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参股公司拟收购海外锂矿上市公司 西藏珠峰:后续可行使优先购买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8 22:15

    针对此次海外收购,西藏珠峰提供了2.65亿加元的全额融资额度,也是上交所问询重点之一。西藏珠峰表示,公司为NNEL提供全额财务资助承诺是为了本次收购交易的顺利实施,上述融资承诺函不是即期的付款义务或即将支付的金额

    每经编辑 靳水平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根据12月19日公告,西藏珠峰(600338,SH)境外参股公司NNEL,拟作价收购加拿大一家聚焦锂资源勘探开发的上市公司Lithium X Energy Corp(以下简称Li-X)。同时,西藏珠峰将向NNEL提供最高2.65亿加元的融资额度。次日,西藏珠峰就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

    12月27日晚,西藏珠峰回复上交所问询,针对公司不参与直接收购,NNEL持股55%的大股东歌石祥金(注:歌石祥金是西藏珠峰的二股东)是否提供了相应的财务资助安排,以及西藏珠峰提供全额财务资助的资金来源等问题,进行了回复。

    焦点:上市公司为何未直接收购

    西藏珠峰回复称,Li-X三项核心资产的SDLA项目先天资源禀赋良好。但考虑到该项目从勘探到生产以及放大产能有一定的过程,相关报告尚在完善,综合资本开支有待正式接管项目后最终确定,收购完成后的现场管理交接等亦存在不可预见因素,为降低风险,因此没有直接收购。

    按照西藏珠峰的说法,选择利用歌石祥金控股的境外项目平台NNEL公司进行收购,是为发挥西藏珠峰与关联方歌石祥金协同竞争的优势。西藏珠峰还表示,歌石祥金也已向公司出具承诺函称,将会在实际交割日前,按照股权比例如期向NNEL提供财务资助或融资便利。

    实际上,针对此次海外收购,西藏珠峰提供了2.65亿加元的全额融资额度,也是上交所问询重点之一。西藏珠峰表示,公司为NNEL提供全额财务资助承诺是为了本次收购交易的顺利实施,上述融资承诺函不是即期的付款义务或即将支付的金额。

    值得一提的是,西藏珠峰表示公司账面自有资金余额和日常经营性现金流入充足,亦有尚未使用的银行授信额度支持,因此对上市公司经营和财务不会造成重大影响。

    可行使项目优先购买权

    此前,西藏珠峰称,若交易完成后,Li-X将私有化退市,由NNEL对境外全资锂矿项目直接控股,并继续融资开展碳酸锂提取的基建生产投资。或者,待西藏珠峰拟参与设立的并购基金募集设立完成,经相关方内部决策机构审议,向基金转让本次拟收购项目的控股权,由基金提供开发项目资源所需的投资。

    而选择由NNEL自行投资开发,还是转让给并购基金,西藏珠峰表示,主要综合考虑投资并购基金的设立、备案,以及发行募集资金出境审批进程;NNEL自行融资情况;SDLA项目现有资本开支与期限组合需求;DLA项目2500吨产能的生产基建进程和所能产生的自由现金流;SDLA项目扩产可研(设计)需要的资本开支与期限组合需求。

    在此次回复中,西藏珠峰还表示,就后续行使优先购买权事项,已与歌石祥金已达成一致性原则。歌石祥金出具承诺函表示,重申2017年8月14日各方所签署并购基金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约定,西藏珠峰在同等条件下对投资项目有优先并购权。若本次交易顺利融资完成收购交易,则结合投资项目进展,以及并购基金的募集设立情况,由西藏珠峰提议,可依照市场化原则行使优先购买权。

    实际上,考虑到方案的设计以及西藏珠峰为此次收购提供全部融资额度,未来项目投产后是否会整体装入上市公司?12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西藏珠峰董秘办,但是未能联系上并获得置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苹果陷“降频门”在美遭集体诉讼,索赔金额近万亿美元

    下一篇

    决定提价18%后,茅台警告经销商: 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