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夜读丨最怕你什么都不敢要,却如何都不甘心

    少女成长研习社 2017-12-29 21:55

    跟一位创业的朋友约饭,他神色郁郁,说,前几天刚开掉了公司一个骨干,虽不后悔,但真舍不得。

    那姑娘叫小阳,是从公司创业开始就一路跟着他打拼的元老,一步步走来,从几个人的小房间到容纳上百人的大办公室,并肩熬过了贫寒的三千块,却倒在了月薪上万的路上。

    他惋惜的叹口气,跟我们讲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早在年初的时候,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提高,他无法再像之前那样一个人领导一只队伍,于是决定增加部门经理一职,以便更高效的处理日常业务。

    招聘从内部开始选人,很快,小阳所在的市场部就报出了两个人选,一是小阳,而是去年刚加入公司的一个男孩大李,小阳的优势在于经验丰富,而从另一家500强公司被高薪挖来的大李,虽然加入的晚,业务能力倒也很不俗。

    其他部门也很快报上了人选,他在例会的时候,有意申请部门经理的人,本周五下班前一定要把简历发给我。

    大李的简历隔天就飞进了他的邮箱,可小阳的,却迟迟都没等到。

    还是他沉不住气,周五下午借着批出差计划的当口问小阳:部门经理这个职位,你就不想争取一下,谈了恋爱就这么心大?怎么连简历都不交。

    小阳并没正面回答,却似笑非笑的看他一眼:咱们这一路走过来,我有几斤几两,你还能不知道?

    到了周五下班,他还是没看到她的简历,他刻意找借口又把提交简历的日期往后延了两天,依然没有等到,便以为她真的是无心于管理层,便在次周的例会上,宣布了几个新经理的名字。

    小阳听到大李的名字从他嘴里念出的那一刻,神情如遭雷击。

    她接着以身体不适为由告了一周假,回来之后也不像从前那样积极加班出差,可他听到这个消息尚能一笑自我安慰:小阳谈了男朋友,毕竟还是女孩子,对感情更重一点无可厚非。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可接下来发生的事,却让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小阳以部门缺人为由,坚决不执行大李推行的新战略,在例会上公开跟大李叫板:你算老几啊,新官上任三把火是吧?我来公司的时候还没你呢,你知道什么?

    她联合和好几个关系好的同事一起给大李添乱,不是报告晚交,就是用的数据过时,大李不得不自己在公司加班,而她却一旁冷嘲热讽:能者多劳嘛,您是谁,您了不起。

    小阳在客户面前讲大李的坏话,说他专业能力很差,靠溜须拍马上位,其实什么都不会,人品又超渣。

    他忍无可忍,将小阳叫进办公室狠批一顿,小阳含泪冷笑:你当然偏心他,人家是高材生,我又算得了什么,不过是个出苦力的。

    他也委屈:你们俩的机会本来就是平等,是你自己无意经理职位,连简历都不交,现在怎么反过来怪我?

    小阳说:这么多年,我的业绩最好干的最苦,为公司做了那么多,凭什么让我跟他争,这职位它就该是我的。你不推举我,不就是觉得他学历比我高了不起。

    “她跟大李已然水火不相容,从公司的角度考虑,我必须要保护没做错的人,我给了她三倍的补偿金,把她推荐给另一位朋友的公司,可她倒好,还没出公司大门,就把我微信拉黑,想给她发个告别红包都不成。”

    “我就是想不通,既然明明是想要的,为什么当初要摆出一副不感兴趣,不屑于竞争的样子?”他说。

    如果当时她也交了简历呢,你会选她吗?

    我本想替小阳问一句,但是想想,又咽了回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人生中哪有那么多如果,你与我,他与她,都不过是在林林总总的与未知的博弈中,尽力去谋求一个自己所期待的未来。

    而这世界,终究是属于勇敢者的。

    那个爱了很多年却没有告白过的人挽了他人臂。

    那个想了很久却没争取过的机会落入别人手。

    然后你说,TA瞎啊,我明明这么好,TA怎么就是看不见我。

    这世界什么都缺,唯独不缺优秀的人。

    你不是偶像剧里开了挂的女主角,也没有自带的金色光环,这世界上,跟你不相上下的人多了去,有时,机会只意味着谁先迈出了第一步。

    我有时会想,如果赵敏没说出“我偏要勉强”,张无忌和周芷若是否也能欢天喜地的结成连理。

    而那位被称为“国士无双”的CEO杰克.韦尔奇,如果没有主动请缨去做诺瑞尔加工厂(高温塑料)的负责人,通用电气会不会如同那千千万万的企业一样,无声无息的倒在了科技革命的浪潮里。

    一个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另一个改变了整个商业世界。

    可最让我羡慕的,却是他们从始至终,无论成败,都对得起自己的心。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为什么主动一点那么难?

    你怕的那么多,怕输,怕姿势不够好看,又怕努力一场又落空之后的丢脸。

    所以才假装出一副不在意的样子:没事,我不在乎,你随便拿去。

    雾满拦江老师写过这样一句话:人生在世,到最后比拼的不过是对他人关注的忍耐力。

    谎话重复太多遍,骗得了别人也能骗得了自己,可在某一个瞬间,你还是会深恨自己的不勇敢。

    我不是鼓励所有人都要争破头去奔着成功而去,若你真心淡泊名利,那很好,这世界总需要一些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可最怕却是你,什么都不敢要,却如何都不甘心,任由怨怼和懦弱将自己裹挟,一边对自己的生活不满,一边却嘲笑别人改变的勇气。

    别总是用“顺其自然”的佛系来自欺欺人。

    不如去做个“经济系”的年轻人:

    试试看,我愿意,我尽力。

    来源:少女成长研习社微信公众号(ID:Taocituzi77) 每日经济新闻已获授权转载

    作者:陶瓷兔子,Linked-In专栏作者,微博读书书评人,把日子过成段子,将心事煮成故事的鸡汤少女,新书《决定你上限的不是能力,而是格局》正在热卖中,微信公号@少女成长研习社(Taocituzi77),冻龄少女心的桃花源。

    上一篇

    上证所推出全国首单公募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 总规模不超过50亿元

    下一篇

    陆港通的2017:北向资金成交激增近200%,大举加仓这些股(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