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老牌乳企菊乐IPO拟募资5亿扩产 省内业务占比超98%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1 21:47

    作为四川地区老牌乳企,菊乐股份业务大多集中在四川省及周边地区。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34亿元、6.45亿元、6.89亿元和3.32亿元。其中,在四川省内市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98.73%、98.64%、98.43%和98.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翟敏    

    ▲超市中的牛奶产品  

    每经记者 翟敏 成都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继新希望乳业提交IPO申报材料后,同在四川的另一家乳制品企业——四川菊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菊乐股份)也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意欲登陆资本市场。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菊乐股份目前面临产品结构单一、成长性受限等问题。

    四川地区业务占比超98%

    “菊乐”牛奶,对于其他地区消费者和投资者而言,可能较为陌生,但在四川就较为知名。其前身成立于1984年,早在1996年便推出“菊乐纯牛奶”,是中国西部地区最早引进利乐生产线从事超高温灭菌乳生产的企业之一。菊乐与华西牛奶一道,伴随了许多成都人的成长。

    根据菊乐股份招股书申报稿,公司主营业务为乳制品及含乳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含乳饮料、灭菌乳、调制乳、巴氏杀菌乳、发酵乳、复合蛋白饮料等,其中以酸乐奶为代表的含乳饮料产品,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

    菊乐股份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童恩文,其对公司拥有73.35%的表决权。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约为9248.28万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083万股。此次IPO募投项目共计拟投入4.86亿元。其中2.6亿元用于成都市新津县乳品生产基地的建设,1.58亿元用于生产基地技术改造,5305万元用于营销服务中心升级建设项目,3050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

    作为四川地区老牌乳企,菊乐股份业务大多集中在四川省及周边地区。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34亿元、6.45亿元、6.89亿元和3.32亿元。其中,在四川省内市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98.73%、98.64%、98.43%和98.58%。

    菊乐股份几乎全部业务收入都来自四川省内。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其历史发展深耕当地,区域性乳企市场地域划分业务较为集中很正常,但目前行业竞争饱和,且单一地区市场容量有限,从未来成长性角度来看,就显得会很局限,业务突破难度较大。

    菊乐股份亦坦承,公司对四川市场的依赖程度较高,该区域的市场容量及市场拓展情况仍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未来经济效益,公司存在区域市场依赖和市场开拓的风险。

    扣非净利润逐年增长

    与菊乐股份同处四川的新希望乳业此前也提交了IPO申报材料。但与菊乐股份发展路径不同的是,新希望乳业凭借其强大的品牌和资金优势,进行了大量并购。

    早在10年前,新希望乳业便先后收购了四川华西乳业、安徽白帝乳业、河北天香乳业、杭州双峰乳业等10余家地方性乳企。从2015年起,新希望乳业再次开启收购模式,先后完成对苏州双喜、湖南南山、西昌三牧等区域型乳企的收购。2016年,新希望乳业营收为40.53亿元。

    相较新希望乳业不断并购扩大规模,菊乐股份的发展速度稍显缓慢和局限,近年资产规模增长并不明显。2014~2016年末及2017年上半年末,菊乐股份资产总计为4亿元、4.55亿元、3.46亿元和4.04亿元。

    公司营业收入增速也较缓慢。2014~2016年,菊乐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6.34亿元、6.45亿元和6.89亿元。以此计算,其2015年、2016年营收增速分别为1.74%、6.81%。

    净利润方面,2014~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菊乐股份分别实现净利约1599万元、4759万元、3162万元和3883万元。2015年较2014年出现较大增幅,增幅达到198%。但2016年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下降幅度达33.5%。而2017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已超过2016年全年。

    对公司近年净利润波动情况,菊乐股份表示,2016年公司净利润较低是因公司决定不再从事奶牛养殖业务,对奶牛养殖设施及奶牛计提减值准备2784万元,该事项具有偶发性。扣非后,2014~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382万元、4457万元和5675万元,呈逐年增长趋势。

    上海巨潮资产董事长赵公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上市公司,业绩稳定性和持续成长性尤为重要。菊乐股份身处传统行业,且竞争充分,自身业绩表现相对平滑,对投资者来说缺乏想象空间。对公司而言,单纯通过市场层面扩张已经几乎不可能,若能成功上市,直接通过资本层面并购将成为其占领市场的重要手段。

    相关链接:

    菊乐股份七成收入来自乳饮料 募投做大乳制品谋突围

    区域乳企扎堆上市 突出低温差异化竞争对抗全国性巨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菊乐股份七成收入来自乳饮料 募投做大乳制品谋突围

    下一篇

    是何原因又见年底集中甩卖金融股?这些银行券商被抛售最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