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展望2018年 宁踏空勿冒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8 18:00

    美国减税及美联储加息会形成国际性资本竞夺格局。然而,完全只靠管制,那几乎是很难堵住像水一般的资金的,所以2018年我们的市场利率势必会进一步趋高,这种情况下楼市肯定会有“波折”的,更何况我们并不能排除房地产税等重磅型政策的后续推出。

    几乎不用想太多了,稍有经济常识者便可判断:“钱紧”可能是2018年A股最大的背景。

    每经编辑 郑步春    

    CFP图

    (郑步春)

    假如不出意外,未发生过分重大的事项,那么我觉得2018年A股相对低点与往常年份差不太多,即首季易现低点,原因是通胀走向正预示着这个结果。

    大家知道,因之前食品价格受控,所以即使工业品涨价明显,国内CPI始终不高,然而该情形已走到了头,接下来可能该轮到食品上涨了。一旦物价有上涨苗头,几乎不用说我们央行在货币方面一定会更保守。

    还有,假如未来人民币因美元过强而贬值,那么这种情况下国内物价还可能更高。

    如上所述,当物价不稳时,我们的货币政策更有机会紧些,所以股市大概率会于2018年的首季承压。因此,我个人猜测2018年股市将大概率延续历史走势,即全年围绕区间高低震荡,踏准节奏才更重要,且个人认为大概率于首季产生低点。

    当然这些仅仅是我静态观点,但我明白2018年极可能全球都是多事之秋,因2018年可能是特朗普大展拳脚的一年,也许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事发生。假如外部情况发生意外剧变,上述A股的判断基础就会动摇,届时就得重新根据新情况进行评估了。

    应以保守操作为主

    上述仅仅是常规推断,是基于无太多意外情况下推断的。我觉得我们多少还得考虑些小概率事件。我是这样想的:小概率事件原本不必多谈,但假如某些小概率事件有机会造成“非常沉重”的损失,那就另当别论了。

    先说我的结论:我觉得投资者在2018年得提防出现那种“黑天鹅”式的“意外”,而且该戒心应该上升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如果进一步细化,那么我觉得投资者2018年在实战中应该以保守操作为主,宁愿在事后看“因过于保守而错失了机会”,也不能因“过分求进取而意外惨亏”。

    之所以我这么说,其原因比较错综,首先是我觉得机会风险并不成比例,所以犯不着去冒险——既然资金紧张是很难改变的,那么这几乎就注定了没有较大行情了,有的也顶多是中级行情。至于潜在的“意外”损失,却有可能不小。

    除美国在“搞事”这一重大风险点外,2018年我们内部也有个看不透之处,这就是A股的国际化进程会否大为提速。由最近相关官员讲话来看,我们国际化进程意外加快的机会应该是有的,极端情况下不能排除注册制的推出。

    如果真出现这样的“意外“,投资者自然多少得提防些了,毕竟我们的股价、市盈率等中值(不是平均值)并不低,低的也只是某些超大市值品种。

    如果站在决策层角度看,加快股市、债市等国际化进程动机应该是较强的。既然美国利率趋高、税率趋低,那么2018年各国均不排除遇到资金外流情况。

    就我国来说,留住资金或吸引更多资金的一个方面就是金融市场了,这几乎已经是显而易见的了。想留住资金或吸引境外新资金流入,我们当然就得提供个符合人家习惯的金融市场了。

    还有,A股的技术面也有令人不安之处。投资者不妨将K线切换到“季线”,然后我再来细说。

    大家知道,2001年的2245点是比较有名的,投资者由该高点往后数10根季K线,然后去看看后面几季惨淡走势;2007年的6124点同样有名,同样往后数10根季K线,然后同样去看看后面几季的惨淡走势……

    不难发现,一轮大型调整过了10个季度,此刻投资者往往已淡忘几年前的大跌,此刻市场常会意想不到地再上堂风险教育课。

    我说不明白为何会是这种周期,但我既然看到了这种巧合,就觉得有必要指出,这样至少也可让大伙一起琢磨琢磨。有种说法叫“事不过三”,只是我并不敢完全相信,所以仍然提示下风险。

    这轮调整由5124点开始,迄今正是持续了10个季度!

    人民币标价黄金或有机会

    美联储加息,美国政府减税,全球资金回流美国,这种情况下美元理应有走强机会。当美元强时,国际黄金价便有可能承压,然而我觉得以人民币标价的黄金或许会有些潜在机会,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因资金外流忧虑,我们对人民币汇率走向判断会比较困难,因未知我们在汇率方面会如何应对。就我个人感觉来说,不排除我们汇率会走贬的可能。

    万一人民币贬值,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只能上涨了。如果投资者仍担心以美元、欧元计价的黄金跌,那就可在做多人民币计价黄金时,同时去做空以美元、欧元计价的黄金。不过个人认为,因生产成本问题,其实黄金即使跌,空间也极度有限,所以我不建议过分对冲,比如只需对冲一半仓位即可,这样风险仍是可控的。

    黄金另还有个潜在的机会,这就是比特币于“某个时刻”因“某种意外”崩盘。这玩艺一旦崩盘,金价至少短线会一飞冲天。

    当然了,我不敢说比特币就一定会崩盘,可当今世界,谁又敢打保票说:若以年为跨度单位去统计,云霄上的比特币能始终不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8年淡化指数 看清机会与风险

    下一篇

    机器小强:大宗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