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拱门”算什么?和美国总统“撞名”的传祺或也要改名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6 16:37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前段时间,麦当劳中国公司改名“金拱门”,成了段子手的饕餮盛宴,登顶微博热搜、刷屏朋友圈,着实让麦当劳享受了一把网红店的待遇。不过,在爆红之余,网友们脑洞大开的各种调侃也让麦当劳“烦恼”不已,不断就更名进行回应。

    事实上,近期因品牌名称而引起外界关注并非麦当劳一家。最近,广汽旗下自主品牌传祺也碰上了需要改名的问题,因为其英文名“Trumpchi”与美国总统特朗普(Trump)“撞名”,而其又意欲在2019年进军北美市场。

    大家或许会觉得奇怪,“传祺”的英文名称和美国总统的名字相似,提高了前者的知名度不应该算是件好事吗,特别是传祺还要进军北美市场,怎么反而成了令人烦恼的问题呢?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在今年1月的底特律车展上,广汽乘用车展出了传祺品牌旗下多款车型,然而,在展会现场,很多外国参观者对传祺“Trumpchi”的英文Logo感到困惑,好奇这个品牌与美国总统特朗普(Trump)之间的关系。

    在此之后,广汽方面表示,已经意识到此问题的存在。最近有报道称,广汽为让传祺品牌顺利进军美国市场,可能将会在明年1月的底特律车展上宣布是否改名的决定。

    据了解,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广汽传祺已决定参展2018年北美车展。据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透露,“明年初,广汽将参加北美车展;与此同时,进军北美市场也是广汽的一个目标。”

    另据最新消息显示,广汽正在与其合资伙伴菲亚特-克莱斯勒(FCA)进行商谈,双方期望除加深在中国市场进行合作外,FCA将就帮助传祺进入美国市场销售探索进一步的可能性。

    “以往中国汽车企业国际市场的开拓主要集中在中东、非洲或亚洲的一些国家,但经过调查发现,欧美发达国家的汽车市场非常庞大,进入这些地区的市场,更有利于提高品牌影响力。”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表示。

    事实上,广汽走出国门的“野心”由来已久。在传祺品牌创始之初,广汽就有将其打入包括美国在内的海外市场的计划。今年初,在底特律车展上,传祺品牌携3款全新车型GS7、纯电动GE3和EnSpirit概念车参展,首次登上了这一全球重要的汽车展示舞台。此后在不同场合,广汽方面多次提到传祺品牌进入国外主流市场的必要性。

    根据广汽的计划,传祺品牌计划不晚于2019年进入北美市场,推出的第一款车型有可能是传祺GS8。如传祺能顺利打开北美市场,广汽甚至会考虑在美国建厂进行本土化生产。

    “目前,广汽已进入14个国家和地区,接下来要进入欧美发达国家汽车市场,这将是广汽推动国际化战略的最大挑战之一。”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表示。

    实际上,除广汽外,吉利、奇瑞、上汽等车企也都对欧美市场跃跃欲试。

    今年6月,吉利控股集团收购马来西亚宝腾汽车49.9%股份、收购路特斯(英国莲花)51%股份,顺利进入汽车年销量规模在320万辆左右的东盟市场。11月17日,吉利汽车的合资公司宣布在白俄罗斯建设汽车生产工厂,该工厂年产能6万辆,所生产的产品将主要面向俄罗斯市场销售。

    同样是在11月,奇瑞汽车也宣布了新的海外战略计划,即在巴西与当地的CAOA集团组建合资公司,计划通过高端、智能、网联化的新一代产品,打入全球主流市场。

    而上汽集团今年海外发展的重要阵地既不在北美,也不在欧洲,而是在印度。今年7月,上汽集团与印度古吉拉特邦签订谅解备忘录,将接管通用位于印度古吉拉特邦的Halol工厂,未来将在印度生产MG品牌车型。该工厂将于2019年投产,预计年产能为5万~7万辆。

    虽然近年来自主品牌在市场和相关政策的驱动下,品牌力、产品力等方面发展迅速,但在出口上,自主品牌起步较早,所取得的业绩却并不尽如人意。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于2012年达到101.2万辆的高点,但近几年来有所下滑,2016年出口量仅为83.2万辆。

    以广汽传祺为例,郁俊认为,“全球化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把自己的品牌介绍给欧美消费者,进一步提高品牌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此基础上,推动渠道建设,投放产品和开展营销活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车展爆款|名爵6插混广州车展首秀 MG品牌新能源规划提速

    下一篇

    新西兰制造世界首个虚拟女性政治家 将参与大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