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泰信托贷款流入股市 领今年业内最大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8 00:15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陈玉静 记者 向江林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每经实习记者 陈玉静 记者 向江林 每经编辑 王可然

    继7家信托公司被银监部门开出罚单后,又有一家信托公司被罚。

    近日,中国银监会上海银监局在官网对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泰信托)开出一张罚单,缘由是2015年中泰信托通过自主支付的方式向借款人发放较大金额贷款,同时,该公司未采取有效措施,放任借款人将贷款资金用于股票交易。上海银监局依据相关规定责令其改正,并罚款9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依据公开信息统计发现,这也是年内信托公司所领的最大一笔罚单。同时,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泰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531亿元,在68家信托公司中排名59位。

    对于上述违规事由,信托专家、经济学家孙飞表示,这主要是放任借款人将资金用于股票交易,公司没有对资金用途进行有效监督和监管,从监管部门的处罚依据来看,这个借款只能是用作流动资金的,不能用于股票买卖。

    今年以来,已有8家信托公司被罚,分别为国通信托、华鑫信托、北方信托、中江信托、厦门信托、中建投信托、昆仑信托、中泰信托,共计领受12张罚单,罚款总额为455万元。其中北方信托一次共领4张罚单,共被罚款80万元,而中江信托则是两次被罚。

    除了此次被罚90万元的中泰信托,单笔罚款金额第二高的便是中建投信托,因“违规以信托财产为自己牟利;利用受托人地位赚取不当利益”被浙江监管部门罚款70万元。

    梳理今年信托公司被罚原因,《每日经济新闻》统计发现,另外11张罚单缘由包括: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信托贷款;未依规向监管机关报告关联交易;违规以信托财产为自己牟利、利用受托人地位赚取不当利益;监管统计数据重大错报漏报;高管未经任职资格批准提前履职;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关联交易未执行事前报告制度等。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对关联交易和信息披露问题处罚较多,而对于信托公司违规谋取私利则处罚较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3家新三板企业成功过会 清理三类股东扫清IPO障碍

    下一篇

    11月新产品发行环比增52.95% 私募行业“马太效应”初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