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四化”加速来临:商机与挑战并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3 01: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翼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翼

    11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和NBD汽车(微信号:NBD- AUTO)主办的“2017第九届中国猎车榜”颁奖典礼在广州盛大举行。颁奖典礼期间,以“寻找‘四化’商机”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引起在场嘉宾热议。

    “四化”即电动化、共享化、互联化、智能化,这一新时代的行业趋势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影响着汽车产业。如何应对“四化”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成为当下汽车业界急需研究的课题。

    在当天的圆桌论坛现场,寰球汽车董事长兼CEO吴迎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普华永道思略特合伙人彭波就“四化”对汽车产业带来的一系列变化展开讨论,对“四化”的落地时间和应对之策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车企要向服务型企业转型

    吴迎秋:今年国内汽车市场增长已出现趋缓势头,在这个全新的时代,车企应如何应对?

    师建华:确实,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已出现平稳增长或低速增长状态,汽车厂商面临转型升级,这是企业未来发展和我们实现汽车强国必须面对的一个坎儿。我认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市场发展还是很好的,但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企业多,这么多的企业在市场中竞争,不可能大家都走向未来,所以如何适应新时代的变化,在共享经济和新节能环保要求的大环境下,如何生存,是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至少要考虑如何迎接新技术转变和转型升级。车企不只是造车,还应该考虑向服务型企业转型。

    吴迎秋:现在大家都在往共享上发展,那么,车企布局共享出行是应该重资产投入还是轻资产尝试?

    师建华:发展共享经济,以向服务型企业转型来适应消费方式的转变,就会对车企有更高的要求。汽车制造企业布局共享出行,从产业端到服务端,不可能没有资产投入,还应该是重资产。如果车企是与其他服务型企业共同打造共享经济、共享价值链和产业链,属于分段的重资产和轻资产,服务商是轻资产,同时他们之间一定是结合良好的上下游和产业链关系,一定是融为一体的。所以重资产和轻资产在不同阶段和不同企业呈现的状况不同。我认为,作为汽车制造企业来说,还是应该把提供良好的产品和服务结合起来。

    彭波:就共享业务来讲,汽车企业未来肯定会参与,毕竟汽车企业还是很有钱的,全球研发投入前20强企业中,有6家是汽车企业。汽车企业的综合资金和投入能力很强。现在,包括通用、福特等车企都已收购了相关出行平台。不过,对出行平台的投入,汽车企业并不一定完全依靠自己。比如一个网约车平台,要做出来大概花费80亿~100亿元,汽车企业出20亿元,可以把产业链上其他相关企业也拉进来,包括投资基金等,所以对汽车企业来讲,如果要在这类平台上进行投入,可以借助社会力量共同来做。

    此外,在发展共享经济的过程中,还有另一种情况,就是车企只提供关键的零部件。比如自动驾驶这样的技术平台投入量非常大,主机厂也在建立自己的生态圈。总的来看,未来,汽车企业与其他企业之间的合作会越来越多,其中包括和一些科技公司的合作,因为这类企业毕竟没有车,这种局面可能未来10年不会改变。在投入的主动性上,车企和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都一样,即便后者可能投入的钱要多一些,但还是要和车企的产品,也就是车来结合。汽车企业未来还是有相对的主动权。

    自主品牌机遇和挑战并存

    吴迎秋:开放、包容、多赢,这些概念更多是互联网企业和科技公司提出来的。现在,在汽车行业“四化”发展的背景下,互联网企业反而有较大野心,传统车企是否已感觉到这样的压力?

    俞经民:压力十分大,但也有很好的机遇。纵观130年来的发展,在很多阶段汽车行业都面临巨大挑战,全球汽车人秉承对汽车的热爱,以及为了人们的出行方便,在把汽车产业发展往前推,进而刷新人们的出行方式,解决痛点,带来“甜点”。

    自主品牌面对挑战只有往里面跳,不能怕挑战。现在,合资企业所有的品牌,包括互联网造车都搞“四化”。那么,自主品牌到底这方面行不行?事实上,未来是越竞争越有趣。当然,不是说这个企业要把那个企业怎样,其实都是围绕用户在大跨步往前走,是竞争和合作。

    吴迎秋:华晨这几年在自主品牌的发展上也取得很多成就,很显然,“四化”也是你们追求的目标。过去我们也看到华晨和滴滴一直在共享方面进行合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你们怎么理解“四化”,怎么布局?

    东风:世界上多个国家已经明确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相信我国也会跟进。华晨也在顺应这个趋势和潮流,大力发展“四化”,尤其是把新能源技术提到企业战略层面,狠抓落实。

    我们目前是想首先大力推进已有电动车的量产,并加大纯电动技术的市场推广,实现平台化。在纯电动方面,我们近期已有首款纯电动车下线,并已经批量生产,后续计划是基于小型车,比如中华V3,开发系列化的小型电动车,同时同步推进纯电动物流车和专业车等公共服务类商业车,并加快产品升级换代,不断提升产品性能,满足市场需求。

    现在行业趋势已十分明显,华晨已提出要做新能源、电动化、智能化,我们将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把华晨打造成典范。

    吴迎秋:在电动化方面,有研究数据认为,到2025年,电动汽车的成本和燃油车将基本拉平。在自动驾驶上,到2028年,L4、L5级成为主流,业内对这些数据认同吗?是快了还是慢了?是乐观还是悲观?

    师建华:我比较认同。

    俞经民:我觉得十分有可能。不过,我更关注的是在此过程中,能给用户带来什么。

    东风:随着科技进步,这些话题已越来越普及和被人接受,主要的动力来自于电动新能源、互联网、共享汽车,还有非常热门的无人驾驶技术。虽然,“四化”有很多难题还没有攻克,但趋势已越来越强烈,我相信随着大家共同努力,发展步伐会越来越快,这些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彭波:对无人驾驶技术的进展,我认为可能没那么快,但是电动车方面可能会更快一点。也许再过5~6年,电动车全生命周期的成本有可能与传统燃油车接近,但美国和德国的研究相对保守一些,他们认为总体上要到2025年,而我国可能会更快一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奔驰深化中国战略:取悦年轻客户 发力新“四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