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昔日合作今“厮杀”?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竞争是正常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8 00: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宋思艰

    阿里和腾讯在互联网领域的细分竞争正酣,又一新兴领域竞争又起。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主营智能语音的科大讯飞也被入选“BATI”人工智能国家队。但近期,此前与科大讯飞为合作关系的百度宣布语音技术全系列接口永久免费开放,转身成为竞争对手,对于此前传言科大讯飞丢失2亿元订单的消息,科大讯飞很快进行了至上而下的辟谣。

    不难看出,人工智能领域巨头之间的竞争硝烟正浓,在12月16日首届钱塘江论坛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竞争是正常的,而且有利于行业发展。

    合作者?竞争者?

    11月15日,科技部牵头召开的重大科技专项启动会上公布了首批人工智能国家队——BATI,除了被大家熟悉的BAT外,科大讯飞也入围其中。彼时科技部高新司秦勇司长表示,依托科大讯飞公司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然而,据科大讯飞公布的三季报披露,今年前三季度,科大讯飞实现营收33.87亿元,同比增长58.16%;净利润1.69亿元,同比下降39.45%。此外,根据三季报显示,公募基金、QFII、券商资管均对科大讯飞进行了减持。

    随后,今年11月30日,百度宣布语音技术全系列接口永久免费开放,百度作为科大讯飞的合作客户,甚至一度有消息声称科大讯飞被百度抢走2亿元订单,而科大讯飞很快进行了至上而下的辟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在10月19日投资者调研活动中,科大讯飞董事会秘书江涛曾表示,BAT在语音和人工智能方面均有多年投入。从具体的数据分析,BAT每年也还在向科大讯飞买语音产品,讯飞来自BAT的收入并没减少。过去3年,来自BAT的收入占比平均仅有0.2%,今年1~9月来自BAT的收入提升到了0.32%。对于舆论关于百度与科大讯飞从客户变成对手的表述,江涛认为,如果说是对手的话,早就是对手,不是说去年、今年才是对手。

    同时,刘庆峰也在上述投资者调研活动中表示,讯飞和百度的主要发力点在不同的赛道,主要收入来源区别很大。而在12月16日,在首届钱塘江论坛上,对于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领域的竞争,刘庆峰表示,历来行业竞争对行业都是促进,大家竞争很多年了,李彦宏在多次场合中表示把语音识别当作他的重大战略。此前百度就声称语音识别免费,现在也说免费。本来现在大家的很多产品都是免费的,讯飞的语音输入法也是免费的。刘庆峰称,竞争是正常的,而且有利于行业的发展。

    称纯粹讲概念的公司会倒闭

    长三角一位私募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受国家政策支持以及技术的进步对数据处理能力的提高,近几年来投资机构对人工智能领域的项目投资关注度非常高。但另一方面,随着人工智能领域创业项目的增多,该投资经理也表示,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项目鱼龙混杂,目前对投资机构而言,项目并不缺,但缺乏好的投资项目,而好的项目,往往投资机构之间的竞争又非常激烈,导致项目估值很高。

    刘庆峰在12月16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工智能现在在快速改变世界,渗入到越来越多的行业,如果只是讲概念,而非脚踏实地,纯粹讲人工概念的公司会有一批倒闭。这一两年,随着人工智能投资的风口到来,有很多创业和投资机构都在做这个领域,如果只是纯粹概念性的,那么未来很可能面临倒闭的风险。最近有很多第三方机构在做预测,包括李开复最近也提及,明后年将会有很多人工智能企业面临倒闭,但总体而言,人工智能产业面临快速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网商银行半年给155万小微商户放贷 科技让金融能规模化触达线下小微

    下一篇

    走势仿佛“心电图”日均成交不足千万 12月有“僵尸”出没A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