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将对一般公务活动全面禁酒 “禁令”下酿酒板块反现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2 00:32

    11月20日下午,中共广州市纪委在例行发布会上公布,对一般公务活动全面禁酒。A股市场似乎未受此影响,酿酒板块11月21日整体表现活跃。分析人士则认为,整个白酒消费升级、品牌化价值提升是大趋势,“公务接待禁酒令”短期内会影响中国酒行业出现波动,但长期应该是基本面向好。

    每经编辑 吴泽鹏    

    CFP图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20日下午,中共广州市纪委在例行发布会上公布,对一般公务活动全面禁酒,相关通知将于近日印发实施,其中将提出“三个严禁”:严禁公款购买、饮用任何酒水;严禁饮用任何单位提供和私人自带的酒水;严禁公款购送任何酒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宏观政策变化一向敏感的酿酒行业,对此次广州即将出台的“公务禁酒令”似乎无所反应。A股市场上,酿酒板块11月21日整体表现活跃,涨幅在1.21%

    据了解,此前,包括贵州、浙江、黑龙江等省份已出台“公务接待禁酒令”。对此,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表示,“公务禁酒令”短期内或将影响中国酒业出现波动,但从长远看,整个白酒面临消费升级、品牌化价值提升的大趋势,因此,“公务接待禁酒令”对于规范酒水行业很有积极意义。

    广州“公务接待禁酒令”实施在即

    11月20日下午,在定期举行的廉洁广州建设网络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预防腐败局)局长冯慧光透露,广州市将于近期印发《广州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实施禁酒控酒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规定在一般公务活动中严禁饮用任何酒水。

    冯慧光透露,《通知》还提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得在工作时间内和工作日午间饮用酒水,不得过量饮酒、酗酒滋事等非公务活动从严控酒的要求;对重大外事活动、招商引资、统一战线等特殊公务活动场合,提出严格购酒、用酒审批管理的具体要求。同时,对于重大外事、商务等特殊公务活动确实需要使用酒水的严格审批控制。

    据透露,前述广州“公务接待禁酒令”实施在即,“目前该《通知》已经报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将于近日印发实施。”冯慧光表示。

    事实上,近年来各省市“公务接待禁酒令”不断,广州并不是第一个颁布类似规定的地区。记者整理发现,包括贵州、湖南等地已相继出台“公务接待禁酒令”,此外,今年9月,保监会、交通运输部等单位也先后发出“公务接待禁酒令”。

    贵州省于今年8月下旬印发《贵州省公务活动全面禁酒的规定》,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该规定被称为“史上最严公务活动禁酒令”。

    酿酒板块“不跌反涨”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及单位出台“公务接待禁酒令”,资本市场上,对宏观政策一向敏感的酿酒行业,对广州“公务接待禁酒令”则表现出“数见不鲜”态势。

    截至11月21日下午收盘,A股酿酒行业板块整体涨1.21%,其中,洋河股份、西藏发展涨幅超过5%,领涨同类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本土酒企珠江啤酒(002461,SZ)当日走势一改前两日下跌颓势,早间涨幅一度达到4%,领涨酿酒板块,截至收盘涨幅为3.05%。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白酒在销售红利的背景下,酒企纷纷趁势而为,“大家都在大举做高端或超高端,所以,(“公务接待禁酒令”)接下来对这一块的制约还是蛮大的。”朱丹蓬说道。

    目前看,禁酒令主要集中在政府日常工作接待层面,应该说对于中国整体酿酒行业是有消极影响的,”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则认为,考虑到中国广泛的商用与民用市场,“公务接待禁酒令”对于一二线酒企应该影响不大。

    据蔡学飞介绍,从去年开始,整个中国白酒消费都在升级,主流价位全国普遍已经上升到100元~200元,“整个白酒消费升级、品牌化价值提升是大趋势,‘公务接待禁酒令’短期内会影响中国酒行业出现波动,长期应该是基本面向好,毕竟中国酒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直接组成部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监管下达特急文件: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贷

    下一篇

    口碑榜评选│ 四大步骤优中选优 最佳上市公司企业领袖呼之欲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