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星电器与京东“联姻” 被指为“小马拉大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3 12:56

    日前,京东宣布与五星电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京东将利用五星电器旗下实体店,拓展线下场景。五星电器在全国40多个城市拥有200余家连锁店面,有业内人士认为,五星电器体量小,似乎并不足以承接京东在线下的重担。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卢祥勇

    阿里要约收购高鑫零售、腾讯入股永辉超市旗下超级物种……在零售变革的背景下,零售企业之间的合作似乎也进入高潮。

    日前,京东宣布与五星电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京东将利用五星电器旗下实体店,拓展线下场景。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五星电器体量小,似乎并不足以承接京东在线下的重担。

    最终要看双方如何进行融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京东方面了解到,合作达成后,双方将在重点城市开设“京东家电体验店”,体验店将完全覆盖以家电为核心的家庭消费,摒弃传统以厂家导购推销为主的卖货模式。

    据了解,京东家电体验店将率先在一线城市试点推出,之后逐步推广到全国省会级城市和地级城市,最终实现“一城一店”。

    除了以上合作内容,双方还将在商品供应链、物流仓储、技术和金融等方面进行合作。例如在供应链方面,一方面五星电器线下型号全部上线京东,另一方面京东具有优势的大量小家电和3C数码产品将全面反哺五星电器的线下渠道。

    此前,京东召开零售创新战略发布会,宣布年底前将在全国开设超过300家以3C为主的零售体验店,并希望通过技术驱动融合线上线下的方式,重构零售业的格局。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剑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两大平台性渠道商直接战略合作尚属首次,其线上线下融合意义重大,但效果如何还需要看双方如何进行线上线下的融合。

    “联姻”五星电器的出发点

    公开资料显示,五星电器目前在江苏、安徽、浙江、山东、河南、云南、四川等省40多个城市拥有200余家连锁店面。仅以五星电器的体量,显然实现不了京东家电欲在省会级城市和地级城市落地实现“一城一店”的目标。

    相比于苏宁与国美等家电零售商,五星电器体量似乎并不足以承接全渠道最大家电零售商京东在线下的重担。

    在互联网分析师葛甲看来,鉴于苏宁与阿里巴巴的关系,国美业务基础与京东也有冲突,因此五星电器显然是京东目前合适的标的。“尽管五星电器不如苏宁国美体量大,但也是个连锁,体量小但是合作需要付出的代价也小,一旦京东与五星电器的合作模式成功了,将会迅速推广开来。”

    葛甲表示,京东此次与五星电器合作是很有必要的。“事实上尽管目前家电线上市场是家电零售商最主要的战场,但是不得不承认目前线上市场已经达到饱和状态,线上增量遇到瓶颈,想要再从线上去发掘更多的市场已经不太可能了,这就需要零售商开始寻求新的增长空间了。”

    上一篇

    以色列总理赴欧拉支持遭拒 欧盟:耶路撒冷应是巴以两国首都

    下一篇

    想无休止加班?日本无人机催你回家吃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