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成交通步入高铁时代 “西三角”城市群将成第四经济增长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6 11:30

    “早晨在西安咥一碗西北风味羊肉泡馍,中午呼朋唤友能吃上地道的成都火锅”、“朝闻大雁塔晨钟、夕至武侯祠赏竹”……许多西安市民如是憧憬自己未来的成都之旅。西成高铁来到,憧憬即将成为现实!

    每经编辑 张莹    

    每经记者 张莹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改革开放的春风带来了“珠三角”的兴起;对外贸易的轮船带来了“长三角”的繁荣;协同发展的策略带来了“京津冀”的一体化,如今,高铁时代的专列也带来了“西三角”的崛起。

    今日(12月6日),西成高铁将实现全线开通运营,原本西安、成都两市间动辄十四、五个小时的用时被缩短至约四个小时。西成高铁连接起中国西部地区两大城市群——关中城市群与成渝城市群。西北与西南的阻隔屏障被打通,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沿江经济带交汇融合,进而催生出以西安、成都、重庆三市为龙头城市的“西三角”区域。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理事、陕西省社科院区域发展咨询中心主任张宝通认为,“‘西三角’或将成长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之后,中国经济第四大增长极。”

    四小时经济圈呼之欲出

    “早晨在西安咥一碗西北风味羊肉泡馍,中午呼朋唤友能吃上地道的成都火锅”、“朝闻大雁塔晨钟、夕至武侯祠赏竹”……早在西成高铁尚未开通之时,便有许多西安市民如是憧憬自己未来的成都之旅。

    如今,四个半小时的车程让乘坐高铁单日往返西成两市成为可能。最直接受益的是西安、成都两市及沿线城市的休闲文旅产业。

    从今年9月份开始,陕西、四川两省内多个城市及开发区便开始互相开展旅游资源推介会。此前,在成都举办的“乘高铁、游陕西”旅游推介会上,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梦榆就表示,西成高铁使“千里蓉城一日还”成为可能,对促进陕、川两省旅游资源的开发与整合注入新的活力。

    而张宝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川、陕都是西部旅游大省,陕西历史文化遗迹富集而四川自然风光秀丽,两省旅游资源可实现差异互补,高铁开通定会加速两省旅游产业发展。”

    实际上,西成高铁的通车运营,对两省的影响不仅限于文化旅游产业。

    奔驰的列车带动人员在区域内自由流动,沿线城市对人才、资源的争夺或将步入常态化。

    将在明年研究生毕业的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毕业生小梁告诉记者,毕业之后想找一个离家(西安)近一点的地方工作。西成高铁开通之后,文化娱乐产业较为发达的成都,也会成为自己择业的目标城市。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成高铁开通,能够显性化城市间的竞争,但这种竞争大多是良性的。”

    他认为,“高铁将人流、物流等输向整个西部乃至更大范围。它的开通让西部经济共享高铁红利。在竞争关系中,城市将致力于打造更好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吸引人才前来学习、居住、投资、置业等。”

    川陕城市群快速崛起

    西成高铁连通的背后,是打破秦巴山区天然屏障之后,整个“川陕城市群”的崛起。

    近年来,以西安为代表的关中城市群和以成都、重庆为代表的川渝城市群,在中国西部地区经济版图上占据着重要地位。作为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的核心区域,在高铁连通之前,一直处于相对割裂、各自发展的状态。

    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讲述过自己的一段经历:

    今年七月戴宾去西安调研,当时西安正在开展全面对标成都学习活动,同仁都非常关心成都的做法和经验。尽管他认为当时介绍的比较系统全面,但是因为西安的同志缺乏对成都的实地了解,感觉无论怎么说都不如到现场看一看效果好。

    两个临近省份的省会城市,此前却因为交通不便等客观原因,互相缺乏足够的了解。西安、成都都是如此,其他城市的情形就自不用说。

    张宝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人对西成高铁开通后高铁沿线,诸如汉中、广元等地方城市的未来担心。”他认为,“西成高铁开通后,沿线城市都将快速发展起来,对这些城市的未来应持乐观态度。”

    他解释道,“高铁开通后地方城市的人口必然会向省会城市、大城市流动。但不代表汉中、广元等城市就会因此衰落。”张宝通认为,“地级市辖区内的县城和农村人口亦会向汉中、广元等地级市市区流动,而且高铁的开通会加剧这种人口流动。”

    此外,西成高铁的开通缩短了城际间的空间距离,使得原来地处山区的城市与平原城市群之间联系更加紧密。

    张宝通告诉记者,“地处秦巴山区的汉中,因为西成高铁的开通,与西安的交通时间缩短至一个小时左右。这与陕西关中地区的咸阳、渭南、铜川、宝鸡等城市至西安的交通耗时基本相当。从这个意义上讲,随着西成高铁的开通,汉中已被纳入了‘大关中城市圈’之中。”

    同理,广元等地处四川北部地区、与陕西省相邻的城市,原本距离川渝城市群核心地区较远。但因西成高铁开通,广元至成都的交通耗时将大幅缩减,将来亦能更加融入川渝城市群辐射区之中。

    高铁加速了沿线地区人员的自由流动和资源的快速聚合。从更宏观的角度考虑,沿西成高铁崛起的将是一个跨越自然屏障的“川陕城市群”。

    “从此蜀道不再难,秦岭将成为一个与川陕城市群”相伴而生、规模巨大的中央公园。”张宝通说。

    “西三角”将成西部大开发“龙头”

    西成高铁开通后,以成都为节点,与既有的成渝高铁连接了西南地区另一重镇——重庆。自此,西部地区经济最具活力的三座城市西安、成都和重庆,正式结成高铁联通的“西三角”。

    据稍早前公布的数据,2017年前三季度西安、成都、重庆三市GDP总量分别为5049.7亿元、9725.4亿元和14309.18亿元,相应增速分别为7.8%、8.1%和10%。

    在全国GDP平均增速6.9%的背景下,“西三角”三市较快的GDP增速等数据显示,该区域或将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之后,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

    对此,张宝通认为,“高铁打通了西北地区与西南地区的阻隔屏障,“西三角”将成为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统一“龙头”。随着西成高铁的顺利通车运营,连通“西三角”的环形高速铁路另一重要组成部分——渝西高铁的投建也应被尽快提上日程。”

    实质上,“西三角”三市在发展路径、享有国家政策红利等方面亦有诸多相似之处。

    今年4月1日,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统一挂牌开埠,陕西、四川、重庆三地承担对内体制机制改革、对外开放的试点任务。西咸、天府、两江三个国家级新区亦早有交流、对标动作。

    西成高铁的通车,连接了作为“一带一路”亚欧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通道的丝路经济带核心区域和长江经济带腹地枢纽区域。三地联动推进西部大开发、建设内陆地区的国际开放高地。

    戴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便是要加快培育具有增长潜力和带动能力的城市群,改变以外部输血为主的发展方式,培育增长极核,最终形成西部发展的内生动力。西安、成都、重庆,这三个在西部具有跨省域影响潜力的城市将会实现网络式互联互通,从而大大促进三市之间的交流合作,形成影响和带动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合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曹德云:信用风险不可忽视 保险机构应正确对待评级

    下一篇

    农业部、农行推进金融支持农业绿色发展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