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是何原因又见年底集中甩卖金融股?这些银行券商被抛售最多

    券商中国 2018-01-01 21:54

    这段时间,上市公司减持金融股的公告也越来越多。经翻阅多家上市公司出售金融股的公告发现,“减持所获收益将计入公司当期损益,对公司2017年业绩产生有利影响”、“因自身发展的资金需求”成为多家上市公司出售金融股的主要说辞。具体来看,被减持股数量最多的是民生银行,其次是宁波银行,排名第三的是江苏银行。

    年底这段时间,上市公司减持金融股的公告越发密集了。

    上周四、周五是减持公告最为集中的两天。比如桂东电力、大众交通、悦达投资、华茂股份、上海电力、江山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就纷纷披露减持金融股公告,被减持的金融股有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华安证券和国海证券,变现金额超8亿元。

    为何年底上市公司会集中抛售金融股?

    券商中国记者翻阅了多家上市公司出售金融股的公告发现,“减持所获收益将计入公司当期损益,对公司2017年业绩产生有利影响”、“因自身发展的资金需求”成为多家上市公司出售金融股的主要说辞。

    都卖了哪些金融股?

    进入四季度以来,金融股遭股东减持的情况明显增多,12月份更为突出。据Wind统计,截至12月29日,四季度有22只金融股遭到股东减持,累计减持市值高达86亿元。被减持的金融股中,有的是刚上市正值解禁期的次新股,有的则是股东曾增持过的老股票。

    具体来看,被减持股数量最多的是民生银行,累计减持1.31亿股;其次是宁波银行,累计遭减持1.27亿股;排名第三的是江苏银行,累计遭减持1.07亿股。此外,国金证券和国海证券被减持规模也都超过5000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银行自解禁以来,频繁遭到机构抛售。12月28日晚间,江山股份和悦达投资均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出售所持的江苏银行股份,分别为减持160万股和1882.69万股。而就在前一天,江山股份曾发布公告称,已出售所持有的江苏银行股份197.8552万股。

    12月20日晚间,模塑科技公告称,公司12月19日-12月20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出售江苏银行股票470万股,减持均价为7.68元/股。本次出售后,公司还持有江苏银行股票8939.25万股,占其总股本的0.77%。本次出售模塑科技可获得所得税前投资收益约为3200万元。

    从减持市值情况来看,减持市值最高的是江苏银行,达22.45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民生银行,10.91亿元;而国金证券减持市值为10.1亿元,排名第三。此外,中信证券、宁波银行和东兴证券减持市值超过5亿元。

    为何频繁变卖金融股?

    11月份以来,汇鸿集团开始集中减持手中金融股,一共发布了四次减持进展公告,减持对象分别为江苏银行、华泰证券。

    11月份公告两笔减持,预计获利约11762万元和28255万元;12月13日公告两笔减持,预计获利约11043万元和8972万元。

    据记者统计,汇鸿集团四次减持的累计收益将达到6亿元。并且其公告指出,上述减持所获收益将计入公司当期损益,对公司2017年业绩产生有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汇鸿集团的三季报显示,其净利润为3.5亿,同比下降37.64%;而其仅减持就赚了6亿,比其三个季度的利润总和还要多。而去年全年的净利润才8.4亿。这将大大改善其2017年业绩。

    与之情况类似的还有,桂东电力出售国海证券5000万股股票,扣除成本后,预计公司可获得投资收益约1.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桂东电力三季报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仅1727万元,同比下跌83.31%,其2016年净利润下跌48.93%,而这笔减持收益却是桂东电力前三季度净利润的十倍。如果计入这笔收益,其2017年的年报将得到大幅改善。

    华茂股份亦是如此,三季报净利润仅为2374万元,同比下跌61.66%,股价也是屡创新低,于12月份连续两次减持国泰君安股票,预计获益1.37亿元。

    而有的公司大幅亏损,通过减持所持有的股票,来改善公司利润。例如悦达投资,其三季报显示其大幅亏损2.77亿,净利润增速为-412%。

    12月14日和12月29日,两次减持江苏银行,累计收益达到8842万,并分别称投资收益占去年净利润的65.5%和14.73%。

    另外,也有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一路创新低。例如,大众交通,在12月21日和29日分别发布减持金融资产的公告,分别减持上海银行、光大证券和吉祥航空,预计两次累计收益达2.58亿,所获收益将计入公司当期损益。

    二级市场上,大众交通的股价一路下跌,创出三年新低。三季报显示,其净利润6.09亿元,同比增长30.94%。如果再加上这笔投资收入2.58亿,其2017年净利润将更为好看。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作者:张欣然 许孝如)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四川老牌乳企菊乐IPO拟募资5亿扩产 省内业务占比超98%

    下一篇

    人民日报三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乡村振兴是需要真金白银投入的大战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