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新闻丨国有资本填充养老金缺口;资管新规征言:打破刚兑对风险定价的扭曲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0 07:57

    宏观

    【人民日报:我国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 人民币地位提升】

    我国金融业开放的脚步从未停歇,这些年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我国坚持协同推进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减少资本管制。伴随开放过程,外资保险公司的路越走越顺,双向开放程度越来越深,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高。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朱隽表示,这为中国经济增长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

    【资管新规征言 打破刚兑对风险定价的扭曲】

    11月17日,一行三会联合外管局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要打破刚性兑付,金融机构开展资管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指出,资产管理人以较高的收益或者保本保息的承诺吸引资金,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到期无法还本付息,对金融市场稳定构成威胁。评级机构东方金诚评级副总监俞春江也表示,打破刚性兑付,让金融机构不再承担本不应该承担的风险,有助于抑制金融体系外的风险快速向金融体系传染,这将拆除金融体系埋了多年的“地雷”。(每日经济新闻)

    【国有资本填充养老金缺口:为老一辈“增富”为新一代减负】

    11月18日,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对划转的范围、对象、比例和承接主体作出了规定,提出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这一划转措施,对于填补养老金缺口,化解养老保金支付压力具有极为积极的作用。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按照企业国有股权10%来划拨的话,应该会有几万亿元的规模,对于填补养老金缺口来说,力度是非常大的。(每日经济新闻)

    【29万亿银行理财资金迎变革,银行系资管子公司将应运而生】

    随着上周五《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出台,规模高达29万亿元的银行理财产品将迎来变革。业内人士分析称,现在银行理财的一些先天优势将不复存在,与其他资管产品要站到同一起跑线上,因此银行理财的规模、扩张速度会慢下来,但资源会加速向龙头集中。从未有过先例的银行资产子公司在不久的将来将陆续成立。(上海证券报)

    市场

    【国资10%划转充实社保基金,专家称不会冲击资本市场】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明确,从今年开始,国家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的国有股权划转充实社保基金,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公益类企业、文化企业、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此次出台的《方案》实际上是国务院第三次发布有关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文件,是前两次政策的升级版。专家表示,此次划转规模相当可观,将在很大程度上做大全国社保基金总储备,不会冲击资本市场。(证券时报)

    【资管新规设定流通股红线 炒新炒重组套路或受阻】

    此次《指导意见》将“警戒线”设定于“可流通股票”之上,即同一金融机构发行的全部公募资产管理产品投资单只证券或者单只证券投资基金的市值不得超过该证券市值或者证券投资基金市值的30%。此番“警戒线”的设置,可能会让抱团“炒新”套路受阻。2015年那波次新股的炒作或可提供前车之鉴。当时,不少次新股存在同一机构旗下多只开放式公募产品“抱团”,合计持股比例突破流通股15%的情况,导致相关公司股价出现惊人涨幅。(上海证券报)

    【瞄准万亿级潜在市场 基金公司积极备战养老目标基金】

    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相关基金人士不约而同地表示,养老金入市将为资本市场带来长期增量资金,预计资产配置类产品将成为未来第三支柱的主要方向,而公募基金在这一领域将大有可为。(证券时报)

    【降“酒量”减“药量” 海外资金对牛股态度现分化】

    随着海外资金大举进入A股,以及相关重仓价值股股价连创新高,价值蓝筹股飞舞已成为今年A股一大特色。不过,目前市场上对一些股价连创新高的价值蓝筹股如贵州茅台等,提出了诸多争议,认为这类个股已经出现了泡沫。那么,海外资金是如何看待这些他们持仓的价值蓝筹股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今年四季度以来的沪(深)股通数据发现了蛛丝马迹——海外资金对价值蓝筹股的态度已发生了分化,在一些个股上还出现了高位减持套现的情况。但有部分蓝筹股,如家电和金融类个股,海外资金仍然在加大增持力度。(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研发业务调整 西安酷派协商解聘部分员工】

    继业绩巨亏、高层换血、集团估值被机构砍去85%后,酷派集团(02369,HK)再次因传出“裁员”风波引发关注。11月16日,西安酷派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报料称:“11月14日那天,深圳总部酷派集团的HR来到西安酷派,要求对研发人员进行裁员。15日早上,HR开始找员工们逐个谈话,协商员工遣散补偿条件。仅16日,就有大部分酷派员工已经离开。”对此,酷派集团深圳总部的品牌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人力的同事说,其实我们并没有做大的裁员,更多的是由于我们公司业务调整,我们对研发同事组织进行了岗位的调整。”(每日经济新闻)

    【6亿西安信息港项目停工近一年 酷派只字不提并称未达信披标准】

    日前,酷派集团西安研发中心被曝“裁员”,而其在西安投建的信息港项目亦已停工多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占地131亩的西安信息港一期项目已停工近一年,按照项目披露规划,该项目体量为1#综合楼,七座厂房。然而,在2016年完成综合楼主体建设,厂房尚未开建,便落荒至今。酷派集团品牌部一名工作人员称,上述项目停工与拆迁有关,目前公司已经找到了合作的承建商,将会通过合作承建的方式,进行后续一系列开发。而对于西安两项目均出“问题”,是否意味着酷派放弃西安市场?对方则表示,“西安业务我们是继续保留在做的。”至于西安的公司未来从事何种业务,对方表示目前还不确定。(每日经济新闻)

    【员工持股计划跌到“一文不值” 探路者董事长卖股“兜起”】

    11月13日和14日,探路者董事长盛发强连续减持公司股份1315万股,累计套现7981.18万元,原因是盛发强为员工持股计划保证人,承担“兜底”补偿的保证责任。由于探路者股价今年跌幅达43.4%,截至11月16日,“兴证资管鑫众51号”劣后级净值只有0.001元,亏损率为99.99%。这也就令盛发强不得不卖股套现作为该计划的亏损补偿。(每日经济新闻)

    【乐视致新等乐视系公司员工持股突被“清零”,昔日股权激励成“废纸”】

    近日,乐视致新等乐视系公司的核心员工被通知,其手中的股权全部“清零”。一位乐视内部人士表示:“近年来,由于资金紧张,乐视致新、乐视云、乐视体育等乐视系公司给员工发放的大部分年终奖、奖金都是原始股,但实际上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原乐视核心中高层、普通员工的一部分人选择愤然出走。(证券日报)

    国际

    【穆加贝发表电视讲话 未宣布辞去津巴布韦总统职务】

    据外媒报道,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于当地时间19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在讲话中,穆加贝并未提到要辞去津巴布韦总统职位一事。穆加贝表示,他仍将以津巴布韦总统的身份出席于12月召开的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的大会。(中国新闻网)

    【欧盟敦促英国提交脱欧费用计划】

    欧盟催促英国在下个月的欧盟首脑峰会之前提交脱欧费用的合理计划。欧盟通知英国首相梅,要完成与欧盟的谈判,英国需要做足功课,在12月的峰会结束前英国要提交具体的脱欧费用计划。英国财政部长哈蒙德坦承12月的谈判将会十分艰难。在被问及没有贸易协议的英国脱欧的前景时,哈蒙德说,他越来越有信心能够达成协议,因为这符合双方的利益。(CNN)

    【英国财长:加速新房建设变得至关重要】

    英国财政部长哈蒙德周日表示,针对英国面临的住房短缺问题,他承诺会加快房屋建设速度,计划每年新建30万间房屋,比原定的20万间大幅度提高。哈蒙德称:“目前英国面临住房短缺、经济增长停滞不前的问题,而住房问题更为迫切。我们会用资金,用国家的力量,用制度的力量解决住房短缺问题。接下来的申请财政预算计划将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彭博)

    上一篇

    东阿阿胶:经研究决定,自公告之日起,公司重点产品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出厂价分别上调10%、5%,零售价亦做相应调整。

    下一篇

    “一九”行情背后的真正逻辑:把盈利寄托于发现价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