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股力挺大盘 反弹行情再度开启?——道达投资手记

    道达号 2017-12-19 19:13

    今天,沪指大涨28.62点,以3296.54点报收,涨幅0.88%。短期的反弹,是否又是一日游行情?今天的盘面,其实还是看得出一些隐忧,那就是成交量依然太过低迷。

    每经编辑 何建川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天,大盘地量十字星,达哥判断,本轮调整可能接近尾声,市场可能存在变盘的可能。而今天,反弹果然来临,沪指大涨28.62点,以3296.54点报收,涨幅0.88%。而表现最抢眼的,是以金融股为代表的上证50成分股,今天,上证50指数大涨1.55%,对市场的走高起到了重要作用。

    然而,短期的反弹,是否又是一日游行情?今天的盘面,其实还是看得出一些隐忧。

    昨天晚上,美股三大股指齐创新高,其实对今天的A股市场,还是有一定正面影响的。所以,今日开盘后不久,大盘的反弹局势就已经确立。在早间沪指小幅低开之后,全天股指再也没有翻绿过,自始至终震荡上行,最终几乎就是以全天的高点报收,这对市场人气的重新聚集,是有帮助的。

    而个股方面,整体都有不错表现,尤其是金融股,更是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金融股中,银行股全体上涨,平安银行大涨4.16%、招商银行上涨3.64%,另外,建设银行涨幅2.26%,感觉已经有了再创新高的趋势。其次,保险股表现同样给力,新华保险大涨6.69%,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涨幅都超过4%,而中国人寿上涨2.88%。金融股中,表现相对弱一些的,还是券商股。看来今年的行情,也不怎么指望得上券商股了,券商股板块对市场的影响力,似乎越来越弱。

    金融股开始走强,白马股自然也是继续有复苏的表现。白酒股延续强势,在贵州茅台保持“低调”的背景下,五粮液自然成为机构追捧的对象,近期新高不断,大有成为二号龙头之势。

    此外,还有一些板块也表现出了持续性。比如,海外资金看好的家电、家居建材等板块,也是连续上涨。总体来说,今天个股一改之前平静的局面,热度开始不断上升了。

    不过,现在的市场,还是有一些隐忧存在。首先,成交量依然太过低迷。今天,沪市仅仅成交1507.9亿元,这个成交量还不足以支撑趋势的反转。以今年5月份下旬市场转势的经验看,沪市至少要出现一次单日2000亿元以上的成交量,这才是真正意义上转势的信号出现。不过,考虑到现在是年末,和5月份不可同日而语,流动性本来就偏紧,期待市场大幅放量,似乎不能提出这么高的要求。那么既然如此,我觉得后市对反弹的力度,也不要有过高的期盼,能够守住年线不破,再围绕3300点展开震荡,也是一个不错的结果。

    另外,近期市场个股层面似乎依然不太平,不少个股的“黑天鹅”还是不能不防。以今天的跌幅榜来看,依然有9只个股跌停,而这些个股多半都是有故事的。比如,已经连续两天跌停的个股,就有雅百特、宣亚国际、莎普爱思和步森股份等。

    其中,雅百特是业绩造假,虚增利润,甚至可以说是丢脸丢到国外去了,后面可能还有跌停板在等着。而莎普爱思,则是深陷“神药”风波,后期走势也是堪忧。而宣亚国际更是搞笑,今年2月份才上市,4月份就停牌说要重组。然后停牌八个月后,又终止重组计划,本周连续两个“一字板”跌停。此外,还有步森股份,昨天是标准的“闪崩”跌停,今天宣布终止参与设立小贷公司,结果依然是“一字板”跌停。

    所以啊,年末之际,尽管大盘已经看到了反弹来临的曙光,但操作上还是继续保持谨慎为好,说不定有些公司就遭遇“黑天鹅”。如果实在要参与,我个人认为,还是选择一些流动性好、业绩优良的大市值公司为好。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7年12月19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三变科技现溢价大宗交易 近期获董事长增持

    下一篇

    从今天起,在上海打出租车就能使用“新功能”了!体验后的司机和乘客这样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