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F总裁拉尔夫·维格曼:成都可填补“设计教育”领域空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3 01:32

    11月11日,iF总裁拉尔夫·维格曼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独家专访。在他看来,设计的跨界发展已成大势所趋,而正发力创意经济的成都,也将迎来新的机遇。他建议,成都可在设计教育领域发力,或能向世界设计发出独具一格的成都声音。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赵桥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赵桥

    11月9日,iF总裁拉尔夫·维格曼再次造访四川成都,参加第二天举行的iF成都设计中心揭牌仪式。自6月iF设计中心正式签约以来,他已看到成都创意领域发展的巨大可能。

    11月11日,他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独家专访。在他看来,设计的跨界发展已成大势所趋,而正发力创意经济的成都,也将迎来新的机遇。他建议,成都可在设计教育领域发力,或能向世界设计发出独具一格的成都声音。

    NBD:诞生于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iF在工业设计领域有着深厚的经验。但我们注意到,近年来,iF也在其他的设计领域有所涉猎。这是否意味着工业设计正在走向一种新的改革?

    拉尔夫·维格曼:工业设计是所有设计的来源,可以说是位于设计的“第一顺位”。所有人造事物可以说都至少“面对”过工业设计。但工业设计成为独立学科已经是数十年前的事了,因为那个时候工业设计的主体,也就是大量的机器和产品还不具有交互能力。

    现在,特别是在包括数字化、智能化等“工业4.0”的推动下,所有物品都具有了交互能力,家具也变得“智慧”了。因此,讨论设计已不能局限于工业设计或图形设计上,设计的跨界趋势十分明显。

    NBD:对于城市而言,这种设计领域的变化将带来哪些新的发展机遇?

    拉尔夫·维格曼:新的发展领域是很多的,特别是对于中国而言,其设计史相对比较短,但其未来是非常乐观的。一个例子是,在创意经济领域,政府还需要大力投入,以探索城市发展的各种可能性。很好的一点是,像成都这样的城市已越来越意识到创意的重要性。

    以成都的优势产业旅游业为例。设计的提升可以带动城市感染力。当然,熊猫是成都的招牌,但这还不够。当游客到达一个城市之后,他的“客户体验”就开始了。这些客户体验将体现在旅馆、引导标志等旅途当中的方方面面。事实上,设计的发展将促进整个城市能级的提升。

    NBD:iF成都设计中心已于日前揭牌,标志着iF将会更深入地参与成都设计的发展。作为一个设计奖项,iF能够在哪些方面与成都合作?

    拉尔夫·维格曼:事实上,不仅仅是颁奖,我们在很多设计相关领域都曾与城市开展过成功的合作。

    在巴西,我们曾参与提升巴西设计师设计能力的政府项目,通过邀请各设计项目的国际知名设计师、帮助当地设计师去申请IF以寻找差距等方式,我们将这个项目推进了三年。政府主要是对设计师提供经济资助。三年后,当地政府对成果也比较满意。

    在德国,我们则参与过另一个推进公司设计能力的项目。政府想通过该项目让当地公司更多地运用设计提升生产。该项目维持了两年。最后,有70%的企业主明确表示他们以后将使用工业设计。

    我们在国际上各个地方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所以我们也可以把这些经验运用于成都。事实上,成都的设计中心不仅仅是一个办公室,更是一个灵感空间,这也是iF全球首次尝试。同时,我们也在跟地方政府进行一些探索,可能会针对特定的产业设置一些设计奖项。这都将在以后逐步推进。

    NBD:在您看来,成都在设计领域可以如何发力?

    拉尔夫·维格曼:在我看来,成都需要探索自己独具特色的设计发展思路,而不是复制别的城市的模式。关于这方面,我们还在继续和成都多个层面沟通。但我觉得,教育领域可以是一个突破口。

    现在,全球范围内都还没有一个以未来设计教育为主题的年度国际会议。在我看来,成都应该是这种国际会议的举办城市。以此为特色,成都向世界发出信号,并在整体的设计领域有所作为。可以想象一下,此后,除欧美那些有全球顶尖设计学校的城市之外,成都将成为另一个全球设计专家的聚集城市,而他们来成都后,就会特别讨论当地的教育。这就使成都传递的信号有了落地的可能,新的设计教育的模式也可能由此诞生。

    (实习生张玉路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欧碰撞 成都创意经济迈步前沿

    下一篇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金希:成都新经济“七大应用场景”很接地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