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7年险企“掌门人”大换班 23家同时更换董事长、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1 00:1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王可然

    铁打的险企,流水的高管。这一句无疑是2017年保险业的真实写照。

    2017年,保险业高管“大变脸”再度上演。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保监会批复董事长、总经理层面的高管任职资格批复共有95次,包括52名董事长、43名总经理。具体而言,涉及3家保险集团,36家寿险公司,20家产险公司,4家再保险公司,以及5家保险资管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将帅齐换”成2017年保险业高层变更的显著特征,有多达23家保险机构在2017年同时迎来了新的董事长、总经理。除多家老牌保险集团、寿险公司出现高层大幅调整之外,近一两年内开业的新公司也占相当比重。如2017年开业的招商局仁和人寿、复星联合健康、中远海运财产自保公司等多家公司分别获批董事长、总经理任职资格。

    “将帅齐换”成为年度关键词

    2017年,多达23家保险机构在2017年先后更换了董事长、总经理,包括中国太保、中邮人寿、农银人寿、英大人寿等。其中,老牌保险集团中国太保在2017年迎来了新一届领导班子。2017年10月13日,中国太保总经理贺青的任职资格获批,其前任霍联宏已任职16年,因年龄原因离任。而在此前的6月23日,孔庆伟已获批担任中国太保董事长。

    2017年1月20日,寿险“老将”郭自光获批担任君康人寿总经理。9月11日,君康人寿董事长路长青任职资格也获得保监会批复,路长青是中国忠旺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不过,2017年12月,有消息称,君康人寿总经理郭自光因个人原因宣布辞职,相关职责暂由君康人寿董事长路长青履行。君康人寿官网也显示,公司的总经理已在高管人员信息中缺位。

    此外,2016年7月引进蚂蚁金服作为战略投资人的国泰产险,在2017年对管理层重新调整。2017年3月14日,赵颖获批担任国泰产险董事长,赵颖于2009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目前为阿里合伙人、蚂蚁金服副总裁,负责蚂蚁金服大财务部及客资部门,同时担任蚂蚁金服集团国际事业群COO。6月8日,龙泉获批担任国泰产险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龙泉在平安产险任职将近20年,2016年任陆金所总经理助理职务。

    在23家“将帅齐换”的保险机构中,近一两年内开业的新公司也占相当比重。如在2017年6月30日获批开业的招商局仁和人寿,由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出任董事长,而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原副总裁彭伟出任总经理。此类公司还包括2017年获批开业的复星联合健康、中远海运财产自保公司、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信美相互人寿、爱心人寿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批新公司开业,在为保险市场带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带来了保险公司高管之间流动的连锁反应。

    部分新公司高层频频生变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新公司的最新高管任职人选已与筹建期拟任人选发生调整。2016年11月16日获批开业的百年资管,筹建期拟任董事长为何勇生,拟任总经理为叶晓林。2017年7月25日,卜勇获批担任公司总经理,11月24日,董事长庄粤珉任职资格获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部分新公司的高管变动更为频繁。

    成立于2016年3月的久隆财险,由三一集团、珠海大横琴投资有限公司、珠海铧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长沙联力实业有限公司、烟台开发区宏通机械有限公司等15家装备制造公司共同出资筹建,是中国第一家专业的装备制造类财险公司。

    久隆财险筹建期拟任董事长向文波,拟任总经理李国强。2017年2月17日,向文波获批就任久隆财险董事长。不过,公司总经理的任职却频繁变动。2016年6月8日,保监会批复谢跃担任久隆财险总经理,2017年11月29日,总经理徐践任职资格获得批复。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业内首家装备制造业专业保险公司,对人才和技术的要求很高,与现存的保险公司相比,无论是在品牌还是人才上面都是非常缺乏的,此次引入平安“老将”是想寻求突围。公开信息显示,徐践曾担任平安产险总经理助理。

    此外,2017年1月26日获批开业的和泰保险,由中信国安、居然之家等8家公司发起成立,公司定位为轻资产、高效率、与互联网高度融合的创新型寿险公司。2017年4月12日,刘鑫获批担任董事长。不过,和泰人寿在半年内迎来两位总经理的批复。2017年4月28日,王浩获批担任和泰人寿总经理。11月22日,李玉泉获批担任和泰人寿总经理。李玉泉曾任人保集团副总裁和人保健康党委书记、总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仍有多家新公司的高管任职批复还在路上。由茅台集团牵头组建的华贵人寿,拟任董事长汪振武,拟任总经理薛向刚。公司于2017年2月4日获批开业。2017年4月12日,汪振武的董事长任职资格获批,总经理任职尚未获批。此外,包括海峡金桥、粤电自保、汇友建工等多家公司的总经理人选有待获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北京时间23:30收报6.5071元,较周二夜盘收盘涨214点;全天成交量165.83亿美元,较周二缩水22.60亿美元。

    下一篇

    张瑜:逆周期因子调整 人民币中间价弹性将加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