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浙江自贸区:借油品贸易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7 01:1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陈旭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陈旭

    11月6日,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的供油船,装载着7300吨保税燃油抵达长白岛一处码头,为远赴秘鲁的工程船“zhenhua30”供油。这笔7300吨的供油量也是今年浙江自贸区单次加油之最。

    自今年4月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便提出以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为核心,对接国际标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

    聚集油品贸易凸显港口优势

    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黄义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浙江自贸区主要有三方面的聚焦:一是地域聚焦,实施范围都在舟山;第二是目标聚焦,致力于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三是内容聚焦,主要集中于油品全产业链。

    从挂牌至今,浙江自贸区运行已有半载。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浙江自贸试验区实现保税油供应135万吨,同比增长64.24%;尤其是跨关区供油政策突破后,供油量持续上升,今年截至10月底,跨关区供油54.9万吨,同比增长152.65%。

    对于未来浙江自贸区的发展,浙江提出未来将建设“三基地一中心”,即建设以石油储备为核心的国际油品储运基地;以舟山渔山岛炼化项目为核心的国际石化基地;以保税燃料油供应为核心的国际海事服务基地;以及以油品交易为主线的国际油品交易中心。还要实现“三个一亿吨”目标:即实现一亿吨油品储备能力、一亿吨炼油能力以及一亿吨交易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舟山多名油商处了解到,自浙江自贸区挂牌以来,有不少国际油商巨头和当地的一些从事油气的企业接触,洽谈石油仓储、油气中转等事宜。

    黄义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9月举办的)油商大会后,我们向世界展示了浙江自贸区的特色和优势,有很多油商来舟山进行考察、了解,签约的项目也在陆续进行落实,后续效应可能还会持续显现。”

    石油是货币国际化切入点

    近年来,中国作为世界石油买家的地位愈加重要。2016年,中国石油消费量和进口量分别比2001年增加了1.5倍和5.5倍。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刘健认为,中国在国际油气市场的话语权亟待提升。

    石油具备着极强的金融属性。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油品贸易是开放度非常高的领域,美元的结算、人民币的国际化等问题都和石油息息相关,石油是货币国际化过程中的一个切入点。“舟山的离岛优势对于油品贸易、仓储、金融结算等都非常有利,浙江自贸区从地理条件和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来看,很大程度上是围绕油品的贸易展开,而油品又具备了很强的全球性、开放性,从这个点来看,我认为浙江自贸区在开放过程中打造自由贸易港是非常有必要的。”

    11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重点聚焦促进贸易、投资与融资便利化;提升资金运用效率与规避汇率波动风险;支持油品全产业链建设;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防范金融风险等五大方面,推出33条意见与举措。

    浙江自贸试验区政策法规局局长助理陈良表示,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一方面借鉴了前两批自贸试验区在金融方面的政策,同时,也根据浙江自贸试验区的特点,在大宗商品贸易交易、油品全产业链建设方面出台了相应的金融支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自贸区:离岸贸易、离岸金融是发展方向

    下一篇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资金流动和金融服务是自由贸易港亮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