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欧碰撞 成都创意经济迈步前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3 01:32

    今年6月,脱胎于德国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的iF设计奖将其首个设计中心放在成都。在11月10日设计中心的揭牌仪式上,iF总裁拉尔夫·维格曼向记者介绍,“设计中心”将改变设计的传统观念,在挖掘成都设计基因的同时,更期望探索创造思维在成都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中所能发挥的作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赵 桥    

    11月10日,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展会空镜项目 每经记者张建摄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赵 桥

    能纠正孩子写字时错误坐姿的笔,能测量脉搏的智能衣服……在11月10日开幕的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上,工业与设计的碰撞张力再次成为焦点。成都也将创意经济列为发展新经济的重要形态之一。

    今年6月,脱胎于德国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的iF设计奖将其首个设计中心放在成都。在11月10日设计中心的揭牌仪式上,iF总裁拉尔夫·维格曼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设计中心”将改变设计的传统观念,在挖掘成都设计基因的同时,更期望探索创造思维在成都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中所能发挥的作用。

    新经济需“新创意”

    4年前,在汉诺威工业展上,“工业4.0”一经提出就引来多方关注。这一首次系统聚焦新生产方式、新经济形态的概念,更被多方评论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雏形。

    近年,“新经济”不断推陈出新,其对未来经济的核心价值已成全球共识。但有评论认为,新技术产业化速度过慢、普及成本过高,已成为其发展的最大掣肘。

    如何突破现有问题,为新经济发展寻找新动能?作为iF设计奖落户成都带来的首场论坛,“iF成都国际设计论坛”将目光聚焦于此。论坛上,科隆莱茵应用技术大学教授雷恩·施皮茨表示,创意设计的革新正是解题之钥,“但与前两次工业革命相比,数字化过程给我们带来的影响是前所未有的,要整合新的经济要素,就需要推动技术的革新。”

    以设计工具更新为例,随着行业之间的界限日益模糊,设计软件需满足更多行业的跨界需求。除此之外,更为“颠覆性”的变化也将变为可能——在新的定制化、分众化的生产模式下,设计将从服务工业变革逐渐向与其实现双向推动的关系跃升。

    德国新创协会董事罗伊·乌尔曼是这一观点的有力支持者。作为创新领域的专家,他更看重的是需求分散化所带来的呈指数级增长的创新接口,以及推进这些创新所需的更多样化的创意。

    罗伊·乌尔曼解释道,“在未来,世界将从1 to N向N to N演进。例如,在汽车行业,无人驾驶等技术并不会减少汽车的生产需求,因为会有更多的个性化需求。而其背后,将是每一个创意设计者带来无数新的变革可能。”

    “成都创造”站上高位

    “创造力将在新一轮产业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罗伊·乌尔曼向记者说道。

    在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上,许多嘉宾均谈及成都的创造力。以其极具创意的城市品格吸引全球高端资源、带动城市经济发展的成都形象也雏形初现。

    作为宋代山水画的爱好者,大英博物馆的资深策展人大卫·弗朗西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按捺不住心中对成都山水的喜爱之情,不断赞赏。“我特别喜欢青城山的景色,它让人不难理解为何成都能有如此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他向记者说道,“而在成都博物馆中陈列的大量颇具本地特色的展品,让我十分期待它与大英博物馆广阔的合作空间。”

    iF执行董事会主席恩斯特·劳尔更将城市创造力看成是成都吸引iF设计中心落户于此的原因。“成都富有创造力的城市文化、对创意设计和管理的开放心态,已让成都迈上‘前线’。”

    但成都并不满足于此。丰富的创意资源已被其纳入新经济发展的范畴,并将创意经济列为其重点发展的六大新经济形态之一。将目光聚焦这一“现代经济体系中最活跃、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成都不仅将新经济推向高附加值的高端序列,更将巩固“设计”端、推动新经济的加速产业化,以产业生态圈的思路推动其健康、高效发展。

    在长城战略咨询公司合伙人、总监周涛看来,文化与信息产业的坚实基础正是其新经济的优势所在,将二者融合发展,将为成都创造出新经济的比较优势。

    早期成绩已被成都收入囊中。一个例子是,2016年,成都专利申请量达10万件,其中,实用新型专利等非发明类专利达6万件。与此同时,多项发明受国际设计大奖青睐,曾同时拿下iF与红点两项国际大奖的极米无屏电视H1正属于此。

    在此基础上,成都将进一步推进知识创造、创意设计和创意体验,在推动文化、科技、经济相互交融与作用下继续推动这一即与智慧型创造的经济形态的发展。

    iF成都设计中心的落地,正将满足成都这一全方位发展的思路。据iF相关负责人介绍,设计中心占地4000平方米,将集主题列岛、企业列岛、邀请展列岛、临时办公室等多重功能于一身。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嘉诚国际巨型物流中心拟落地 背靠自贸区打造“一站式”物流平台

    下一篇

    iF总裁拉尔夫·维格曼:成都可填补“设计教育”领域空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