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首日大股东违规清仓 嘉澳转债交易两天就跌近破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8 20:59

    嘉澳转债于11月27日上市交易,当天就被控股股东顺昌投资将配售的8259.5万元全部违规抛售。11月28日,嘉澳转债开盘后就急跌,收盘下跌17.74%报101.02元,已逼近破发边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嘉澳环保于2017年11月10日发行的可转债在11月27日上市交易,当天公司控股股东桐乡市顺昌投资就将配售的嘉澳转债8259.5万元全部抛售。嘉澳环保11月27日公告称,顺昌投资因工作人员不熟悉可转债出售规则,未依照规定履行报告和公告义务,从而违反了上交所相关规定。

    11月28日,嘉澳转债开盘就急速下跌,截至收盘,嘉澳转债价格为101.02元,跌幅达17.74%,距破发也就一步之遥。

    大股东违规清仓减持

    11月10日嘉澳环保发行可转债券18.50万手,于11月27日上市交易,当日就被控股股东予以清仓。据嘉澳环保11月27日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顺昌投资在11月27日通过上交所出售其所持有的嘉澳转债,成交金额9949.3万元,本次出售后,顺昌投资不再持有嘉澳转债。而顺昌投资配售的嘉澳转债为8259.5万元,占本次发行总量的44.65%。

    此外,据嘉澳环保公告透露,顺昌投资的清仓减持由于工作人员不熟悉可转债出售规则,在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可转换债券达发行总量20%以后,每增加或减少10%时,未依照规定履行报告和公告义务,违反了上交所的规定。 

    上交所规定,投资者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达到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总量20%后,每增加或者减少10%时,应当履行报告和公告义务。在报告期内和公告后二日内,不得再行买卖该公司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和股票。顺昌投资针对这次违规减持可转债做了致歉,表示顺昌投资作为嘉澳环保控股股东,首次认购公司可转换债券,对可转换债券政策、法规的熟悉把握不够,在减持的时候未依照规定履行报告和公告义务,导致出现违规行为。 顺昌投资认识到违规减持事实后,第一时间出具书面承诺,在本次减持资金到位后30日内,将超出已发行可转换债券发行总量20%以上的部分的减持所得,计932.9万元无偿上缴至上市公司。

    11月28日,嘉澳转债开盘就急速下跌,截至收盘,嘉澳转债价格为101.02元,跌幅达17.74%,距破发也就一步之遥。

    对此,北京飞旋兄弟投资陈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嘉澳转债下跌其实跟市场风险偏好也有一定关系,当市场不好时候资金有稳定获利的要求,追求稳健的可转债收益。另外跟可转债的投资收益收窄也有关系,市场在追寻新鲜事物后也会逐步回归理性。

    4只可转债已经破发

    此前可转债呈现出火热态势,由于采用信用申购方式,投资者对可转债趋之若鹜。不过随着可转债发行上市不断增多,近期上市的可转债收益也在不断降低,除了11月27日上市的嘉澳转债上市两天就濒临破发外,在11月21日上市的小康转债也已进一步逼近破发,自上市首日报收110.84元后,几个交易日小康转债持续下跌,截至11月28日收盘报102.43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上正在交易的25只可转债中,已有海印转债、洪涛转债、模塑转债、辉丰转债4只跌破发行价,其中海印转债28日收盘价仅有95.8元,较发行价低4.2元。进入11月以来,A股市场震荡加剧,已破发的可转债对应的正股跌势较为明显,而正股价格下跌直接带动了可转债的下跌。

    对此深圳前海乾元资始执行董事李宝指出,可转债的发行量越来越大,供需慢慢就会失衡,加之投资者之前把可转债当新股炒作,随着市场恢复理性,收益大幅降低是必然趋势。此外随着可转债数量的大幅增加,在一定程度降低了可转债的稀缺性,也是可转债收益降低的重要原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盘后名家解盘】私募:白马股调整给了市场再次发现功能

    下一篇

    日本男子银行抢劫一千万 只有两张是真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