨干网的成型,对于整个高铁路网来说,超过五分钟,这趟高铁线路时间就要做出调整,随即可能就是整个干线的调整,以及所有与之相连的高铁线路的调整,甚至可能带来半个中国高铁时刻的变化。

    规则就是底线,敬畏规则就是敬畏生命。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上一篇

    深圳安居房(毛坯)售价不得超过市场评估价70%

    下一篇

    油价新年持续走高 涨势是否会延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