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吉利领克首款车型上市 安聪慧:将与主流外资品牌直面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9 22: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 军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 军

    11月28日,吉利汽车旗下高端品牌领克的首款车型——领克01正式上市,售价15.88万~20.28万元。

    根据规划,领克品牌的车型不仅将在中国本土市场与主流外资品牌直面竞争,还将进入欧美市场“客场”作战,与后者展开竞争。

    “这是吉利遇到的重大历史机遇期。”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当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吉利汽车将借此走向高端市场,向全球市场进军。

    吉利汽车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自主品牌的整体状况。不过,尽管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但来自外资品牌的压力也在日益增加。

    在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看来,经过多年发展,以吉利为代表的部分自主品牌已有能力与外资品牌正面竞争。但整体来看,自主品牌仍面临较大市场压力,未来不少自主车企恐将在行业洗牌中被淘汰。

    领克将每年推两款新车

    领克01的上市,标志着领克品牌正式参与市场竞争。据了解,领克品牌目前已规划10款车型,未来将保持每年推出两款新车的节奏进行市场拓展。

    事实上,吉利汽车在发展之初,就已确立了打造世界汽车品牌,参与全球化市场竞争的发展目标。

    “吉利此前也推出了全球鹰品牌,希望定位高端市场与全球市场,但并未成功。”安聪慧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经过几年努力,吉利汽车在产品、技术、经验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在此基础上,领克品牌应运而生,未来将直面主流外资品牌,参与全球市场的竞争。

    事实上,不仅是领克品牌,目前销量快速增长的吉利品牌也已开始与外资品牌正面交锋。“与外资品牌相比,除历史外,吉利在其他方面无惧任何挑战。”林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现在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自主品牌应该自信起来。

    根据规划,未来领克与吉利品牌的分工是:领克品牌将与主流外资品牌进行竞争,而吉利品牌则与非主流外资品牌及国内其他自主品牌进行竞争。

    自主品牌马太效应凸显

    吉利汽车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并非自主品牌个案。近年来,除吉利外,长安、长城、上汽乘用车、广汽乘用车等自主品牌,不仅在销量上实现快速增长,在品牌影响力、产品竞争力等方面同样有长足进步。

    对此,林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来,自主品牌向上的发展力量不容忽视。与此同时,合资品牌价格下探趋势也十分明显,未来,双方的竞争一定会加剧,可能自主品牌的数量会减少,但强者也将变得更强。

    对于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有更为激进的看法。在朱华荣看来,未来两年将是决定自主品牌生死存亡的关键期,在行业洗牌后,可能只有5个左右的自主品牌能存活。

    事实上,自主品牌马太效应的说法并非当下才流行开来,此前业内就有分析指出,决定马太效应结果的关键因素并非是自主品牌车企的规模,而是他们能否打造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林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的竞争,应该是高价值产品和优质服务的竞争。产品的高品质与服务的优质性,需要企业的经验积累,并非能一蹴而就。

    在林杰看来,目前各品牌的市场表现并不能代表一切,产品才是决定未来胜负的关键,但成绩是企业各部分能力叠加的结果。目前发展情况较差的自主品牌,在短期内很难完成超越,未来面临市场淘汰的压力也相对较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名爵6插混对标特斯拉Model 3 多款新能源车型将覆盖细分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