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0.74亿入主狮头股份 协信三大业务板块整体对接资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8 00: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编者按】作为渝派地产的代表,在资产证券化方面,协信一直滞后于同城的龙湖地产和金科地产。早在2011年,协信地产即提出赴港上市计划,并确定2012年上市,但却因融资环境严峻遭延迟。与此同时,曾稳居渝派地产三强阵营的协信地产,近年已逐渐被边缘化,与龙湖和金科的差距越来越大。

    随着狮头股份这一平台的出现,有关协信旗下资产上市路径的探讨再次浮出水面。狮头股份现任董事长曹志东曾公开坦承,协信并未放弃整体上市的想法。而狮头股份则披露称,协信未来12个月内无注入或置出资产、拟重组上市等计划。

    协信何时会实现整体上市?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分别从上市、财务、排名、业绩等四个方面,对协信上市进行深入剖析。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经过近6年的等待后,盘踞山城重庆多年的协信地产在资本市场终于得偿所愿。

    在过去4个月时间里,协信地产所控制的协信远创前后多次总计耗资10.74亿元增持狮头股份(600539,SH),截至11月13日,协信系共计持有狮头股份5811.27万股,持股比例达25.27%;凭借这一比例,协信系在狮头股份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实际支配了新任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的选任,成为该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实际上,自2011年开始协信系便一直在渴求与资本市场产生火花,无奈多次无疾而终。如今协信系旗下包含启迪协信所代表的产业地产、协信远创所代表的商业地产、以及天骄股份所代表的物业资产,而伴随着其成功入主狮头股份,协信系整体上市也有了更多的渠道。

    三步获狮头股份实控权

    7月开始酝酿,11月便如愿获得狮头股份实控人地位。这一次,协信系的上市之路相比以前显得无比轻松。

    具体来看,协信系通过三步获得了狮头股份控制权。

    第一步:7月4日狮头股份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苏州海融天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苏州海融天”)之实际控制人陈海昌已与重庆协信远创实业公司(下称“协信远创”)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陈海昌拟将苏州海融天100%股权以5.05亿元转让给协信远创。

    上述《股权转让协议》显示,苏州海融天会剥离不相关的资产,仅剩2691.27万股狮头股份,占比11.70%。

    工商资料显示,协信远创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本为2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吴旭。

    第二步,协信远创全资孙公司上海远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远涪”)于8月15日和8月22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分别耗资7494.80万元、1.27亿元增持狮头股份410万股、703万股。

    第三步,8月24日晚间协信远创发布增持计划,称在2017年8月24日至2018年2月23日期间,累计增持狮头股份不低于690万股,不超过2070万股,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10350万元,不超过45540万元。

    不到三个月时间,该增持计划便已完成,据11月13日晚间公告显示,自2017年8月24日至2017年11月13日期间,协信远创及其全资控股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共计2007万股,占狮头股份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8.73%,使用自有资金约36741.38万元。

    这也意味着,协信系实际控制狮头股份比例已达到25.27%,实际控制人为吴旭,前后共计花费10.74亿元。

    随着股权变动,狮头股份的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成员也出现了大洗牌。目前协信系的曹志东、王翠娟已当选为董事,邹淑媛、陈科则当选为监事;同时,曹志东还当选为公司董事长、王翠娟则为财务负责人;此外,其总裁顾敏同样来自协信系。

    未放弃整体上市想法

    事实上,为了这一次与资本市场的亲密融合,协信用了近6年时间。

    作为渝派地产的代表,在资产证券化方面,协信一直滞后于同城的龙湖地产(00960,HK)和金科股份(000656,SZ)。龙湖地产于2009年在港交所上市;金科股份则在2011年借壳ST东源,成为2010年暂缓房企重组申请后的首家获准借壳重组的民营地产公司。

    协信首次提出赴港上市的计划也在2011年,并确定2012年将上市,但却因融资环境严峻遭延迟;2013年4月,港媒曾报道协信将在当年下半年以IPO形式登陆港交所,不过该计划同样无疾而终。

    如果把时间轴回拨,协信此次入主狮头股份的相关准备工作则始于去年底。

    2016年11月,绿地控股(600606,SH)通过先以19.36亿元买下汉威重庆房地产开发(香港)有限公司(下称“汉威重庆”)持有的协信远创20%股权,再增资32.37亿元的方式合计持有协信远创40%股份,与汉威公司并列为协信远创第一大股东。

    彼时,协信系一高管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曾直言,“绿地入股后协信远创日后还会购买资产以及涉足资产管理业务。”同时,据绿地控股去年11月发布的关于入股协信的公告称,双方将努力推动协信远创实现公众化,而上市则是公众化的主要路径。

    尽管此前上市计划一再搁置,不过2015年以来协信便已开始对内部资产进行整合。2015年6月,协信与清华控股旗下的启迪控股合作成立启迪协信科技城投资集团(下称”启迪协信“),进军科技城投资开发与产业运营服务领域,拓展产业地产。在合作仪式上,吴旭公开表示,启迪协信将快速启动上市准备工作,力争2016年底上市,最迟上市时间为2020年。不过截至目前,关于启迪协信资产上市的进一步计划尚未公开;2015年12月,协信旗下的物业板块天骄股份在新三板挂牌。

    而随着狮头股份这一平台的出现,有关协信旗下资产上市路径的探讨再次浮出水面。狮头股份现任董事长曹志东曾公开坦承,协信并未放弃整体上市的想法。

    “分拆上市往往会比整体上市获得更好的效果。”西南证券一位不愿具名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分拆上市在融资等多个方面都能获得更多选择,后期通过狮头股份置入商业地产也是可期的。

    对此,狮头股份披露称,协信未来12个月内无注入或置出资产、拟重组上市等计划。那么12个月之后呢?

    11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相关问题向协信远创发送了采访邮件,不过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总资产增速连续5年下滑 协信对外担保余额3年增长2.48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